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肥胖與脂肪肝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02/2/28
裝飾用圖片

        近十年來,由於速食行業及精緻食品的擴展快速,促使多數民眾養成高熱量、高油脂、低纖維的飲食習慣,導致脂肪肝的盛行率也隨之日益增加,目前台灣地區約有百分之廿一至廿五的民眾患有此疾。想要治療脂肪肝,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釐清脂肪肝的成因,而予以有效控制。另一方面,民眾對於預防醫學愈來愈重視,不少人都會定期到醫院或檢驗所接受某些特定的檢查,其中超音波掃描檢查因不會讓受檢者有不舒適感,所以大家都願意接受此項檢查,但也因此而篩檢出不少無症狀的「脂肪肝」患者。
        有趣的是,在臨床上,有八成的脂肪肝患者,不但不具有特異的症狀,肝功能檢查也都在正常範圍之內。而大部分被告知罹患脂肪肝的病患,多是經由腹部超音波掃描而得到診斷,少部分則在施行剖腹手術時,才意外地被外科醫師發現。另根據臨床研究發現,用超音波影像來診斷脂肪肝的準確性高達九成以上,因此超音波掃描不失為臨床診斷脂肪肝的最佳利器。
        所謂「脂肪肝」並非如一般人的想像中認為,肝臟外面被一層脂肪組織所包覆,而是指在肝細胞組織切片中,發現其中肝細胞質被大小不等的脂肪顆粒所佔據,而脂肪顆粒所佔據的面積,就決定著脂肪肝的嚴重性。以病理學的觀點來說,假若脂肪顆粒所佔據的面積,達到所有肝細胞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者,便可診斷為「脂肪肝」。
        而常見導致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的原因,主要可分為五大類:過度肥胖、長期多量喝酒、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糖尿病,以及某些長期服用致使肝傷害的藥物,如抗生素或類固醇等,而少數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慢性心臟衰竭所導致的鬱血性脂肪肝,或懷孕末期的急性脂肪肝。
        至於脂肪肝的治療,則以病因的去除為原則,首先需將體重減輕、控制血脂肪、血糖,以及戒酒。大部分患者都會在病因去除後,脂肪肝的跡象便會逐漸消失,但某些脂肪肝患者如再繼續酗酒,則可能會步上「肝硬化」的命運。
        另在飲食部分,由於脂胖與脂肪肝形成有密切關聯,因而首先要做到節制飲食,控制體重,注意熱量分配是很重要的。要避免過飽,最好少量多餐,如每日吃四至五餐。若一日三餐,合理的分配方案是:早餐佔當天總熱量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中餐佔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晚餐佔百分之二十至三十。而人體需要的三大營養素的百分比,應以蛋白質佔百分之十三∼十五,脂肪佔百分之二十以下,碳水化合物佔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為宜。如有血脂異常,則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均應相對減少。
        因此,脂肪肝患者不需要過度憂慮,只要對症治療,脂肪肝也有銷聲匿跡的一天,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偏方,而使得脂肪肝受到再次傷害。
        根據臨床的經驗,某些經由腹部超音波掃描被確定診斷罹患脂肪肝的患者,若其肝功能檢查的GOT或GPT有異常的現象時,則必須先考慮,除肝臟本身有脂肪肝的病變之外,是否還合併有其他導致肝傷害其他原因的存在。
        如果導致脂肪肝的原因一直持續存在,則脂肪肝很有可能在日後步入「肝硬化」的階段,其中最常見的,包括有酒精性脂肪肝、藥物中毒性脂肪肝,以及循環障礙所形成的脂肪肝。因此,脂肪肝患者對於其本身導致原因之去除,是不容忽視的。此外,民眾若懷疑自己是否罹患脂肪肝,則不妨要求肝膽專科醫師安排一次快速便利而準確的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便立刻可以確定知曉。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上午 08:47:00



瀏覽人數:05963693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