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洗腎治肝無礙 光田串聯海線無C肝洗腎室
單位/發表人 : 腎臟內科 楊得政 發表日期: 2019/4/29
裝飾用圖片
1.jpg

      為配合世衛組織(WHO) 2030年全面根除C肝,先期號召打造無C肝洗腎環境,光田綜合醫院串聯台中海線地區5家洗腎中心,打造「海線無C肝洗腎室聯盟」,表達根除C肝的決心。結合肝膽專科醫師,預計將協助海線近百名C肝洗腎患者,提供C型肝炎新藥的治療,根除C肝並降低轉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

      海線無C肝洗腎室聯盟包含光田綜合醫院沙鹿、大甲及通霄三院區洗腎室,以及大甲區蔡經龍診所、后里區健安診所、大肚區合安診所、沙鹿區佳宏診所和清水區高美診所。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楊得政日前也特別前往高美洗腎中心,和該中心醫師黃春森一同掛上「海線無C肝洗腎室」徽章。


      楊得政主任表示,台灣C肝罹患率約4∼5%,其中苗栗縣苑裡鎮、台中市后里區則是全台C肝風險層級最高的地區(備註);光田保肝中心也曾研究調查發現,這些地區疑似在民國60、70年代,當地醫療資源有限,可能有浮濫打針甚或針頭消毒未確實,而交叉傳染C肝。

      光田綜合醫院為作為海線地區優質區域醫院,苑裡、后里、大甲、沙鹿等鄉鎮都是醫院服務的區域範圍,然而罹患C肝後,民眾就醫治療意願薄弱,因為C肝沒有明顯症狀,很多人篩檢患有C肝卻不願意主動就醫治療。有感於此,光田醫護人員在總院長王乃弘支持下,決定主動出擊,第一步就從洗腎室著手。

2

      楊得政主任解釋,因為洗腎室為C肝傳染的特高危險族群,不僅作好感染控制,將更積極衛教C肝治療並主動結合肝膽科醫師,建立跨院所,跨層級的多專科團隊,聯合海線地區周邊洗腎中心,轉介治療無縫接軌,施予最有效的治療。一同為根除C肝努力,就從打造無C肝洗腎室開始。

      同時,許多醫學研究發現,治療C型肝炎清除病毒後,對腎臟功能有正面效果,因此下一個階段將擴及慢性腎臟疾病的病患,治肝保腎,延緩腎功能惡化的病程。
  
      共同參與聯盟推廣C肝治療的高美洗腎中心醫師黃春森表示,洗腎患者想治療C肝,必須考量慢性腎病狀況,部分干擾素療法並不適用,或是治療時副作用明顯,這都降低病患的治療意願,現在最新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藥適用多數洗腎患者,透過無縫轉介就醫更方便,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將提高,相信很快的C肝將從洗腎室絕跡,確保病患健康。


備註:

衛福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透過7大指標,將全國各鄉鎮分為17級風險層級,其中苗栗苑裡、台中后里、雲林元長、嘉義義竹、高雄梓官等地區,都被列為最高的第7級。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經濟日報
ETtoday新聞雲
自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中國時報
  2. 中華日報
  3. 台灣新生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6/19 下午 02:28:00

瀏覽人數:05961959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