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洗腎者罹C型肝炎比例高 接受治療成效佳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03/5/15
裝飾用圖片
    肝炎可謂國人的國病,國人罹患C型肝炎的比率為百分之二到三,然而洗腎患者罹患C型肝炎比率高達百分之十到四十。傳統上認為干擾素治療罹患慢性C型肝炎的洗腎病人,可能副作用大且效果不佳,而光田醫院內科柯萬盛主任今年於亞太肝病醫學會上發表國內首例洗腎患者慢性C型肝炎治療成效,結果發現洗腎患者單獨以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療效優於非洗腎患者,打破醫界長久以來認為洗腎者不適合以干擾素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觀念。
    居住台中市,六十歲的陳先生,就是一位成功治癒C型肝炎並順利接受換腎手術的幸運個案;十年前身體檢查時發現腎臟嚴重受損,並開始每週三次的洗腎治療,不料在定期抽血檢查中,又被診斷得了C型肝炎,雙重打擊讓陳先生不但震驚且沮喪;期間曾至各地尋求偏方,但肝功能仍持續惡化;心急如焚的陳先生至光田醫院求診,在柯萬盛主任建議下開始接受干擾素治療。雖有事前的心理準備,但除了洗腎的不適外,尚需承受治療的副作用,所幸一切的努力在三個月後抽血檢查C型肝炎病毒呈現「陰性」反應,言語難以形容的喜悅振奮了陳先生,在接受完六個月的療程,持續追蹤體內C型肝炎病毒均呈「陰性」反應。
    柯萬盛主任表示,高達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C型肝炎洗腎者其肝病將進展成慢性活動性肝炎或肝硬化;而且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接受腎移植後其肝臟病變將較未移植前惡化五倍以上,生存率下降三點三倍。柯萬盛主任指出,這與換腎後需長期服用的抗排斥藥物易使病毒活化造成肝炎快速惡化有關,倘若等到換腎後再以干擾素來治療C型肝炎,反而會造成腎臟排斥,所以患有C型肝炎的腎友若能夠清除病毒,不但可降低肝病惡化程度,更可提升腎臟移植的成功率。
   近年來柯萬盛醫師以干擾素為罹患C肝的尿毒症患者進行治療,共有十八名完成為期半年的完整療程,結果發現C型肝炎清除率達百分之八十三點三,追蹤半年也有百分之三十三點三,同時肝病理切片發現肝炎組織病變有百分之七十三點三有顯著進步;相較一般非洗腎病患單獨以干擾素治療的病毒清除率百分之四十,追蹤半年為百分之十到二十左右,成效更為良好,打破國內醫界認為洗腎病患不宜用干擾素來治療C型肝炎的想法。
    洗腎病患的肝炎治療成效竟優於非洗腎患者!柯萬盛指出,這可能與洗腎患者腎臟功能代謝差,反而讓藥效濃度停留在血液中時間較久,他的研究結果與國外報告成效相當,值得一提的,接受治療的C肝腎友並未出現嚴重的藥物副作用,顯示以干擾素來治療C型肝炎對腎友而言應是最佳的治療方法。
    現在換腎已一年多的陳先生,在細心調養下身體漸入佳境,現在的他又可從容、愉快的找回那些失去多年的理想及願望,陳先生表示,大家都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而他願以自己的經歷讓更多病友知道「肝和腰子若好,人生是五光十色的」!
    肝炎、肝硬化、肝癌,這可說是肝病發展三部曲,早期的肝炎若未接受正規的治療,日後演變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機率甚高。柯萬盛主任強調,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已有長效型干擾素上市,未來罹患C型肝炎的腎友C型肝炎病毒清除率希望能由現在的百分之三十三點三進步到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左右,值得更進一步的研究。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上午 08:42:00



瀏覽人數:05934286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