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少年白了眉 原來是白斑症作怪
單位/發表人 : 整形外科 吳文宏 發表日期: 2016/5/20
裝飾用圖片
1

      國中會考剛結束,但1名15歲張姓國中應屆畢業生為準備考試,長期熬夜念書,不料念著念著,左邊眉毛一根根變白,起初少年不以為意,但後來白眉毛越來越多,仔細一看才發現連眉毛下的皮膚也變成白色,而且還逐漸漫延、擴散到整個左眼窩皮膚、睫毛都變白,戴眼鏡也藏不住,被同學捉弄說他是「白眉書生」,甚至嘲笑他是漫畫《七龍珠》裡面的「龜仙人」,一看到他就做挑眉動作,令張男很難受、自信全失,甚至不願意照鏡子,家長見狀決定帶兒子就醫,確診為白斑症合併白毛症,經「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後,終於在高中前擺脫白眉困擾。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指出,「白斑症」是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遭受破壞,無法正常產生色素,導致皮膚出現不規則形狀的白色斑塊,發生機率約總人口的2%,經常合併白毛症。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黑色素缺乏等因素有關。張姓少年喜歡在夜深人靜時念書,長期日夜顛倒又處在升學壓力下,較易引起免疫系統失調,但目前白斑症真正發生原因仍不明確,而1/3病患有家族史。

      吳文宏解釋,患者通常在四肢、眼、鼻、腋窩及背部易出現白斑,但嘴唇、陰部等粘膜部位也可能發生,白斑發生的範圍大小及數量因人而異,不論是小孩或是老年人都可能罹患,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50%則發生在20歲後,若不積極治療,白斑範圍將會繼續擴散。


2

      此外,夏天太陽大,白斑患者更要注意防曬,因為罹患白斑的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較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吳文宏說,白斑症雖不會致命,但後天外貌的遽變往往使患者心靈嚴重受創,就像少年一樣,就診時形容自己因同學嘲笑痛不欲生,一度難過落淚,幸好在親友介紹於去年暑假到光田接受「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治療,3個月後白斑部位膚色恢復正常,並陸續長出黑色眉毛。

      吳文宏表示,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即從健康的皮膚取出黑色素細胞,施予顯微移植手術移植到缺乏黑色素細胞之白斑處,取自體組織細胞除了不會排斥情況,也不會有外來物感染如:C型肝炎、愛滋病的疑慮。


3      臉部(尤其是眼皮部分)的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精密費時,但完成之後,黑色素生長情形較其他身體部分快很多 平均約半年就能明顯改善色差(身體其他部位平均常需24個月色差才漸接近,而毛髮由白變黑則需36個月以上),但要提醒,術後黑色素生長多寡及持久度因個人體質而不同,術後仍需追蹤治療,像少年術後追蹤至今1年,眉毛已8成變黑,且黑色素穩定生長中。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中央社
中廣新聞網
台視新聞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蘋果日報報導
  3. 聯合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5/20 下午 05:18:00

瀏覽人數:05964026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