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耳蝸性偏頭痛 是耳鳴關鍵新密碼
單位/發表人 : 耳鼻喉頭頸部 賴仁淙 發表日期: 2018/7/30
裝飾用圖片

      全球耳鳴有新解!台灣最新醫學證實偏頭痛是耳鳴及內耳傷害的重要原因,偏頭痛者比非偏頭痛者出現耳鳴的機率高達3.3倍,罹患突發性耳聾風險也增高1.22倍,進一步支持台灣首次在全世界提出之耳鳴全新診斷概念─「耳蝸性偏頭痛」。

      「耳蝸性偏頭痛」讓過去許多認為是退化、病毒感染或血管因素造成的聽損或反覆發生的慢性耳鳴,其實不少是因偏頭痛所引起,只要治療偏頭痛相關的過敏的大腦,就能解決長年以來耳朵嘰嘰叫的痛苦。

1

      「耳蝸性偏頭痛新診斷概念(Proposal for a New Diagnosis for Cochlear Migraine)」是由台灣耳鳴學會創會理事長、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部長賴仁淙及現任理事長、台大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劉殿楨所提出,而學會監事、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俊豪、賴仁淙部長等人調查之「耳鳴和其他耳蝸疾病與偏頭痛病史的關係(Association of Tinnitus and Other Cochlear Disorders With a History of Migraines)」支持此概念,兩研究成果於今年發表在全球醫學權威期刊美國醫學學會雜誌之耳鼻喉頭頸外科分冊《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賴仁淙部長指出,12年前一名婦人因反覆耳鳴、頭痛求診,初期聽力檢查沒有異常,然而5年後她再度來到門診,這時婦人左耳出現低音頻聽力損傷,當時診斷為梅尼爾氏症,經服藥後婦人恢復了,然而再5年後,婦人自覺在天氣改變或壓力變化等因素下出現聽損、耳鳴、耳脹、耳悶的情形,近1年追蹤聽力檢查驚訝發現婦人的聽力又恢復正常,並非聽損不可逆的梅尼爾氏症,也不符合典型暈眩症狀的前庭性偏頭痛,究竟婦人是什麼病,造成單邊重覆性聽力波動、聽損?

      他表示,過去對於這種反覆性發作的聽損,大都被歸類在退化、病毒感染或血管因素如耳中風等等造成的突發性耳聾來解釋。而在一次看門診中,偶然發覺自己面對暈眩症狀的前庭性偏頭痛病人和耳鳴病人的解釋內容頗有類似之處,推測耳鳴和偏頭痛有關?

2

      賴仁淙部長與劉殿楨教授討論,目前醫學已證實大腦第八對平衡及聽覺神經的一端會影響半規管,造成傳遞平衡訊息失靈暈眩的前庭性偏頭痛,同理該神經的另一端也可能影響耳蝸系統影響聽力型的偏頭痛,但目前醫學卻沒有一確切診斷,認為此偏頭痛就是「耳蝸性偏頭痛」。且在臨床門診上,透過同一對神經傳導的耳蝸性偏頭痛應與前庭性偏頭痛發生率3-5%一樣常見。

      同時,黃俊豪主任追蹤分析1996年至2012年來、健保署資料庫發現有偏頭痛病史的患者和耳鳴及內耳損傷成正向關係,特別是耳鳴的風險顯著增高3.3倍,明顯支持「耳蝸性偏頭痛」的存在以及概念。


      此論文研究結果頗獲肯定,美國醫學學會期刊的主編特別邀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神經生物學及顱底手術部門、耳科大師賈利林(Djalilian)教授評論。賈利林表示過去也曾臨床發現,偏頭痛的療法可以同時解決耳脹問題,因此對偏頭痛及及耳脹的關係持正面看法,未來可再更進一步擴大分析,將更具備代表性。

      賴仁淙、黃俊豪表示,有了「耳蝸性偏頭痛」的診斷,為許多長年以來、頑固無解的耳鳴患者打開光明的治療之門,透過偏頭痛藥物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就能根治,免除一些不必要的耳內注射、類固醇藥物,甚至有患者尋求民俗療法滴龜尿在耳朵裡治耳鳴,另外也讓部分原以為不可逆的聽損病人在治療偏頭痛問題後也能恢復聽力。

5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 醫療版報導
  2. 中華日報 醫療版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3/8 下午 05:11:00

瀏覽人數:05934247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