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催生的利與弊
單 位: 婦產科 發 表 人: 劉祐全 發表日期: 2005/7/29
裝飾用圖片

一、什麼時候要催生?
[醫師,預產期已經到了,怎麼還沒有動靜呢?]。在門診,偶會遇到孕婦問到這類的問題。有部分的孕婦會超過預產期,但是沒有生產的跡象。這時,醫師會評估產婦和胎兒的情況, 討論是否需要以及何時催生,這是催生的主要原因之ㄧ。
其他需要催生的狀況,包括:懷孕足月,而且已經破水,但是沒有陣痛;產婦有嚴重的子癇前症;感染絨毛羊膜炎合併破水...等等。

二、催生的原理?
大家都知道,要有有效規則的陣痛,也就是子宮收縮,配合子宮頸口漸進式的打開,才有可能將胎兒產下。所謂的催生,簡單的說,就是利用藥物,來模擬自然的待產過程。一般來說,廣泛的催生有兩種情形:首先,當產婦已經到了要生產的時機,但是仍然沒有陣痛,而且子宮頸口沒有打開的時候。就會將藥物放置於子宮頸口處或口服,靠著藥物的作用,慢慢將子宮頸口軟化變薄,之後子宮頸口就會漸漸的張開了。
接著,是使用催產素。一般是採用點滴注射的方式,從低劑量開始,依照子宮收縮及母子的狀況,慢慢調整劑量,來達到最佳的子宮收縮,以利生產。由以上敘述,可以知道,催生並不會加重陣痛時的疼痛程度,而是與自然陣痛時相近的痛楚,而且還會加速待產的過程,這是很多人都會擔心詢問的問題。在整個催生的過程中,都會有胎兒與子宮的監測器隨時監測,來得知了解母子的健康狀況,因此安全性是可以掌控的。
某些情況下,譬如產婦本身已經開始有陣痛,子宮頸口也已變軟,但是未達到有效的強度或是頻率下(一般約3到5分鐘收縮一次),也會使用催產素來加強子宮收縮,也就是所謂的強化作用(augmentation)。

三、催生有哪些好處?
大部分的產婦會在預產期前分娩,並不需要催生,但是一但超過預產期之後,胎兒的危險性就會增加,尤其是超過兩個禮拜以後,子宮內的環境便會明顯改變:胎盤功能退化、子宮胎盤血流變差,導致胎兒營養輸送產生問題;胎兒的皮下脂肪被消耗,皮膚脫皮、胎脂減少…等。另外羊水也會減少,因而臍帶易受壓迫,引起胎兒窘迫,這些都會使胎死腹中的情形大增。還有,比較容易產生胎便染色及胎便吸入症狀,而且胎兒體重也可能會過重,增加難產的機會。
因此,超過預產期而未生產的孕婦,使用催生可以預減低胎兒周產期罹病率及死亡率。針對產婦而言,催生可以有效縮短待產時間,減少產婦因陣痛難受的次數。有些產婦常因子宮收縮不良,不論是強度不夠或是頻率不夠密,有可能會拖上好幾天才生的出來。在這段過程中,是非常煎熬的,對產婦身心都會有不好的影響。若有催生藥物的幫忙,就可以有效解決這個難題,在使用催生藥物之下,大部分的產婦可以在24小時之內分娩。
在其他的特殊情況中,譬如是在懷孕足月而且已經破水,但是沒有陣痛的情況下,催生除了縮短待產時間外,還可以因此降低因破水過久而導致感染絨毛羊膜炎的機會;如果產婦罹患嚴重的子癇前症,而有安全上的顧慮時,也會考慮催生引產。因為子癇前症與懷孕有關,分娩之後,子癇前症的影響便會改善,這也是子癇前症的最後一線治療方式。

四、催生會帶來哪些危險或不良的影響?
在催生前,先要排除催生的禁忌因素:包括產婦之前接受過古典式剖腹生產手術、某些特定子宮手術、前置胎盤、產婦骨盆腔狹窄、產婦患有生殖器泡疹…等等。另外,多胞胎、胎兒體重過重、某些胎兒畸形、胎位不正、胎心因不好…都是催生的禁忌。因此,在考慮催生之前,醫師都會先行評估催生的安全及可行性。
催生比較可能發生的危險,主要是產生子宮過度收縮症候群,一般是指:十分鐘之內子宮收縮大於六次,並且持續二十分鐘以上。主要是會引起胎兒因過度壓迫造成窘迫的危險。如果發生時,若是使用陰道藥物,可以立即將藥物取出,或是服用抗收縮藥物處理,都可有效解決。情況嚴重時,需要接受剖腹生產。
另外,在使用陰道催生藥物的孕婦中,有少部分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 如發燒、 噁心感、腹瀉…等。而在使用催產素滴注的產婦,除非使用長期高劑量,否則並不會有特別的危險。前胎剖腹產的產婦接受催生,導致子宮破裂的情形也不多見。
催生最主要的影響是剖腹產機率提高。有些產婦即使接受催生藥物,仍然有可能反應不佳,待產進展不順,導致產程遲滯,需要剖腹生產;另外一項原因,是子宮過度收縮導致胎兒窘迫,需要接受剖腹生產。

五、醫師的小叮嚀:
要不要催生?什麼時候催生?適不適合催生?是要靠醫師專業的判斷,仔細評估產婦與胎兒的所有相關狀況,來選擇最適合的時機和藥物。事前與醫師良好的討論,了解催生該知道的細節,互相配合,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4/29 下午 02:25:00



瀏覽人數:05935086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