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老年醫學科


一、簡介
      一位老人家可能因退化性關節炎看骨科、頭痛看神經科、中風後復健治療看復健科、糖尿病看新陳代謝科、高血壓看心臟科、便祕看腸胃科、失眠看精神科...等,然而,上述這些問題幾乎都可在老年醫學科門診獲得評估與處理。

本院老年醫學科提供
1.
「多重疾病」、「單一窗口」的醫療服務
以年長者為主體,長輩的大小事,不論營養問題、身體病痛或是情緒問題,都可以交給老年醫學科醫師為您處理,省去在各科門診久候的時間,在有需要專科醫師做特別的診斷或治療時,老年醫學科醫師也會適時為長者轉診。

2.周全性老年評估許多長者特有的症狀,如功能衰退,精神不濟,食慾低落,跌倒,頭暈等,有時為人子女根本不知該幫長輩掛哪一科,周全性老年評估可以藉由多面向的探討釐清症狀發生的原因,並適時做出建議及治療,以幫助長輩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3. 藥物整合肝,腎的代謝功能會隨年紀增長而退化,因此長者的用藥一定要小心謹慎,不但要吃對種類也要吃對劑量,透過老年醫學科門診進行藥物整合,不僅避免重複用藥產生副作用,也能精簡高齡患者用藥,子女不再面對一大包老人家的用藥傷透腦筋。

4. 建構完善的老年醫療體系結合本院護理之家及中期病房,針對需要長期安住或有復健需求的高齡患者,提供照護服務。

5. 常見的老年人疾病
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肺氣腫、關節炎、腰酸背痛、骨質疏鬆、失智、中風後遺症、行動不便、尿失禁、老人憂鬱症、失眠等。

6. 服務對象
(1)65歲以上的長者
(2)
身心功能衰退,尤其近日有惡化者。
(3)
具有老年病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s)者,例如:跌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失禁、壓瘡、失智症、譫妄症、憂鬱、多重用藥。
(4)
多重疾病或多重用藥複雜之長者。
(5)
過度頻繁使用醫療資源之長者。
(6)
家屬不知如何照顧或家庭支持系統不佳之長者。
(7)
考慮更換環境,需醫師評估之長者。
二、醫療服務項目
1.各種老年人常見疾病的諮詢、預防、診斷、治療與照護
2.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如:老人體檢、社區衛生教育
3.整體身體、精神、社會與功能狀況的評估
4.安寧居家照護與家庭健康訪視
5.本院長青院區慢性病房、護理之家之長期醫療照顧
6.社區醫療服務、義診、健康營造

三、醫師陣容

(一)楊皓雯 沙鹿總院 大甲院區 
  • 學經歷
  • 1.現任光田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副主任及中華民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專科醫師
    2.現任光田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及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3.台灣老年醫學會專科醫師
    4.台灣緩和醫學會專科醫師
  • 主治項目
  • 家庭醫學常見疾病診治、個人健康規劃與諮詢(健康檢查、運動營養治療、體重管理建議)、老年醫學照護(周全性老年評估、老年病症候群評估、多重用藥整合諮詢)、婦女健康整合(婦科疾病諮詢、母乳哺育、更年期症候群)、緩和醫學、高壓氧治療(一般健保適應症及自費適應症諮詢,安排療程且配合其他輔助治療資源轉介)
(二)李秉學 沙鹿總院 大甲院區 
  • 學經歷
  • 1.現任光田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兼福田病房主任
    2.前署立基隆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3.前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4.台灣老年醫學會專科醫師
    5.台灣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6.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專科醫師
    7.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所碩士
    8.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 主治項目
  • 一般不適症狀初步診療與轉診、慢性病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健康檢查與諮詢、老年疾病(失智,骨質疏鬆,功能衰退,食慾不振,跌倒,體重減輕,精神不濟,暈眩,藥物整合)、安寧療護、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四、研究教學與未來展望
    老年醫學科不僅是為了長者的身心健康,同時減少家庭及社會負擔的照顧成本;希望推動國內老年醫學的發展,並提升老年醫學的教學、研究及服務水準。
  [沙鹿總院 老年醫學科 門診時間表查詢]

[大甲院區 老年醫學科 門診時間表查詢]

[查詢本科相關衛教文章]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1/2 下午 02:38:40

瀏覽人數:05935356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