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醫療機械手臂技術吹南向風 泰醫院來台取經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外科 陳子勇 發表日期: 2017/3/1
裝飾用圖片
1      新南向政策發燒,台灣優越醫療技術也吸引東南亞國家來學習!位於曼谷的拉瑪提波迪醫院(Ramathibodi Hospital)(註1)於去年12月完成泰國第一例利用電腦導航結合機械手臂完成神經外科脊椎手術,該院內3名脊椎手術小組護理師特別至台中光田綜合醫院進行為期3天的訓練,向國內神經外科權威、光田綜合醫院沙鹿院長陳子勇率領之神經外科團隊學習雷納生機械手臂技術,以及獨家脊椎照護計畫。

2

      陳子勇院長指出,脊椎分布無數控制全身各部位的重要神經及血管,相關手術具備一定的風險(一般脊椎手術造成神經損傷的風險機率達30%),因此全球脊椎手術技術朝向以更精準、安全、傷口小恢復快的方向發展。

      神經外科程久俊醫師解釋,台灣引進歐美最先進的3D定位導航與機械手臂輔助脊椎微創手術系統「雷納生機械手臂」(Renaissance System) (註2)較泰國早且技術純熟,而目前光田已成功為近200名患者完成精密的脊椎手術治療,更將該系統靈活運用於灌骨水泥、骨骼切片等技術,用途越來越廣泛。同時整合且標準化脊椎手術照護,病患從就診第一天就知道治療方向,不需再當鍵盤柯南瞎子摸象。


4

      神經外科專科護理師林勇志表示,過去醫療照護病人多被動接收照護知識,但隨醫病共決意識抬頭及網路普及,病人會大量上網瀏覽疾病知識,卻沒有醫護專業而無法篩選出正確資訊,只能口頭詢問醫護人員,不僅易忘也容易出錯,目前各醫療院所提供之紙本衛教資訊多只有單一的術後注意事項等等,但現在病人想知道的不只有手術照顧,而是希望全盤知悉個人疾病的來龍去脈。

      因此他整合編輯「脊椎手術照護手冊」,含括脊椎節結構、疾病介紹、就醫準備、手術方法、手術前準備、術中過程和術後養護,以及出院後的居家保養等共14部分,更設計腰椎手術住院計畫表,完整說明病人入院當天到出院的醫療、照顧重點,另也將居家照護重點拍攝為影片上傳雲端,透過QR code阿公阿嬤也能在家裡做核心肌群訓練,避免脊椎病變再上身,堪稱國內整合最完整的脊椎照護手冊。


3

      經過3天交流教學,泰護人員表示,以雷納生機械手臂進行精密脊椎手術有許多細節不可疏忽,另在護理上則必須多向病友解釋術前、術中、術後的照護重點,同時運用現代科技打破時空地點的限制。

 

註1:Ramathibodi Hospital與台灣民眾較熟悉的、堪稱泰國皇室御醫院的詩麗拉醫院(Siriraj hospital),是同屬泰國第一學府瑪希頓大學(Mahidol University)下的姊妹醫院。

註2:「雷納生機械手臂」(Renaissance System)具備3D定位導航與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精準度高達99%,有效提高精確度,降低脊椎手術神經損傷的風險。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3/2 下午 05:36:00

瀏覽人數:05935306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