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推廣運動樂活 舞棍阿嬤Show活力
銀髮族躺床1天 心肺功能衰退7天
單位/發表人 : 老年醫學科 李秉學 發表日期: 2017/9/25
裝飾用圖片
1

      推廣長輩樂活運動、促進社區居民健康,光田綜合醫院9月9日於大甲仁馨樂活園區舉辦「樂齡活力秀」,其中,最高齡的演出者為78歲阿嬤賴張富美,舞齡逾30年;而61歲幼兒園退休老師林燕珠和喜愛民俗舞的同好甫剛獲得街頭藝人執照,挾人氣登台,同時分享個人樂齡秘訣是保持心情愉快,盼更多銀髮族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


3

      光田綜合醫院策略長王詩婷指出,光田移植醫療與護理之家照顧技術於大甲區成立「仁馨樂活園區」,引入照服新觀念。銀髮運動好處多多,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加強心肺功能,對銀髮族三高控制都有助益。過去民眾擔心跌到而希望長輩最好不要動是因噎廢食,只要做好防護、評估體能、選對運動並有合適的場地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坐輪椅或臥床的長輩更需要運動,然而這些人的活動量卻很容易就被家人或照護者忽略。

      她說明,光田一直以來致力推廣海線居民健康運動,今年特別以銀髮樂活為主,在全新的仁馨樂活園區舉辦活力秀,一方面透過小小的競賽讓阿公阿嬤們以才藝會友,另一方面也拉近園區與社區的距離,同時將參與活動長輩的熱情活動傳遞給護理之家的長輩們。


5

      林燕珠說,自己喜愛跳舞,以前在幼兒園工作時,總是很樂於編排兒童體操、舞蹈,但考量照顧家庭,並沒有時間和機會真正學舞蹈,直到退休後她開始參與社區活動,之後便加入舞團,忙碌卻充滿樂趣,感覺越活越年輕。

      今年6月她和朋友一起報考台中市街頭藝人,天天練舞不嫌累,笑稱5月練習時遇梅雨季,但天公作美很幫忙,每天清晨練舞時間一到就雨停,練完再下雨,讓他們順利過關取得證照。


7

      光田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李秉學表示,醫學研究,銀髮族若臥床1天,其心肺功能將嚴重且快速衰退,等同要運動7天才能恢復躺床1天的體力,顯示運動對於老年人十分重要,即使生病躺床或行動不便都可依身體狀況運動,如生病臥床時可以抬腳、抬頭、抬屁股,這些小動作看似簡單卻能鍛鍊核心肌群。


6

       他建議,長輩運動最重要的是安全,小心不要跌倒,運動不用與人比,而是和自己比較,主要訓練肌力(如爬樓梯、蹲馬步)、平衡(如太極拳、氣功等動作都屬穩定)及柔軟度(如伸展操、甩手功等運動)。散步、快走皆是不錯的銀髮族運動,健康的長輩運動時最好流點汗才算達到運動效果,也別忘要隨時補充水分。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9/25 下午 05:22:00

瀏覽人數:05933573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