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3053 健保碼 AC59306209
商品名 MUTONPAIN ★ INJ.10MG/ML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製字第059306號
中文名 彌痛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0808 阿片類似藥
學名 Nalbuph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AM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UTONPAIN INJ.10MGML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2AF02 nalbuphine
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或者在動物生殖對照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大於降低生育力之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結構式
Skeletal formula
Nalbuphi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Nalbuphine sebacate為一個合成的nalbuphine前驅藥。本品劑型為無菌油性基劑溶液延長釋放注射劑,以肌肉注射給藥。Nalbuphine sebacate於體內逐漸由溶液中釋出,經吸收後被酯解酶迅速水解為nalbuphine。
Nalbuphine是一種強力的止痛劑。它的止痛效力,以毫克為計算單位,基本上與 morphine 相當。接受器研究顯示 nalbuphine 與mu、kappa及delta 接受器結合;但不與sigma 接受器結合。Nalbuphine 主要是一種 kappa 作用劑 / 部分mu 拮抗劑之止痛劑。
適應症
解除中度到嚴重疼痛,也可作為平衡麻醉的補助劑。如手術前後之麻醉,及在分娩陣痛過程中的產科麻醉。
用法用量

Nalbuphine Hydrochloride一般的成人劑量是70公斤體重使用10毫克,以皮下、肌肉或靜脈注射給藥。如果有需要,每3-6小時可重覆此劑量。劑量可依照病人疼痛嚴重的程度,生理狀況,有無服用其它藥物來作調整(參考警語中與其它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的交互作用)。在未產生耐藥性的人身上,最大推薦的單次劑量是20毫克,每日最大劑量是160毫克。
Nalbuphine Hydrochloride作為平衡麻醉的補助劑所需要的劑
量大於作為止痛劑的劑量。Nalbuphine Hydrochloride的起始
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3至3.0毫克靜脈注射,注射時間要超過
10-15分鐘,如果有需要,維持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5至0.50
毫克單次靜脈注射。使用Nalbuphine Hydrochloride可能伴隨
呼吸抑制作用, 這影響可由麻醉拮抗劑naloxone
hydrochloride來解除。
Nalbuphine Hydrochloride與nafcillin及keterolac是不相容的。

副作用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鎮靜,再下來分別是出汗/濕黏,噁心/嘔吐,頭昏/眩暈,及頭痛。
交互作用
《與其它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的交互作用》
雖然Nalbuphine Hydrochloride具有麻醉拮抗劑的活性,資料顯示對於非成癮性病人, 在之前、同時或之後使用 Nalbuphine Hydrochloride,並不會對麻醉止痛劑產生拮抗作用。因此,病人不論接受麻醉止痛劑,一般麻醉劑,phenothiazine類或其它精神安定劑,鎮靜劑,安眠藥,或其它抑制劑( 包括酒精) 時, 若同時使用Nalbuphine Hydrochloride可能產生加成作用。若欲使用合併療法,其中一種藥品或兩種藥品都必須減量使用。
禁忌
Nalbuphine不能使用在對Nalbuphine過敏或對其所含之任何成分過敏的病人。
注意事項
《藥物濫用》
對情緒不穩定的患者或有麻醉藥品濫用紀錄者投予Nalbuphine Hydrochloride時必須小心謹慎。如果打算長期對這類患者給藥,必須密切監督(詳見藥物濫用及依賴性)。
警語
Nalbuphine Hydrochloride如果要作為一般麻醉的補助劑,必須由受過靜脈注射麻醉劑使用法及受過鴉片類呼吸處置訓練的人來使用。
Naloxone,復甦和插管的設備及氧氣必須隨時備用。
過量處理
立即靜脈注射專屬的解毒劑–naloxone hydrochloride。如有需要,氧氣,點滴,血管收縮劑及其它支持性療法可以採用。
藥品保存方式
於25℃以下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