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上班族媽咪孕期尾椎痛 復健醫師教授緩解妙招
單位/發表人 : 復健科 張筱君 發表日期: 2018/10/23
裝飾用圖片

      上班族孕婦因為長時間坐著辦公,隨胎兒長大腹部凸出,孕婦的重心會往前傾,為保持身體平衡,坐姿會自然往後仰,尾椎骨便取代臀部承受上半身重量,因此產生過大的壓力,孕婦不當坐姿養成習慣後,過度壓迫尾椎骨會使骨膜發炎,孕婦只要變換姿勢就會疼痛,嚴重者連坐著或躺在床上都很痛。另外,孕婦若尾椎骨有舊傷,隨懷孕骨盆撐大,也會造成疼痛、不適感。

      懷孕的每個階段皆有可能產生尾骨痛,在第一期懷孕時主要是因為鬆弛素及荷爾蒙的改變導致骨盆韌帶開始鬆弛,使得骨骼相對位置改變可能產生些微疼痛。而第二及第三期懷孕時,胎兒大小逐漸增加,造成子宮往後壓迫尾骨,因此越接近生產時就會越痛,而生產當中也可能因為胎兒必須突破窄小的產道娩出,其頭部或身體可能施壓造成尾骨錯位(subluxation)或骨折(fracture),這樣的疼痛會一直持續到產後數個月後。

1

      孕婦的下背痛可能影響部位:腰椎關節、薦椎關節。脊椎主要由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和尾椎所組成,每個椎體各由數塊骨頭組成。孕婦常見的「腰酸背痛」癥狀,疼痛部位大多位於第4∼5節腰椎與第1節薦椎,常被統稱為下背痛。部分自然產的產婦,因在產檯用力不當,產後還會出現尾椎疼痛甚至尾椎骨折的情況。

 

      而上班族的孕婦當肚子大了以後骨盆前傾加上重心往前移動,此時腰椎會向後移動,背部往後靠造成尾椎代替臀部直接受壓造成疼痛。若女性孕前已有較嚴重的脊椎問題(例如椎間盤凸出、脊椎滑脫症等),懷孕之後,疼痛癥狀可能會加重。若下背痛程度已經嚴重影響排尿或排便,則必須儘快就醫治療。


      如果是尾椎的疼痛,一般是在坐姿時症狀最明顯,走路時症狀較輕,而恥骨分離痛則是因為懷孕時體內的鬆弛素濃度的升高有關,在懷孕初期開始,為使母體能適應胎兒成長所需之空間、順利生產,甚至產後哺乳等一連串的變化,體內會分泌不同的荷爾蒙。

      為適應逐漸變大的子宮與讓胎兒順利從陰道生產,恥骨聯合會受到「鬆弛素」的影響,使骨盆腔得以順利擴張。鬆弛素雖作用於人體全身關節處,但影響較為明顯的是支撐全身重量的骨盆腔與膝關節,而部分孕婦會在懷孕中後期,感到恥骨聯合疼痛,便是胎兒體重增加快速、體形變大,使韌帶鬆弛的恥骨聯合處受到壓迫與拉扯所致。


      通常恥骨聯合疼痛,通俗的說法為「胯下痛」,這樣的不適可能延伸至腰背、骨盆、會陰、大腿或小腿,恥骨聯合韌帶鬆弛,會使孕婦走起路來重心不穩、搖搖晃晃,而疼痛程度,因人而異,有些孕婦可能會痛到連走路都很吃力,但也有孕婦只有輕微不適。

      這樣的不適,一般會延續到產後,因為,生產時骨盆必需擴張至能讓胎兒順利通過產道的寬度,其壓迫便會使恥骨聯合韌帶受到最大的拉扯。 症狀在懷孕後期變得更明顯,此階段應避免將身體重量放在單一隻腳上,例如:爬樓梯、上下床、上下汽車等。她提醒,上下床或上下汽車,應儘量雙腳同上同下,如果有恥骨聯合或骨盆疼痛更應避免爬樓梯,降低關節受傷的機會。


      孕婦坐姿不當造成產後尾椎骨膜發炎,除了服用止痛藥(以paracetamol為首選),可買類似游泳圈的中空氣墊椅復健,緩解孕婦坐姿時尾椎骨的壓力,且要注意坐姿不要超過30分鐘,多變換姿勢,每天可適度走路,除了可減少坐姿造成的疼痛也可以避免體重增加過度。

      泡澡時也可將游泳圈置放在臀部下方,藉由溫水促進骨盆腔血液循環,有助消炎止痛;另外藉由伸展操也可以幫助減緩疼痛,如: (1)貓狗式 (2) 下犬式(第三孕期避免) (3)橋式 (4)嬰兒式。水中走路也可藉由水的浮力減輕負荷並減少疼痛。

      睡覺時側臥加上腹部支撐及雙腳中間夾一個長枕頭較為舒適,左側臥對於循環較佳,若採正躺建議於膝下置放枕頭減輕腰部壓力。另外也要注意避免抱持重物、避免便秘造成腹壓更大、打噴嚏要小心、以及孕程中的房事也要溫和些避免造成更多傷害。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嬰兒與母親》簡易伸展操,在家輕鬆做!6招解救上班族媽咪孕期尾椎痛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3/8 下午 04:56:00

瀏覽人數:05971327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