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軟組織肥厚致呼吸中止症 最新微創減容氣化術治療
單位/發表人 : 耳鼻喉頭頸部 沈炳宏 發表日期: 2017/8/19
裝飾用圖片
1

      睡眠占據人生命中1/3的時間,老一輩的人常說,看見人睡覺打呼就是代表他睡很熟,然而現代醫學證實,睡眠打呼可能和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不僅不是睡很熟,病患還可能根本沒法進入睡眠狀態,睡再多都覺得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嚴重者甚至可能會有猝死風險。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暨睡眠醫學中心醫師沈炳宏指出,過去20年前並鮮少人研究睡眠醫學,直到美國交通單位發現有一群特定的人,經常在開車中睡著而肇事,仔細研究發現他們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

      睡眠呼吸中止症簡單的說就是病患在睡眠期間暫時停止呼吸,由於暫時沒有呼吸,身體缺乏氧氣進入,因此大腦變會喚醒睡眠中的身體呼吸,避免缺氧,因此病患認為自己在睡覺,其實睡眠過程卻不斷被喚醒、中斷,根本沒有足夠睡眠。


2

      因此患者睡再多,白天仍然嗜睡,甚至在活動進行中就會突然睡著,例如開車開到一半、打電腦打到一半瞬間入睡。除了白天嗜睡之外,有人會出現頻繁夜尿的情形,或年輕30-40歲就罹患高血壓或有經常忘東忘西,這些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

      但並非所有會打呼的人都與呼吸中止症有關,然而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會打呼。沈炳宏解釋,呼吸中止症病患之所以在睡眠中暫時停止呼吸最常見的原因是舌頭肥厚、軟顎組織或扁桃腺肥厚所致,當患者正躺入眠時,這些肥厚的軟組織因地吸引力向後堵塞了呼吸道,因此患者會較用力呼吸,而空氣經過這些窄小的呼吸道空間時就會發出聲音,也就是打呼。


3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是呼吸中止者好發族群!現代社會也因為兒童肥胖者越來越多,門診可觀察到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年齡層逐漸下降,呼吸中止症造成學生白天嗜睡,嚴重影響學習、人際關係,目前醫學也發現呼吸中止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關,家長不可不慎。

      以身高體重指數(BMI)來檢測,醫學統計,BMI大於30的重度肥胖者中,有5-7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BMI24-30者有2-4成罹病,門診常見有即將結婚的新人來就診,或枕邊人拉著另一半來看診,都是因為打呼已經造成雙方困擾。建議會打呼的民眾先至耳鼻喉科檢查有無組織肥厚的問題,並由醫師安排作睡眠檢測確認。


      至於如何治療?沈炳宏表示,依據病患一分鐘停止呼吸的頻率及長度將睡眠中止症病況分為輕、中或重度,他建議病患謹記「1必選3候選」,1必選就是「一定要減重」,不論是什麼程度的呼吸中止症患者,如果肥胖就一定要減重,透過營養師、復健師衛教減重對病況都有很大的幫助;三候選則是可依個人病況選擇以在睡眠時配戴陽壓呼吸器,或透過微創減容氣化術改善軟組織肥厚問題,中度、輕度患者則可選擇新型止鼾牙套改善。

      其中,因軟組織肥厚堵塞而發生呼吸中止症在醫療科學不斷進步之下,目前最新的「微創軟組織減容氣化術」就是利用「氣化棒」來移除扁桃腺或對軟組織做內部消融,術後可以達到減少容積(減容)的目的,改善睡眠時呼吸道受到軟組織堵塞而發生呼吸中止。

      沈炳宏解釋,執行「微創軟組織減容氣化術」時只要將氣化棒刺入軟組織內,在低溫(40-70度)得到組織的切割、熔除及凝血的功能,術後舌體或軟顎外觀上只有數個像針孔般的小點,術後病人比較不痛、復原也比較快,隔天幾乎就能正常飲食,大幅減少傳統術後出血、疼痛難耐與術後無法進食的狀況。

      看似平常的打呼倘若影響睡眠,影響將是全面性、全身性的,別再相信打呼是睡很熟的錯誤觀念了!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8/19 上午 11:18:00

瀏覽人數:05971346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