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眼肌無力睜不開 上眼瞼肌矯形手術治療 嬤閉眼變電眼
單位/發表人 : 整形美容(自費門診)  發表日期: 2018/12/27
裝飾用圖片

      家住嘉義的76歲的陳阿嬤因老化致上眼瞼肌肉無力,無法自行睜眼,嚴重到得「手動」撐開眼皮才能目視,但手撐眼皮實在太麻煩,阿嬤發明用帽子的鬆緊帶往上拉起眼皮,幾乎無法正常生活。曾就醫嘗試割雙眼皮、點眼藥水、打肉毒桿菌素等方法都無法改善,最後至光田醫院整形美容中心,郝治華醫師為她進行「上眼瞼肌肉矯形手術」,術後阿嬤可立即自在睜眼,直呼「揪歡喜!」

      陳阿嬤說,大約5年前,自己逐漸感到右眼睜不太開,起初她額頭用力抬眉還稍微可以撐開眼睛,可是不僅費力,臉部表情也會一直處於「驚訝」狀態不美觀,後來很快的額頭用力也沒用,還留下了眉毛上揚、抬頭紋等代償現象的後遺症,臉部表情一直處於「吃驚」狀態。

      原本喜愛趴趴走的她,因為眼睛睜不開視力大受影響,行動受限也變得鬱鬱寡歡,家人帶她求診,割了眼皮,也嘗試打肉毒桿菌素或用自體血小板血漿(PRP)的眼藥水治療都無改善。無奈下她仍得維持正常生活,無意中發現帽子的鬆緊帶可卡住眼皮,日後除了睡覺之外,其他活動如煮飯等都戴著帽子。

3

      郝治華醫師指出,眼瞼無法睜開致視線遮蔽有先天和後天原因,其中,後天與眼皮或眼瞼肌肉有關,眼皮鬆弛是皮膚相關問題,透過眼皮整形如割雙眼皮就可有效改善;眼瞼肌肉則有內科神經傳導異常的眼重症肌無力症,服用藥物可治療,以及外科的上眼瞼肌肉無力問題,得用矯形手術處理。

      他解釋,陳阿嬤肌肉神經傳導正常,但有眼皮鬆弛問題之外,主要病灶是老化導致上眼瞼的兩個主要肌肉:提眼簾肌肉和苗勒氏肌(Muller’s muscle)嚴重功能不良(多數人只有提眼簾肌肉有問題),導致她睜不開、看不見,也有眼睛疲勞、流眼淚的症狀,只割雙眼皮無法改善。


      手術時醫師幫陳阿嬤矯正上眼瞼肌肉軸距,術後阿嬤馬上可憑著自己的力量睜開眼睛。至於已產生的抬眉代償現象,在配合眼瞼復健運動後,可慢慢改善。

      郝治華醫師說,提眼簾肌纖細如薄紙,苗勒氏肌則如一片細絲,倘若兩肌肉調整得太長,沒法有效改善眼睛睜不開的問題;太短,眼睛則會閉不起來,進一步對角膜造成危害,比睜不開眼傷害更大,建議患者務必要謹慎選擇有此項專業訓練醫師處理。

      醫師提醒,肌肉老化,戴隱形眼鏡頻繁拉扯眼皮、揉眼睛,或過度使用3C產品沒休息,都可能傷害上眼瞼的肌肉,造成下垂,輕症可能只看起來睡眼惺忪、沒精神,單側發生則變成大小眼,重度情形就像陳阿嬤根本睜不開眼,提醒民眾適度休息,勿習慣拉扯眼皮、用力揉眼就能避免傷害上眼瞼肌肉。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即時新聞
華視新聞
自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中華日報報導
  3. 台灣新生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3/8 下午 04:52:00

瀏覽人數:05933791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