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157 健保碼 BC25224100
商品名 MULTAQ 40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5224號
中文名 脈泰克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040420 Class III Antiarrhythmics
學名 Dronedaro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ULTAQ 40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1BD07 dronedarone
孕婦用藥分級 X 級:
不論是動物或人體的研究試驗中均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且此藥物對懷孕婦女所產生的效益很低,則此藥對妊娠婦女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為禁忌使用。

結構式

Dronedarone HCl 是benzofuran 的一種衍生物,其化學名稱如下:
N-{2-butyl-3-[4-(3-dibutylaminopropoxy)benzoyl]benzofuran-5-yl}methanesulfonamide, hydrochlor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Dronedarone 的作用機轉尚未可知。Dronedarone 具有所有Vaughan-Williams 四種類型的抗心律不整特性,未知個別類型的活性對臨床效果的貢獻。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最近六個月內有陣發性或持續性心房纖維顫動(AF) 或心房撲動(AFL),且目前處於竇性節律(sinus rhythm)狀態或即將接受治療成為正常節律的患者,可降低病患發生心血管疾病而住院的風險:
年齡70歲以上,曾有過心房纖維顫動(AF)或心房撲動(AFL)之病患;
65≦年齡<70歲,且帶有下列心血管相關危險因子之ㄧ的患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曾發生過腦血管意外、左心房直徑50 mm或左心室射出率[LVEF] <40%)
用法用量
成人建議劑量只有一種,即每次400mg,每日兩次。服用方式為早晚各一錠,與早餐及晚餐併服。開始治療前,必須先停用第I類或第III類抗心律不整藥物 (如:amiodarone、flecainide、propafenone、quinidine、disopyramide、dofetilide、sotalol)或CYP3A強效抑制劑(如:ketoconazle)
藥動力學
吸收
Dronedarone 進入全身循環系統前會先經過首渡效應的代謝(first pass metabolism),其絕對生體可用率在沒有伴隨食物服用的情
況下約為4%。若伴隨高脂食物服用,絕對生體可用率可提高至大約15%。在進食的狀態下口服本藥物,dronedarone 及其主要的
活性代謝物(N-debutyl 代謝物)會在3-6 小時內達到最高血中濃度。
分佈
Dronedarone 及其N-debutyl 代謝物在體外狀態下(in vitro)的血漿蛋白結合率>98%且未達到飽和。這兩種化合物的主要結合蛋
白質為白蛋白(albumin)。如以靜脈注射給藥,其穩定狀態的分佈體積約為1400 L。
代謝
Dronedarone 主要經由CYP 3A 被廣泛代謝。起始的代謝途徑包括:N-debutylation 以形成N-debutyl 活性代謝物,氧化脫氨作用以
形成無活性的propanoic acid 代謝物,以及直接氧化作用。這些代謝物會進一步被代謝成超過30 種以上的非特定代謝物。部份
dronedarone 的活性代謝物經由Monoamine Oxidases 代謝。N-debutyl 代謝物仍具有藥效學活性,但其效力只有dronedarone 的
1/10~1/3。
排泄/排除
在一項質量平衡研究中,放射線標記(C14-labled)的dronedarone 以口服方式投予,約有6%藥物會以代謝物形式(尿中沒有原型藥物)排除於尿中,約有84 %藥物以代謝物的形式自糞便排除。Dronedarone 及其N-debutyl 活性代謝物在血漿中的放射活性低於15%。
Dronedarone 在靜脈注射給藥後,其血漿清除率(plasma clearance)為130 至150 L/h。Dronedarone 的排除半衰期為13~19 小時。
副作用
腹瀉、噁心、腹痛、全身性無力感。
交互作用
Dronedarone 主要經由CYP 3A 代謝,並且會中度地抑制CYP 3A及CYP 2D6。因此dronedarone的血中濃度會受到CYP3A 抑制劑(inhibitor)或誘導劑(inducer)的影響,同時dronedarone 也會和CYP 3A 或CYP 2D6 的受質藥物產生交互作用。Dronedarone 及/或其代謝物在體外(in vitro)有抑制Organic Anion Transporter (OAT) 的可能性;Organic Anion Transporting Polypeptide (OATP) 及Organic Cation Transporter (OCT) 。 Dronedarone 對CYP 1A2、CYP 2C9、CYP 2C19、CYP 2C8 及CYP 2B6 並無明顯的抑制能力。Dronedarone 有可能會抑制 P-glycoproteins(P-gP)的運送。
此外,藥效學上預期可能發生的交互作用藥物包括,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s)、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antagonist)及digoxin 。
在臨床試驗中,接受dronedarone 治療的病患常併用的藥物包括,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s)、digoxin、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antagonist) (包含減緩心跳作用的藥物) 、statins 及口服抗凝血劑。
禁忌
禁用於下列患者:
1. 對活性成分(dronedarone)或本藥品之其他賦形劑過敏者。
2. 嚴重肝功能不全者。
給付規定
2.10.1.Dronedarone (如Multaq) (100/8/1、111/2/1)
1.Multaq適用於最近6個月內有陣發性或持續性心房纖維顫動(AF)或心房撲動(AFL),且目前處於竇性節律(sinus rhythm)狀態或即將接受治療成為正常節律的患者,可降低病患發生心血管疾病而住院的風險(111/2/1):
(1)70歲以上,曾有過心房纖維顫動(AF)或心房撲動(AFL)之病患;
(2)65歲以上未滿70歲,且帶有下列心血管相關危險因子之ㄧ的患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曾發生過腦血管意外、左心房直徑≧50mm或左心室射出率【LVEF】<40%)。
2.不得使用於有心衰竭住院診斷史病人。

注意事項
病患應被告知,若出現心衰竭的症狀或徵兆(例如,體重增加、依賴性水腫、或呼吸急促的情況增加),必須向醫師諮詢。然而,心房纖維顫動(AF)/心房撲動(AFL)的患者在MULTAQ治療期間出現心衰竭惡化的資料並不多見。若有心衰竭的情況出現或惡化,可以考慮將MULTAQ暫時停藥或完全停藥。
過量處理
若有藥物過量的情況發生,應監測病患的心臟節律及血壓。治療應根據其症狀,採取支持性療法。
目前尚不清楚dronedarone 及其代謝物是否可經由透析的方式排除(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血液過濾)。
目前沒有特定的解毒劑。
藥品保存方式
請儲存於3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