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8495 健保碼 B021417329
商品名 MUNDISAL GEL 10GM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1417號
中文名 蒙得莎凝膠 健保局藥理類別 84049200 其他局部抗感染劑
學名 Choline salicylate 87.1mg/gm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OUT 劑量 TUBE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UNDISAL-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A01AD11 various

結構式

2-hydroxyethyl-trimethyl-azanium with 2-hydroxybenzoic acid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Choline salicylate比Acetylsalicylic acid有一個較強烈抑制發炎作用,而且二種比較下,Choline salicylate有益於黏膜且不傷害牙齒琺瑯質。
適應症
發炎、疼痛、單純皰瘡。
用法用量
將本藥品塗抹於疼痛或感染部位,再以潔淨手指輕輕按摩。僅需給予如豌豆般的藥量就足夠。藥品凝膠本身會形成一層膜,緊緊蓋住疼痛或感染部位。依照症狀的嚴重程度,可每隔2~3小時使用一次。
藥動力學
3分鐘後即可消除疼痛,而且藥效可持續2-3小時。
副作用
使用本藥品後會出現暫時性不舒適(如:灼熱感)。如果出現本藥品仿單未刊載的副作用時,請告知醫師或藥師。
交互作用
Choline salicylate 與coumarin衍生物(抗凝血劑)併服時,會增強其作用。
禁忌
對salicylic acid及salicylate或本藥品的其它成份過敏者。
注意事項
本藥品含43% (v/v)酒精,應限於必須使用的情況下使用。同時使用時必須依照藥物投予時間間隔。
過量處理
使用Salicylate過量的症狀是呼吸增加、噁心、嘔吐、耳鳴與精神紊亂的狀態。若是嚴重性中毒會出現譫妄(精神錯覺)、寒顫發抖、發汗、體溫過高、昏迷與體內酸鹼不平衡。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