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轉念抗癌 癌友樂當候診間陶笛手
確診即啟動存活照護 暖男醫鼓勵兼治療
單位/發表人 : 腫瘤內科 郭集慶 發表日期: 2016/6/30
裝飾用圖片
1

      「我的朋友說,你得癌症不是應該待在家裡等死嗎?但醫師告訴我,癌症為什麼要等死,癌症也可以活得很快樂!」

      走進大甲光田醫院候診區,如果你聽到輕快的陶笛聲,醫護人員、病友立刻知道「秀鳳姊今天來回診了」52歲的鄭秀鳳3年前發現自己右腋下長了一顆跟石頭一樣的硬塊,一度讓她無法併攏手臂,經診所轉院到大甲光田醫院確診為乳癌。

      回想罹病初期,鄭秀鳳見家人難過流淚,又有同事、朋友不了解癌症,誤以為癌症會傳染,刻意遠離她,或主觀認為罹癌就該辭職返家,此外,化療落髮也讓她承受他人異樣眼光。環境加上身邊友人的負面言語讓鄭秀鳳深陷負面情緒中,幸經光田癌症團隊跨科聯合治療及心理支持鼓勵,陸續割除腫瘤、化療、標靶藥物及放射治療後,如今已判定為無病狀態返回職場,日前更於「癌友打氣站」活動中客座陶笛老師,教導病友吹奏《小星星》、《望春風》,一同正面抗癌。

      她也分享個人「笑、不生氣、正面看和放鬆自己」的抗癌4秘方,這4個方法分別是她從4名醫師的鼓勵中體會出,她解釋,過去因心情低落「不想活」向腫瘤內科主任郭集慶傾吐,可醫師告訴她,面對外人質疑,不要動氣、要活得比別人好!外科吳盛仲醫師則建議她去做志工,她因此接觸人群、認識新朋友而有了宗教信仰,透過誦經放鬆自己;放射腫瘤科醫師王銘志鼓勵她要正面思考;復健科醫師林文祥則在親友都滿臉愁容面對她時,對她露出燦爛微笑,讓她感到溫暖。她將這4個方法貼在家裡每天都會經過的樓梯牆面上,時時提醒,而家人完全的包容,陪她撐過最低潮的治療期。


2

      1年半前,偶然機會朋友找鄭秀鳳學陶笛,但她當時因雙手嚴重腫脹如熊掌般,根本無心學習,女兒見狀鼓勵說:「媽媽妳有一雙巧手,我小時候妳就幫我做很多事情,記得嗎?我相信妳一定能夠學起來的。」這句話讓她振作起來,沒老師教,母女就一起研究指法自學,沒想到她越吹越開朗、笑容越來越多,雙手也逐漸消腫,還受邀演出,也曾贈陶笛給其他癌友結緣同樂,候診間從此只要她在就有歡樂陶笛聲。

      光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郭集慶指出,病患確診為管腔B型/赫二陽性且淋巴結11顆轉移,就醫初期有極度焦慮、適應不良併憂鬱等狀況,除給予個人化適切治療外,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病患家人給予她良好的支持,加上醫療團隊照護,皆有效促進其痊癒機率增加;另一方面,病患也曾出現錯誤認知情形,醫療進一步予糾正、引導並告知正確的治療及健康保養方法,打破病患不合理的信念。

      郭集慶解釋,上述醫療、心理支持皆為光田醫院推動之癌症治療「存活照護」(Survivorship care)新觀念,即是將「存活照護」延伸到病患確診當下就應該啟動,這是成功治癌很重大的一環,並非過去癌癒後才實行,其內容包含:提醒病患維持良好心情、規律運動、正常飲食,如一周吃深海魚3次,蔬菜水果至少7至9份,同時減少紅肉攝取,擁有足夠睡眠與維持良好的BMI,不要讓代謝性疾病上身等,都是存活照護的重點。

      鄭秀鳳也說,自己抗癌至今終發覺「生病靠醫生,健康靠自己」,因此她養成運動習慣,搭配飲食均衡,更信任醫師的治療、遵循醫囑,不聽信偏方,最重要的是有空就吹陶笛,常保心情愉快就是自己最好的抗癌處方箋。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中時電子報
Yahoo新聞
自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中華日報
  3. 台灣時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6/30 上午 11:48:00

瀏覽人數:05934946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