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搶救0.1%發生率 頑固型心室顫動雙電擊救命
單位/發表人 : 急診醫學部  發表日期: 2018/12/31
裝飾用圖片

      58歲的上班族羅先生日前突然在辦公室昏倒,同事通報119救護人員協助送醫,到院時無生命徵象,經急救含6次電擊仍無法恢復心跳,當下急診醫師研判為罕見的頑固型心室顫動患者,立即使用「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成功恢復生命徵象,再立即由心臟內科醫師給予緊急心導管治療並配合低溫療法,成功且毫髮無傷的把羅先生從鬼門關拉回,康復出院、重回職場。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劉柏亨指出,心室顫動簡單來說就是心臟在顫抖,此時心臟無有效的肌肉收縮動作,即無法有效將血液輸出心臟至全身,導致全身組織缺氧;若沒有即時有效處置,患者在幾秒內就會昏迷,進而導致中樞神經永久損傷(變植物人),甚至死亡。而去顫電擊是讓這類病患心臟恢復正常心律的唯一良方。

    然而,當進行至少3次標準去顫電擊及給予滿劑量的抗心律不整藥物之後,病人若仍持續心室顫動,就是「頑固型心室顫動」。根據文獻統計,這種情況相當少見,僅占所有心室顫動的0.1%,對急診搶救是最棘手的挑戰之一。而使用兩台去顫電擊器同時電擊,即用「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有成功挽救性命的案例報告。

1

      當時羅先生到院前無生命徵象(即OHCA),急診部劉醫師表示,當時陸續進行標準去顫電擊6次後,病患仍然處於心室顫動,研判是頑固型心室顫動,隨即使用「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電擊1次就順利讓患者恢復生命徵象;接着立刻由心臟內科吳星輝醫師接手,於30分鐘內就緊急打通病人完全堵塞左冠狀動脈;再轉入加護病房由柯君樺醫師啟動低溫療法,成功救回一命。

      「還好那時候即時送光田,謝謝醫師很快的判斷馬上救先生,救命之恩,恩同再造,全家永銘於心,沒齒難忘。」羅太太回想當時接到消息時六神無主,趕到醫院時丈夫命懸一線,幸好後來很幸運康復了!事後得知搶救過程驚險,她說,沒有人希望遇到這麼棘手的情況,但遭遇了,他們感謝醫護也盼分享這次經驗,讓更多人知道雙電擊搶救、信任醫療專業團隊,同時也呼籲民眾要更注意健康。

      劉柏亨醫師解釋,目前國內外對於頑固型心室顫動的原因尚未明確,但通常發生在急性心肌缺血和心肌梗塞等心臟受損嚴重者。因為案例少見,目前用「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在國內尚未被列入救護體系標準流程中,但國內外已有許多成功挽救生命的個案。

2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部長許宗鴻解釋,頑固型心室顫動是急診醫師最艱險的情形之一,病人的預後及存活率,非常仰賴有經驗及能力的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的正確研判及處置。病人病發當下就被同事發現,由EMT執行到院前高品質的CPR;送達醫院後,急診團隊即時專業的判斷、處置(電擊)、後線醫護團隊無縫銜接的高效能積極治療、家屬的信任及配合,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也希望民眾能在認識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之餘,平日多多響應全民CPR及AED的推動。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中時電子報
聯合新聞網
中廣新聞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3/8 下午 04:51:00

瀏覽人數:05934029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