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左側聲帶麻痺 右側甲狀腺腫瘤 空姐險失「聲」
光田甲狀腺微創手術給予一線「聲」機
單位/發表人 : 耳鼻喉頭頸部 劉耿僚 發表日期: 2016/11/17
裝飾用圖片
1

      一名空姐日前因聲音沙啞就醫,發現左側聲帶不明原因麻痺,經安排詳細檢查意外發現她右側有甲狀腺腫瘤且細胞活性極強,疑為惡性腫瘤,醫病決定開刀割除,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改良簡化甲狀腺微創手術,安全割除腫瘤,術後隔日就能出院,讓空姊不受癌症及失「聲」威脅。

      劉耿僚指出,聲音沙啞確認是聲帶麻痺後要特別注意,因腦中風、頸部腫瘤和肺癌都有可能導致返喉神經(註1)受壓迫而無法控制聲帶。其中若診斷為頸部甲狀腺腫瘤要手術割除時,由於返喉神經緊貼甲狀腺,若醫師在手術時未小心把返喉神經分離再割除腫瘤的話,很可能傷及返喉神經而產生該手術最嚴重且最常見的「聲帶麻痺」併發症。

      根據統計,成人聲帶麻痹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甲狀腺手術,病患接受甲狀腺手術後有5%的機率可能發生聲帶暫時性麻痹,小於1%經半年追蹤未恢復為永久性麻痺,病患將一輩子聲音沙啞,而該名空姐狀況更為棘手。

      劉耿僚解釋,每個人皆有2條返喉神經支配左右聲帶,傷及單側會造成聲音沙啞、吃東西易嗆到,倘若左右兩側聲帶都麻痺時,則可能發生窒息危及生命。當時該名空姊左側聲帶已麻痺,右側甲狀腺則有2.5公分大的腫瘤,檢查數據非常可能為癌症必須手術割除,但如果手術中再傷及右側返喉神經,導致右聲帶也麻痺,空姊不僅沒辦法正常說話,生活受影響,還可能面臨無法自然呼吸必須氣切,否則就可能窒息、危及生命。


3

      空姐描述,自己就醫前曾感冒,但感冒康復後聲音還是很沙啞,在好友介紹下到光田檢查,結果檢查出有甲狀腺腫瘤,可怕的是,腫瘤在右側,和聲帶麻痹的左側不同邊,如果手術傷到返喉神經致聲帶麻痺那就糟糕了!但她相信光田醫護團隊,沒有遲疑就決定動手術割除甲狀腺腫瘤。

      劉耿僚醫師以組織凝集刀(Ligasure)搭配LED頭燈和放大鏡(Loupe)進行甲狀腺微創手術(註2),必要時可用內視鏡輔助,同時在手術中以聲帶神經探測電腦系統(IONM)定位及辨識返喉神經,能有效判斷返喉神經的位置和走向,避免傷到神經,也能預知返喉神經的功能,將聲音沙啞發生率降到最低。

    此外,使用組織凝集刀、LED頭燈和放大鏡手術出血量僅15毫升,完全免除傳統手術時血管綁線的過程,沒有綁線,術後不會發生體質過敏或異物反應,加速傷口癒合,另外也不需像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要全身麻醉數小時手術及負擔高額費用(自費約20萬以上),劉耿僚的甲狀腺微創手術時間約1小時可完成。


2

      至於病患擔心的外觀問題,劉耿僚指出,手術疤痕僅3公分,6個月後外觀幾乎看不出來;空姐也說,自己目前術後約3個月,疤痕已經看不見,對像她這種重視儀容的工作來說毫無影響,重要的是右側聲帶未因手術受傷,左側聲帶經追蹤後也已恢復,醫師確認為病毒感染造成,她現在已順利返回工作崗位。

      甲狀腺腫瘤男女罹病比例1:7,患者以20至45歲青壯年女性居多,名列台灣女性癌症第5名,多數罹病原因不明。劉耿僚說,甲狀腺腫瘤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通常是在脖子腫大、聲音沙啞或吞嚥、呼吸困難等併發症出現時才就醫,若病患在15歲前就發病,腫瘤高達9成為惡性,但只要積極治療,年輕患者可存活40年以上無慮。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中央通訊社
台視新聞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台灣新生報報導
  3. 台灣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11/17 上午 11:47:00

瀏覽人數:05934443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