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膝關節疼痛寸步難行 香港管家來台觀光醫療
單位/發表人 : 骨科 蕭敬樺 發表日期: 2019/10/23
裝飾用圖片

      68歲的香港家事管家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必須天天吃止痛藥才能維持正常生活,若不服藥就寸步難行、疼痛到失眠,長期下來止痛藥越吃越多、藥效也越重,家庭醫師提出停藥警告,建議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無奈在港等3年排不上手術,決定來台至光田綜合醫院醫療旅遊。

      盧女士指出,自己的左膝蓋已經嚴重退化,即使吃藥止痛也只能步行30分鐘,家庭醫師警告她不可以再口服止痛藥,否則將有傷身風險, 3年前在港預約手術卻遲遲等不到通知,自己的朋友更已等候長達5年,兒女看她忍耐膝痛已到極限,決定帶著她、在朋友推薦下到光田綜合醫院觀光醫療。

      她說,當時朋友推薦他們至光田綜合醫院手術,院內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人員仔細說明、引薦醫師、檢查與手術外,還介紹台灣景點、夜市美食等,讓原本很擔憂手術的自己放鬆心情,感受到台灣滿滿的熱情,也感謝台灣精湛的醫療。目前左膝手術已完成,膝蓋不痛了!活動度也沒有問題,現最想和全家人外出吃頓飯慶祝、和朋友逛街。

1

      盧女士的女兒指出,媽媽因擔任管家,每天工作就是拖地、擦窗、爬樓梯,比起一般人更頻繁彎曲膝蓋,大約在30年前她就感覺到膝蓋不舒服,大約6年前開始明顯疼痛需口服止痛藥,後來也因為膝痛提早退休在家休養,然而即使不上班、天天吃止痛藥,膝蓋仍讓媽媽痛到失眠。

      收治盧女士的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蕭敬樺表示,透過X光可見病患雙腿膝蓋都有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左膝內側骨軟骨嚴重磨損,明顯內翻變形,診斷為重度退化性關節炎;右膝則屬中度退化,兩腳站姿已大幅度歪斜。病患初就醫疼痛指數達8-9分,幾乎無法行走,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3

      蕭敬樺推測,病患左膝發病早、疼痛明顯,因此身體走路重心逐漸右傾,進而致右膝也出現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兩膝都有病灶才會寸步難行。建議病患先開刀置換重度退化的左膝蓋,手術可立竿見影止痛,同時也協助病患調整歪斜的下肢重心軸線,不僅在術後更好走路,還能延長人工關節壽命,也提醒患者要積極復健訓練,學習正確的走路平衡,就可有效減緩右膝疼痛以及退化速度。

      蕭敬樺強調,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是否要置換人工關節?必須經醫病討論、專業評估,主要考量患者生活品質,再由X光協助診治。臨床可見患者膝蓋嚴重退化,但疼痛指數低或活動量少、對生活影響小,就可以考慮先改變生活型態、運動訓練或口服止痛藥等手術以外的治療方式,最好找有經驗的骨科醫師評估。

4

      退化性關節炎是非常普遍的骨科疾病,主要和身體老化有關,好發在中高年齡層。研究調查,65歲以上的長輩每2人就有1人的膝蓋出現程度不一的退化症狀,這是因為膝關節長期磨損、發炎造成,也可能是過去的膝蓋舊傷造成。

      許多膝關節不適的長輩會擔心加速關節磨損而久坐不運動,蕭敬樺醫師提醒,適度的運動是有益於關節活動度、增加肌力,久坐不動反而會提高心血管、慢性疾病的風險。若擔心影響膝蓋,游泳或在泳池中慢步是很不錯的方法,另外,所有運動要確實熱身,且只要感覺到膝蓋不適就要適可而止,日常生活則要控制體重,避免半蹲、蹲下或跪的姿勢。

日常護膝建議

1.維持理想體重。

2.避免久走、久站、半蹲、全蹲及跪等動作。

3.減少搬運重物。

4.上下樓梯要緩步進行。

5.避免受傷,可穿戴護膝並留意保暖。

6.選擇合適的鞋子。

7.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避免肌少症。

8.均衡飲食,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避免關節退化。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骨科部醫師 蕭敬樺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聯合新聞網
自由電子報
中廣新聞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中華日報報導
  3. 台灣新生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10/23 上午 09:55:00

瀏覽人數:05935360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