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亞斯柏格天使克服障礙 登上舞台發光發熱
單位/發表人 : 兒科 江國樑 發表日期: 2014/12/26
裝飾用圖片
1

      目前備受矚目,活躍政壇的柯文哲於選前坦承自己患有「亞斯柏格症」,但如今他不僅在醫療專業領域備受肯定,更高票當選為台北市新科市長。而在台中,由弘毓基金會成立、全台唯一以遲緩兒及身障兒組成的兒童劇團--「茄寶兒童劇團」中,也有兩位亞斯柏格症男孩,勇於克服與人互動困難、難以適應陌生的環境等生理與心理的障礙,成功站上舞台,在數百人面前表演戲劇的感人故事。
     
小定今年5歲,兩年前開始上才藝班時,老師發現他總喜歡一個人看書,而且會有一些獨特行為,無法融入團體行動,老師提醒家長可能需要帶小定去接受發展評估,但當時媽媽不以為意,總是將小朋友的行為合理化,認為他只是不太愛說話,個性比較安靜,直到接受評估後才知道小定罹患了「亞斯柏格症」,這群孩子外表與一般孩子無異,但他們活在自己所理解的與眾不同的小小世界中,有些時候常出現固執的行為,但是還是能夠透過溝通幫助他們了解這個世界的規則,引導他們去理解及遵循。但社會上多數人對於亞斯伯格症不瞭解,常誤解這類孩子非常調皮搗蛋或自閉,因而被社會孤立。
      
      另一個孩子阿義同樣是亞斯伯格症,今年7歲,在3歲時幼兒園老師發現異狀,請家長帶去醫院做評估後才確診。剛開始時家人無法接受,也完全不瞭解,所以在教導孩子時總感到生氣,並用責罵的方式去教導,但這樣的方式並沒辦法達到教育的效果,只讓孩子的行為更加退縮,直到後來慢慢去觀察孩子的優勢,發現孩子只是在不確定的環境會感到不知所措,但只要用他能接受的方法與他溝通,將規矩說明清楚,其實阿義都可以遵守。
     
      小定和阿義在今年加入「茄寶兒童劇團」,劇團藉由戲劇訓練方式,由老師引導孩子增進口語表達與戲劇表演的能力,還有學習如何交朋友。原本小定剛加入劇團時總是無法專心,亞斯柏格症讓他連發現教室天花板破了個小洞,也無法克制的想追根究柢問個明白,影響了上課進度,後來老師發現小定畫圖很有天份,運用圖畫來引導小定上課專注投入。而阿義一開始來受訓時,每次進教室總是不停繞圈狂奔,無法克制自己,經由老師每次課前耐心解說,幫助阿義熟悉每天練習的所有流程後,阿義居然就停止繞圈狂奔,能夠按照老師所說的步驟一一執行,融入劇團的表演。因此只要花點心思去多瞭解亞斯柏格症的小朋友,就能發現他們的優點,進而激發他們的潛能! 加入茄寶兒童劇團後,也改變了媽媽們教養孩子的方式,讓媽媽看見更多孩子的潛力,學習如何與孩子引導及溝通,對於弘毓基金會舉辦兒童劇團計畫,家長們都深表支持認同,因為這是促進社會大眾與亞斯伯格兒童接觸的專屬舞台!
     
      光田綜合醫院兒童發展門診江國樑醫師表示,亞斯伯格症者主要特質包括「人際互動困難」、「語言溝通困難」與「過度執著」,但智力發展通常和一般孩子差不多。但因為他們的特質又不像一般自閉症或過動症小朋友那麼明顯,所以家長較難早期發現孩子的異樣。但仍有些端倪可以察覺,例如亞斯柏格症的小朋友可能會比較有固著/固執性,當換了環境、與照顧者分離、事情沒按照計畫進行時,都可能會出現很激烈的情緒波動或異常行為,也比較難融入人群。家長若觀察到小朋友有相關情況,建議儘早到醫院兒童發展門診由專業醫師評估,透過專業的行為治療或藥物治療,孩子都會有正面的改善,甚至發揮專注力強的優點,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
 
      弘毓基金會劉美玉執行長表示,基金會在今年7月啟動遲緩兒的圓夢計畫,成立了這個全國唯一專屬於遲緩兒的「茄寶兒童劇團」,讓遲緩兒能夠得到潛能激發與表演的舞台、獲得自信。而這個計畫更結合了光田綜合醫院、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漢妮之家公益發展協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各單位的大力支持,迄今已舉辦兩場公演活動, 12月13日(六)上午10點更選在光田綜合醫院國際會議廳盛大演出。基金會梁斐芸主任表示,透過戲劇的方式,可訓練孩子的語言、肢體、團隊合作等各項能力的發展,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因為每個小演員都有不同的遲緩或障礙程度,甚至有的孩子原本是自閉無法與別人交流的,但是到最後能夠團隊合作一起在舞台上完成完整的演出。五個月的訓練過程中,家人及老師都感覺到孩子的成長與改變,心中十分感動。
 
      基金會長期服務發展遲緩兒童,看見孩子的潛力,也看見他們希望可以有個舞台展現自己、表達自己,並獲得肯定與掌聲!明年度弘毓茄寶兒童劇團仍希望繼續發展,透過巡迴演出,弘毓期待有更多民眾了解早期療育的重要性,關心身邊的兒童發展與成長,歡迎大家未來持續支持劇團的運作,以行動來觀賞他們的演出,為他們的努力加油,幫助慢啼寶貝找到自信、實現表演的夢想!

弘毓基金會服務電話04-26365175。劃撥捐款帳號22542409,請指名「有你有希望」專案(勸募核可字號 中市社團字第1030028361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4/12/26 上午 08:47:00

瀏覽人數:05971197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