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白天軟腳倒地 夜間被鬼壓床 少女患猝睡症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內科 楊鈞百 發表日期: 2017/6/22
裝飾用圖片
1

      時常聽到阿飄說話、遇鬼壓床還會突然腿軟無力倒地,難道是通靈少女翻版?

      台中1名20歲女大生自國中開始出現白天嗜睡但晚上卻睡不好,高中後更幾乎天天睡覺遇鬼壓床,也曾在半夢半醒中聽見去世親友在耳邊叮嚀,情緒激動時還會突然無力倒地,就醫多次但症狀都未見改善。家人擔心她是卡陰、中邪被帶到大大小小的廟宇「處理」未果,直到日前至光田綜合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檢查,才發現其實是猝睡症作怪。

      光田綜合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醫師楊鈞百觀察發現病人就診時精神不佳,除了主訴鬼壓床外還進一步詢問是否在白天情緒激動或興奮時會肢體無力,甚至倒地不起,楊女一聽很驚訝,點頭如搗蒜,娓娓道來自己多年所受的委屈及「鬼壓床」的困擾,經楊醫師為她安排專業睡眠檢查,確診她是罹患少見的「猝睡症」。


      光田睡眠醫學中心組長机彗禎表示,女大生在進行夜間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時發現,病人一入睡便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而檢測過程並無出現呼吸中止的現象,而隔天日間的多重入眠時間檢查(MSLT)出現平均不到3分鐘內就睡著的情況,且5次檢測有4次出現過早發生的快速動眼期睡眠(sleep onset REM),經醫師確診為猝睡症。

      楊鈞百醫師解釋,猝睡症為一種較少見、白天過度嗜睡的神經疾病,主要原因是中樞神經對睡眠和清醒的控制有問題,常伴隨下視丘一種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稱作食慾素(orexin)或叫下視丘分泌素(hypocretin)低下。主要症狀包含白天過度嗜睡,無力猝倒,睡眠麻痺俗稱鬼壓床,以及將睡前或將醒前幻覺。

2

      楊鈞百醫師指出白天嗜睡通常是猝睡症最先出現的症狀,病人常常在不適當的時候突然睡著,如吃飯、走路或開車中,可是儘管白天過度嗜睡,夜間卻常睡不好。此外,突然短暫喪失肌肉力量的猝倒是猝睡症最特別且最重要的症狀,常在白天嗜睡現象出現幾個月或幾年之後出現,發作時間僅短暫幾秒鐘到幾分鐘都有可能,發作過程病人是清醒的且通常很快就能完全恢復,有時患者會在猝倒後睡著,被誤會是癲癇發作。猝倒程度有輕微像頭垂、臉鬆、下巴墜、口齒不清等,也可能嚴重到身體完全無力跌倒,通常在強烈的情緒變化如大笑、忿怒、或受到驚嚇時引發。

      另外猝睡症患者較一般人容易出現睡眠麻痺症狀,這是發生在剛入睡時或剛醒來時,意識已清醒但無法控制全身肌肉而無力的現象,俗稱「鬼壓床」。此外也常伴隨將睡前或將醒前的幻覺,包括奇怪的影像或聲音,甚至觸覺、移動的感覺,常常使病患感到害怕,也易被誤認為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疾病。

      楊鈞百醫師提醒,猝睡症如果沒有被察覺並加以適當處理會嚴重影響正常生活,但若藉由正確的藥物和 心理治療,晚間睡眠充足並安排白天小睡片刻(10-20分鐘)每天3-4次及維持情緒不要劇烈波動以避免誘發症狀產生,再加上身邊親朋好友支持下,幾乎都可以正常生活,在學習與工作上有不錯的表現。

3-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即時新聞
中央通訊社
聯合新聞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聯合報報導
  3. 台灣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8/24 下午 04:57:00

瀏覽人數:05933758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