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離家240天 我真的好想回家!光田醫院助婦返家慶生圓夢
單位/發表人 : 腫瘤內科 郭集慶 發表日期: 2018/9/7
裝飾用圖片

      「我真的好想回家!」41歲的紀姓婦人去年11月罹患腦幹腫瘤,經他院手術治療後仍須長期住院,今年4月轉院至光田綜合醫院慢性呼吸照護病房,接上呼吸器,開始與疾病展開長期抗戰。病人曾多次向家人透露想家、想小孩,想回家看一看的盼望,但礙於病況,始終無法如願。

      沒想到日前病況急速惡化,開始出現眼震、嗜睡、呼吸喘的情況,診斷為腦幹腫瘤復發合併壓迫,病人生命危在旦夕。著急的家人更加期待能一圓病人心願,讓她回家看看那再熟悉不過的地方。經醫療團隊多次評估並與家屬討論,決定在7月底由安寧醫療團隊陪同下,讓病人踏上完成心願之旅。

1

      短短一段15分鐘車程,對紀姓婦人而言,像一輩子都到不了般遙遠。不僅因為病人時時刻刻仰賴呼吸器,加上路途中充滿太多不可知的變數,病人隨時可能有缺氧、痰液阻塞氣道等危險,分分秒秒都考驗著醫療團隊的應變能力。但家屬仍告訴醫護人員,上個月份正好是病人生日,加上去年腦瘤手術後,已8個月、240天不曾踏進家門,此時病危,深怕再也沒有機會,他們願意冒險一試。

      原本已經疲憊不堪的紀婦,返家當天一早見到護理人員跟家屬,睜開眼睛第一句話就是用氣音說「我要回家」,心情顯得十分興奮。家人更提早到院幫她上妝、戴假髮,並在醫療人員隨行下抵達溫暖的家。社工師也帶領引導全家人一起歡唱生日快樂歌慶生,孩子秀出海外比賽得到的金牌分享喜悅,丈夫則深情親吻、擁抱,全家人互相道愛、道謝,場面溫馨。在家停留約2小時後,紀婦在中午平安返抵醫院。


      光田綜合醫院慢性呼吸病房護理長陳麗茹說,這是單位首次參與圓夢計畫,病房中有許多人長期住院,久受疾病折磨,意志逐漸消沉,這個圓夢計畫,不僅鼓舞了其他病人,更鼓舞了呼吸照護團隊,因為這件事告訴我們,只要活著,就應該盡力去完成想做的事,盡力去表達對至親的感謝與愛。
 
      照護團隊胸腔內科醫師劉濬漳說,日前病人得知可請假回家後,便積極配合醫療團隊進行呼吸訓練、心理輔導,同時居家及出院準備團隊也著手備妥居家型呼吸器、氧氣製造機、抽痰機等醫療器具,在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的團隊陪同下,順利完成返家任務。
 
      光田緩和醫學科主任郭集慶指出,疾病末期病人的心願如果能夠達成,對家屬而言是最大的慰藉。所以光田安寧團隊對於圓夢計畫是傾團隊之力,在安寧緩和專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及心理師協助下,引導親人、小孩與摯友和病人互相道謝、道愛及道別完成心願,溫馨圓夢,完成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優質照護,也讓病人在將來面對一無所知的死亡時,有一份寧靜、撫慰人心的美好回憶,微笑走過生命終點。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3/8 下午 05:09:00

瀏覽人數:05964100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