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早產兒體重逼近5公斤 布農媽喜迎重量級千金
單位/發表人 : 婦產科 蘇棋楓 發表日期: 2017/9/4
裝飾用圖片
2

      台中34歲布農族媽媽Malas(瑪拉絲)在8/15上午、懷孕36週又1天的時後突然破水,緊急剖腹生產下逼近5公斤的早產巨嬰,為她接生的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蘇棋楓表示,這麼有「份量」的早產寶寶實在少見,Malas則說自己孕期胃口極佳,但聽到寶寶出生體重達4926公克時,夫妻倆仍嚇了一跳!謝謝光田醫療團隊照顧讓她和女兒都平安。

      由於產婦屆高齡產婦門檻加上早產、又是巨嬰寶寶,三重危險妊娠下能順利生產實屬不易。Malas身高165公分沒有特別高大,她說,這胎巨嬰寶寶是家裡第3個寶,循布農族傳統以夫家女性長輩姓名作為名字叫Mua,意思是棉花。

      有趣的是寶寶一個比一個重(第一胎3200公克,第二胎4300公克),而且第一胎和這一胎都遇上急產,所幸都由蘇醫師平安順利接生,且懷孕過程都未出現妊娠糖尿病,非常感謝醫護細心照料。


3

      蘇棋楓指出,產婦在8/15上午7時30分破水,8時10分到院時,子宮頸已經全開,評估她高齡、前兩胎也都剖腹,且一週前最後一次產檢時,預估寶寶的體重就已經3800公克,擔憂產程發生危險,因此安全起見下立即安排緊急剖腹產,順利產下女寶寶。

      蘇棋楓解釋,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為懷孕週期未滿37週出生即早產,依據胎兒生長曲線通常36週的寶寶重量約2500至2600公克,如果此時出生體重在2500公克以下就屬過輕,若低於2200公克則須到保溫箱。而這名早產寶寶不僅體重沒有過輕,還比一般足月生的寶寶更「重量級」,倘若媽媽足月生產,寶寶體重可能達6公斤。


      「懷孕後期我覺得肚皮要撐破了!」Malas描述,這次懷孕體重增加25公斤,原預產期是9月11日,她和先生特別選定要在8/28七夕情人節時剖腹,沒想到自己孕期胃口極佳,更特別愛吃鮮乳和鱸魚。懷孕6個月時,蘇醫師擔心她出現妊娠糖尿病提醒她留意體重,她就較少吃甜食,但寶寶仍長太大,醫病討論後決定提早在8/18剖腹,不料女兒15日一早就急著出生。

1

      蘇棋楓提醒,傳統懷孕觀念是「一人吃兩人補」,親朋好友通常會鼓吹孕婦多吃一點,實際上應是要強調營養均衡,尤其對於有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的孕婦們,必須格外注意飲食品質及體重控制,以免危害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餐次的分配上最好採取少量多餐、定時定量,可避免餐間的飢餓感,同時維持血糖平穩;另一方面,高纖維質的食物有助於血糖、血壓及體重管理,因此每餐最好有半碗以上的青菜,攝取水果及乾豆類或以全穀類替代精緻米飯麵食,都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方法。

      料理上以少油、少鹽、少糖、少調味料為原則,因飲食攝取過量油脂會影響血糖及體重管控,而鹽分會加重孕婦的水腫症狀,除了飲食控制外,建議飯後做些輕度運動,如散步半小時,有益媽媽及胎兒健康。


孕期飲食原則---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婦產部 蘇棋楓醫師
1懷孕期間體重最好控制在增加10-14公斤之內。
2.餐次分配採少量多餐。
3.飲食均衡。
4.料理以少油、少鹽、少糖、少調味料為原則。
5.避免油炸、甜食及加工品食物。
6.勿抽菸、喝酒及吃生食(生魚片、未煮熟的牛肉)。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國時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9/4 上午 10:37:00

瀏覽人數:05934351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