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孕媽咪該如何攝取DHA 及AA呢?
單 位: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02/11/4
裝飾用圖片

        每一位爸爸媽媽都期許能培育出聰明及優質的健康寶寶;在人體的腦神經發0育黃金階段是從受孕開始至嬰兒二~三歲大之時期,據研究証明在懷孕及幼兒期,若能補充足夠的營養素,可強化頭腦、使腦力靈活;但是要攝取什麼樣的食物及營養,才能夠對腦部發育有所幫助呢?目前最熱門討論的營養素:DHA及AA經研究證實對嬰兒的腦神經及視神經發育是有益的;研究中也指出,體內DHA較高的嬰兒,將來的視力與智力發展較為良好。而何謂DHA及AA?
        DHA(Docosahexaenoic acid)及AA(Arachidonic acid)是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Lcps),DHA存在於人體的視網膜及大腦皮質細胞中,是神經及視網膜正常發育所需;DHA屬於ω-3系列脂酸,有22個碳、6個不飽和雙鍵,故名二十二碳六烯酸。目前較普遍的ω-3系列脂酸有EPA(Eicosapentaenoic acid)、DHA及次亞麻油酸三種。而AA存在人體內細胞,是細胞膜的重要組成物質,AA屬於ω-6系列脂酸,有20個碳、4個不飽和雙鍵,故名二十碳四烯酸(又名花生油酸)。人體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分為:ω-3、ω-6和ω-9。若依照僅有一個雙鍵的脂肪酸則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onounsatarated Fatty Acid;MUFA),如油酸;有兩個以上的雙鍵則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arated Fatty Acid;PUFA),如DHA、AA;總而言之,DHA與AA是存在於人體中的重要脂肪酸,可幫助腦部及視網膜的發育。
在胎兒期,腦細胞數量會分裂將近70%,在此時DHA通過胎盤經臍帶送至胎兒的肝髒和大腦內,幫助腦神經細胞生長與發育,如果DHA攝取不足,嬰兒出生體重可能偏低,並且容易早產。所以從懷孕到嬰幼兒時期,需要攝取充足的DHA,為的是儘早幫助嬰幼兒腦部發育及健康,這也是為什麼常說三歲前對孩子智力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故懷孕期間攝取豐富的長鏈多元不飽和必需脂肪酸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DHA,如此可以提高新生嬰兒血液中DHA的濃度。孕婦若在懷孕的最後3個月,食用適量的DHA,寶寶也會有較好的睡眠情況,若寶寶的睡眠常有中斷的情形出現,這可能表示其腦部的發育會較差。胎兒在母體子宮發育的最後3個月,及出生後的幾個月內,都會在腦部大量累積DHA;在美國和歐洲的研究指出:於懷孕及哺乳的期間,母體中ω-3系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會減少,這兩者都意味著母體在懷孕期間需要更多量的ω-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包括了DHA。而AA是胎兒成長所需,缺乏時會影響神經細胞發育,在早產兒中會造成生長遲緩;在1999年4月,一場針對ω-3、ω-6系列脂酸的飲食建議研討會中,提出懷孕及哺乳期間的婦女,每天必須攝取300毫克的DHA,同時建議將主要的長鏈多元不飽和必需脂肪酸,如DHA及AA,添加在嬰兒配方食品中。含DHA及AA之食物列舉如下:
含DHA的食物:
1. 深海魚類,例如鮪魚、鮭魚、旗魚、鱈魚、沙丁魚、鰹魚等。
2. 魚眼窩中是含ω-3脂肪酸最豐富的地方。
3. 蛋、肉類及海藻內,也含有少量的 DHA。
含AA的食物:
魚類、蛋類及內臟類均含有豐富的花生油酸。
由於DHA及AA是屬於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空氣和光線都敏感,且有特別容易氧化而變質的缺點,所以在選擇食物時,以季節性及新鮮者為主,且在保存時應特別注意保存的時間勿過久,或可貯存於暗處,避免氧化變質。
        一般人都認為孕婦食用深海魚油等來加強DHA的攝取,未來孩子使學習能力更強、視神經發育也更好,但研究發現,懷孕期間過度大量攝取DHA,將與人體中幫助成長所需的AA互相牽制,可能影響胎兒成長;同樣的,雖然某些營養素是胎兒發育時特別需要的,即使是已出生的新生兒或幼兒,也不宜過度攝取,尤其是直接攝取大量魚油,補過頭容易引發過敏等影響,所以孕婦補充DHA最好是以魚類為主,不要另外補充魚油,因為過多的魚油會影響凝血機能,可能會增加出血機率。
        所以想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孕媽咪的飲食中除了注意鐵、葉酸與鈣質外,每天能夠食用新鮮天然的食物並吃一份深海魚類;但對於一些情況特殊的孕媽咪,必要時補充某些特定的營養素,如有食慾不佳或孕吐而攝食不足情形時,則可選擇有添加DHA的孕婦專用奶粉或孕婦專用維他命等營養品,然而最重要的是孕媽咪平日均衡的飲食,才是能夠培育出聰明及優質的健康寶寶。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8/2/25 下午 02:28:00



瀏覽人數:05958750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