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腰椎保健 掌握5要點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外科 陳子勇 發表日期: 2017/11/28
裝飾用圖片
      腰椎退化不僅是老年人的疾病,生活起居若不重視保健,年輕人的腰椎也可能提前退化。醫師表示,若復健仍未改善疼痛才考慮動手術,其中壓迫神經引起的腿痛,做減壓手術即可;不過若脊椎結構已不穩定導致背痛,就必須鎖骨釘,現在有更好的導航定位系統輔助,可以更精確把釘子打在骨頭內,將脊椎手術可能傷害神經,嚴重者可能致癱的風險降至最低。

3

      下背痛是腰椎發出的警訊,光田綜合醫院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表示,椎間盤與後面的兩個小關節,是掌管人體旋轉動作的鐵三角,但隨著時間流逝以及使用方式不當,椎間盤會逐漸失去彈性,破壞了原本鐵三角的平衡,引起腰痠背痛問題,甚至影響日常活動,導致站不久、坐不長、走不遠。

      這種疼痛感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腰痛伴隨大腿至小腿間的麻痛感,源自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髓神經根,或是增生的骨刺壓迫坐骨神經根;另一種是背部至臀部疼痛,源自椎間盤退化,腰椎的椎體往前移位造成滑脫,這類患者由於脊椎結構已經改變,通常需要鎖骨釘來穩定。
 
      退化與年齡有關,因此腰椎問題確實好發於老年人,不過現在年輕人長期姿勢不良,腰椎有提前老化的現象,或是搬運重物導致椎間盤突出也不少見,同樣為下背痛所苦。


3

      陳子勇指出,避免腰椎過度彎曲、不當受力可預防提早退化,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下列保健要點:
 
1.腰部避免懸空:
坐著的時後應該選擇高椅背、能支撐腰部的椅子,比如餐桌椅就比沙發來得好,可讓背部有支撐、自然挺直。睡覺時避免太硬或太軟的床,最好選記憶床墊,避免腰部懸空。

2.不要騰空彎腰:
直接彎腰讓背與大腿呈90度,會增加腰椎的負擔,比如彎腰提1公斤的物品,腰椎就承受高達5倍的重量,因此搬東西時,應養成蹲低再搬的習慣。

3.避免久坐久站:
即使是正確的坐姿,長期坐著其實仍傷脊椎,每坐30分鐘最好起身伸展一下,比如看電視遇到廣告時,就起來活動活動。站立的時候建議不要兩腳平行站,最好踩三七步,讓重心平均放在兩腳上,否則重心容易往後仰,也會傷脊椎。


4.兩手重量平均:
負重時最好讓兩手重量平均,所以背包包時,後背包會比單肩背來得好,不然就是避免背太重,且避免固定只背同一側。

5.鍛鍊核心肌群:
鍛鍊核心肌群,肌肉有力可讓保護脊椎穩定,提供足夠的支撐力,此外,游泳也是很好的讓身體維持平衡的運動。

      處理下背痛,手術是最後的選擇,陳子勇表示會先從藥物、運動、復健治療嘗試改善症狀,比如骨刺患者若透過6周的復健,仍無法避免神經被壓迫到,或是檢查發現神經已是不可逆反應,這時就會建議手術。


4

      並非每個手術患者都需要打骨釘,陳子勇表示,有些患者透過減壓手術,即可緩解神經被壓迫的痛感;但若是脊椎結構已經變化的患者,需要打骨釘來穩定,現在固定脊椎的方式也愈來愈彈性,讓患者術後的活動力,不會過於受限。

      值得注意的是,執行脊椎手術有風險,因脊椎內神經密佈,有經驗且專業的醫師能避開傷害神經的風險,將骨釘植入在最適合且安全的位置,現在運用「雷納生機械手臂」,透過3D定位導航讓骨釘植入更精準。陳子勇指出,這台機器是放在患者體外,術前先以電腦斷層讓機器運算出骨釘植入的3D空間位置,不會受姿勢改變的影響,醫師根據機器定位的植入處以及深度,把骨釘鎖進脊椎即可,讓手術朝向更精準、安全、傷口小的方向發展。


【以上內文刊登於第2069期 時報周刊】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時報周刊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11/28 上午 10:30:00

瀏覽人數:05964005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