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小心肝臟成了煉油廠!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01/4/20
裝飾用圖片

    許多人的肥胖原因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所引起,例如經常喝酒應酬。久而久之,便覺得愈來愈容易疲倦,全身倦怠且有腹脹感,面對山珍海味也常無食慾,這時候可能是肝出了狀況。
【脂肪肝】
在肝病門診中,常有略顯肥胖的病人來求診,發現肝功能異常,但肝臟轉胺脢(GOT及SGPT),並不特別高,很少超過150單位以上,而其他肝炎病毒檢查為陰性,但是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實質色澤變得較亮,此為脂肪肝之診斷標準。
在臨床上,有80%的脂肪肝患者不見有絲毫症狀,若有症狀,只是一些非特異的腸胃道症狀,例如:上腹部不適感或疼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腹脹等。大部分病人是在做腹部超音波時,被醫師檢查出有脂肪肝。
【酒精性肝硬化】
罹患脂肪肝到底嚴不嚴重?一般而言,脂肪肝的病程是較溫和的,若只有腹部超音波顯示脂肪肝,而肝功能是正常的,同時沒有B型及C型肝炎,此時就比較可以放心,因為其形成肝硬化或肝癌之機會是極少的。若腹部超音波診斷有脂肪肝,同時肝功能不正常,但沒有B型或C型肝炎,此時只須定期追蹤檢查即可,因為造成肝癌或肝硬化機會也是很少的,所以不必太擔心。但若是忽略它,亦會衍生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合併症,尤其是酗酒者,若不戒酒,會造成酒精性肝硬化。

如何治療脂肪肝?
    臨床上一旦被告之罹患脂肪肝時,最重要的就是要進一步探討是什麼原因造成脂肪肝,而不是一味去尋找偏方藥物治療。一般坊間的藥物治療絕大部分是屬於所謂的肝臟萃取物、維他命及一些稀有礦物質,這些藥物對於脂肪肝的治療效果如何?事實上,根本不能發揮任何作用,唯有找出形成脂肪肝的根本原因,加以矯正及治療,才能根本治癒脂肪肝。
【減重、戒酒、多運動】
如果病患體重過重時,要減重至理想體重,就需多運動,每週至少隔日有氧運動三十分鐘,少吃高糖及高脂肪食物,以高蛋白低糖及低脂肪為原則。若是有酗酒習慣的人,正確的作法是戒酒,不戒酒而試圖服用任何藥物治療是不正確且無用的作法。若因高血脂症導致脂肪聚積在肝臟而造成的脂肪肝,就要治療高血脂。若是糖尿病控制不良者,就要控制血糖。若是藥物引起的脂肪肝,就要停止藥物服用,若是急性或慢性肝炎引起的脂肪肝,就要治療肝炎本身。
【規劃長期的良好飲食習慣】
在門診中,脂肪肝病患常會問脂肪肝是否能完全治癒呢?其實大部分病患都能因為去除脂肪肝之病因,而逐漸恢復肝功能。例如肥胖者所導致的脂肪肝,經過飲食的控制,恢復至正常體重後,脂肪肝消失,但不是說體重恢復正常,脂肪肝馬上消失,而是必須經過四至五年才會消失的,因此脂肪肝之治療是一種長期的規劃,配合良好的飲食習慣,除了自我克制及保健外,是沒有其他特效藥的。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上午 08:50:00



瀏覽人數:05934081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