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226 健保碼 BC20999100
商品名 mycoBUTIN 15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0999號
中文名 淨核膠囊 健保局藥理類別 08160400 抗結核劑
學名 Rifabut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住院醫師使用 管制藥
仿單 mycoBUTIN 15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J04AB04 rifabutin
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或者在動物生殖對照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大於降低生育力之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結構式
25-DESACETYL RIFABUTIN Structure
Rifabutin
(9S,12E,14S,15R,16S,17R,18R,19R,20S,21S,22E,24Z)-6,16,18,20-tetrahydroxy-1'-isobutyl-14-methoxy 7,9,15,17,19,21,25-hepta-methyl-spiro[9,4-(epoxypentadeca
[1,11,13]trienimino)-2H-furo-[2',3':7,8]-naphth[1,2-d]imidazol-2,4'-piperidin]-5,10,26-(3H,9H)-trione-16-acetat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Rifabutin已被證實在敏感的原核細胞菌株(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和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會抑制依賴DNA的RNA聚合酉每(DNA dependent RNA polymerase),但在哺乳類之細胞並未有此作用。它在對rifampicin有抗藥性的結核分枝桿菌(M. tuberculosis)抑制胸腺嘧啶(thymidine)合併到DNA內,所以rifabutin可能也會抑制DNA合成,如此可以解釋它對於rifampicin有抗藥性之菌種依然具有活性。
適應症
1. 預防免疫抑制病人細胞內禽結核分枝桿菌感染。
2. 治療肺結核桿菌所引起之感染症。
用法用量
Mycobutin口服投予,一天一次,兩餐間服用。
成人:
Mycobutin單一療法:預防免疫抑制病人的MAC感染:300 mg (2粒膠囊)。
Mycobutin合併療法:
1. 非結核分枝桿菌:450~600 mg (3~4粒膠囊)治療6個月直到無培養菌產生。
2. 對多種藥物抗藥性之慢性結核:300~450 mg (2~3粒膠囊)治療6個月直到無培養菌產生。
3. 最近診斷出的肺結核:150 mg (1粒膠囊)治療6個月。
藥動力學
在人體,Rifabutin口服後被快速吸收,約2~4小時到達最高血漿濃度。當以300, 450與600 mg投予健康志願者時,Rifabutin的藥效動力學呈線性分佈。投予上述劑量時,最高血漿濃度範圍為0.4~0.7 μg/ml。血漿濃度維持超過結核菌之MIC 的時間達三十小時左右。Rifabutin除腦部外廣泛地分佈在動物不同的器官。人體肺組織、膽囊、及腸壁的濃度比血漿濃度高數倍。 Rifabutin的細胞穿透力極高,從細胞內/細胞外濃度比值範圍在人體嗜中性白血球是9;而在人體單核白血球的比值是15即可得到佐證。 Rifabutin在對抗細胞內病原菌如分枝桿菌屬的效力中,其細胞內高濃度之特性可能扮演重要角色。Rifabutin與其代謝產物主要由尿道排除。其代謝產物有五種,主要是25-O-deacetyl衍生物和31-hydroxy衍生物。Rifabutin的半衰期(t1/2β) 大約為35~40小時。 
副作用
尿液變色,皮膚疹,血小板減少,肝酵素增加及腸胃系統的噁心、嘔吐現象。
交互作用
多劑量的Rifabutin被證實會誘發cyp450 3A亞科的肝臟代謝酵素。Rifabutin的主要代謝產物(25-desacetyl rifabutin;LM 565) 也會促成此種效應。Rifabutin的代謝誘導作用可能會使同時投予的藥物的血中濃度降低(尤其是經由cyp450 3A途徑代謝的藥物)。動力學數據提示rifabutin在300至600 mg的範圍內,所引起的酵素誘導在5天內完成,而且與劑量無關。同樣地,競爭性抑制cyp450 3A活性的併用藥物會增加rifabutin的血中濃度。
禁忌
禁用於對Rifabutin、Rifamycin類(如Rifamycin)有過敏史之病人。
注意事項
Mycobutin會使尿液、皮膚與人體分泌物呈橘紅色。
警語
隱形眼鏡可能永久染色,尤其是軟性隱形眼鏡。
過量處理
需以洗胃與利尿劑等方式進行處理。支持療法與症狀療法治療是必要的。
藥品保存方式
25℃以下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