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白斑症作祟變黑白郎君 陽光男孩成憂鬱宅男
單位/發表人 : 整形外科 吳文宏 發表日期: 2017/9/15
裝飾用圖片
123-

      亦正亦邪的「黑白郎君」是布袋戲知名角色,後天半邊白臉、半邊黑臉是最大特徵,然而當黑白郎君出現在真實人生,卻讓陽光男孩變憂鬱宅男,甚至長達3年不願拍照,直到透過「顯微黑色素移植手術」成功將人體正常黑色素移植於右臉上治療白斑症,24歲的劉姓男子才走出藍色幽谷。

      劉男說,自己就讀大二時參加暑假社團戶外活動曬傷臉,活動結束後未好好照料,無意間發現額頭與鼻梁交接處出現不明白色圓點,之後圓點不斷擴大,不到一個月內就擴散到整個右半邊的臉,讓他自信心大受打擊。

      當時劉男心急得四處求診卻一直無法恢復到原來的樣子,「我在手術治療前的2-3年時間裡,非常討厭拍照,幾乎沒有照片。」自己熱愛的社團活動也全部暫停,鮮少外出,也不想認識新朋友,更不想向他人解釋為何臉上會有白斑,對於為何會罹患白斑症非常懊惱,心情沉悶根本走不出來,一度憂鬱纏身。


1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暨整形美容中心醫師吳文宏指出,當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遭到破壞,且無法正常產生色素,這時就會出現白斑症;透過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取下患者正常皮膚黑色素細胞,利用顯微移植手術植入白斑處,不需住院,不需全身麻醉,但為自費醫療。目前追蹤病患術後1年,已9成以上恢復原色,狀況良好。

      吳文宏解釋,白斑症確切發生原因至今不明,1/3的白斑症患者有直系家族病史,此外白斑症多和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有關,或可能因長期處於日夜顛倒狀態,且又處於升學壓力,才使得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白斑症。


      劉男回想,自己家族中沒有白斑病史,但過去他對自我要求高、壓力大,不僅成績要名列前茅,也活躍於社團活動,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罹患白斑症後,他無法接受外觀改變,雖然同學、朋友都對他很友善,但他直到吳醫師為他進行手術成功後,心情才不再鬱結,也不再求好心切,現在的他隨和且愉快。

      吳文宏說明,白斑症好發在四肢、眼、鼻或背部等部位,臨床上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有的病人還會合併發生白毛症,睫毛、眉毛都變白,許多病人來就診時雖然知道白斑症不會傳染也不會危及生命,但外觀上的改變對病人是非常大的打擊,常因外觀而有人際關係問題,逐漸成為心理疾病,建議如有症狀時盡快就醫,因若未接受妥善治療、放任病症,恐會讓白斑範圍持續擴散。


白斑症與汗斑的比較

名稱

白斑症Vitiligo

汗斑Tenia versicolor/ Pityriasis versicolor

症狀

人口中約有1-2%罹患。其中半數在20歲前發病,1/3有直系親屬家族史。特徵起初在皮膚出現界線鮮明、形狀不規則的雪白的斑塊,進展期可不斷擴大。

病灶處皮膚表面脫屑且膚色會改變,可能變白(不會像「白斑」那麼白)、變深、變紅等,因此汗斑又稱為 「變色糠疹」(pityriasis versicolor)

部位

局部(全身極少)

局部,好發在易潮濕多汗處,如軀幹、上臂。

原因

原因不明,可能懷疑的因素包含壓力、自體免疫,部分患者合併有甲狀腺機能亢進。

黴菌引起感染,形成汗斑 (此黴菌顯微鏡下,外觀如義大利麵)

治療

照光、藥物、手術。照光或藥物治療2個月若無效後,建議手術。

藥物。

預防

白斑目前無有效的預防方法。

如經醫師診斷為白斑,若照光2個月有效可持續照光;若照光2個月無效,應避免再照光,以減少皮膚癌風險。

保持皮膚清潔乾燥。

相同處

夏天容易被發現病灶,因為周邊正常皮膚曬黑,突顯病灶。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整形外科主任 吳文宏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央通訊社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9/15 下午 05:37:00

瀏覽人數:05934547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