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隱忍痔瘡多年 嬤貧血才就診
單位/發表人 : 大腸直腸外科 佘冠旻 發表日期: 2019/7/17
裝飾用圖片

      痔瘡是十分常見且醫治歷史非常悠久的疾病,一般是由肛門周圍黏膜下的血管及結締平滑組織所構成,對於部分特定族群譬如久站久坐、肥胖、便秘、孕婦或老化等等,因為肛門周遭黏膜下的血管和結締平滑組織局部循環較差,容易產生腫脹充血,甚至是形成血栓造成急性發炎疼痛。

      由於痔瘡發生在私密的肛門周邊,令許多患者感到尷尬,往往都忍到嚴重疼痛才就醫。日前一名70歲的婦人來門診,形容自己排便時會「噴血」,但因為聽說手術治療後會很痛,因此即使噴血也寧願隱忍,直到嚴重貧血才就醫,排除出血可能的其它腸病後,確診是嚴重的內痔發作。

      目前治療痔瘡最有效的方式還是以手術為主,主要目標是消除惱人的症狀,減少術後疼痛及縮短恢復期。醫療科技有更多新穎手術治療,以下就最常見、便後出血的痔瘡來說明:

1

      輕症內痔通常在門診就可施行橡皮筋結紮手術,手術不需住院,不影響日常生活,原理是藉由在內痔根部綁上橡皮阻斷血流,使痔瘡萎縮而自然脫落。

      一般傳統手術切除方式可一次處理大範圍且復發低的優點,適用在痔瘡嚴重的患者身上,但是相對來說對組織破壞也大,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平均約需10天靜養,最讓病患害怕的是術後排便疼痛的恐懼感。

      隨醫療技術進步,目前臨床最新的組織凝集儀(Ligasure)的應用改良、解決了傳統手術大破壞的問題,由於可以減少傳統高溫電燒對組織的傷害,以及對腫脹的血管組織進行止血融合,能有效減少術中、術後的出血情形,改善術後的疼痛及縮短傷口的癒合期。

      另一方面,針對有的病患屬於嚴重內痔併發脫垂的症狀,現在國內也取經韓國引進改良式環形切除術,藉由縫合器將脫垂部位縫合至正常位置,而減少血流供應使痔瘡組織逐漸縮小,非常適合廣泛性內痔嚴重出血的病人,大大降低因傳統切除疤痕形成所致的疼痛及狹窄風險。但目前健保未將組織凝集儀和環形切除術涵蓋給付。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7/17 下午 02:21:00

瀏覽人數:05962543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