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手麻痛 忍10年 上班族半側麻以為快中風
單位/發表人 : 復健科 戴正忠 發表日期: 2018/4/10
裝飾用圖片
1      台中一名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3C感覺手麻無力,僅自行上網找資料當鍵盤醫師,認為只單純是腕隧道症候群而未就醫,然而忍耐10年症狀逐漸漫延到右腳且越顯嚴重致右半側麻痛無力,擔憂自己是中風急到醫院,經醫師診斷為脊椎與手神經的「兩處壓迫症候群」,嚴重者恐有肌肉萎縮甚至癱瘓風險,幸何小姐經復健後已逐漸改善,想根治得仰賴從生活做起不當低頭族。

2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戴正忠指出,人體神經主要從脊椎延伸至四肢末端,若形容脊椎是高速公路,延伸至四肢的神經就像省、鄉道,而病患「兩處壓迫症候群(Double crusch syndrome)」就是主要道路和次要道路都出了問題,即椎間盤突出合併腕隧道症候群同時發作,得分別治療,否則就像路只修一半,症狀仍會持續惡化。當復健治療無效就只能由外科醫師手術,如果患者忽略放任讓症狀越來越嚴重將可能癱瘓。

      戴正忠解釋,多數民眾在感到身體不適即就醫,多診斷為單一病況,像上班族何小姐(35歲)同時出現脊椎和手神經都受壓迫者不多,除了可能長期使用電腦都維持同一姿勢外,可能也比較能忍痛,她在右手腕痛麻初期僅自行上網搜尋資料而未即時就醫復健,神經壓迫越來越嚴重,從外觀生理檢查已可見右手拇指魚際肌萎縮與左手稍有落差。


3

      何小姐說,從她第一次右手麻痛距日前就醫至少10年時間,中途曾去坊間整脊治療過,不適感稍有緩解,但手麻症狀在日常生活仍斷斷續續發作,直到今年初麻痛症狀變得嚴重且範圍擴大右半側身體,騎機車、吹頭髮、穿衣服時右手都痛麻難受,甚至無力扣鈕釦,這才驚覺不對勁。

      經戴正忠醫師安排、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協助進行肌電圖檢查,確診何小姐的右手的「正中神經」、右肘的「尺神經」和脊椎都有問題,幸運的是她在經超音波、電刺激及牽引和肌力訓練等復健治療獲改善,暫不需要手術。


4

      戴正忠表示,因工作長期維持相同姿勢壓迫通過手腕的「正中神經」導致腕隧道症候群上身,壓迫手肘「尺神經」稱肘隧道症候群。過去門診腕隧道症候群求診者70%是中年勞工;現代人由於3C使用越來越頻繁,腕隧道症候群不僅多了「滑鼠手」的暱稱,也讓腕隧道症候群年輕化,約5成的腕隧道病人都是青壯年。

      另一方面,椎間盤突出和姿勢有很大關係,戴正忠說,正常頸椎支撐頭顱重量約12磅重(≒5.4公斤)、約等同2個月大的嬰兒體重,當頭往前一吋(≒2.5公分),頸椎受力將增加2.6倍、往前2吋就變成3.6倍,進而讓椎間盤受力備增,失去原有的彈性而突出或刺激周邊的關節形成骨刺,壓迫到脊椎神經造成同側肩頸手腳麻木不適。


5      至於想預防麻痛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戴正忠提醒,民眾因工作需求或滑手機娛樂維持同一姿勢時,最好每30分鐘就要起身變換其他姿勢如:走動、伸懶腰等緩和運動,讓身體休息5至10分鐘,就能避免疾病上身。

頸、腕、手掌放鬆運動

頸部放鬆-

1.收下巴,低頭延伸頸部。

2.收下巴,用左手摸頭輕往左側傾,延伸頸部。完成後相同方式換右側,右手摸頭往右側傾。

腕部放鬆-

1.雙手交握往前延伸。

2.雙手交握往上延伸。

手掌放鬆-

依序完成:握拳→爪形→功能性手姿勢→五指撐開,反覆做5-10次。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蘇志偉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粉領長期用3C 半側麻痛10年險癱
聯合新聞網/輕熟女手麻痛忍10年 醫師:繼續放任不管恐癱瘓
蘋果即時新聞/OL手麻自當鍵盤醫生 痛10年險癱瘓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4/17 上午 11:10:00

瀏覽人數:05934356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