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預防盛夏中暑
單 位: 兒科 發表日期: 2003/6/10
裝飾用圖片

何謂中暑:
          在酷熱環境下,當人體體溫上升時,身體會藉增加排汗及呼吸次數以散熱,降低體溫。不過,若環境溫度過高,體溫急升,體內缺水,便會產生熱衰竭情況,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噁心、呼吸急促及神志不清。若體溫再上升又未能及時散熱,更可能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即中暑。此時必須即時替患者降溫及進行急救,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人為什麼會中暑呢?
                我們日常身體藉著排汗來散發體內的熱能,在運動時或在溫度高的環境,更需要散熱,出汗就更多。在通常的情況下,氣溫都低於體溫,體內的熱能可以正常散發,但處於高溫的環境,加上濕度高而又沒有風,會對身體排汗形成障礙,熱不能散發而令體溫上升,或是身體缺水,就很容易引致中暑。在正常生活環境中,當氣溫驟升至三十度以上時,身體表面血管擴張,心跳加快,身體的這種自然調節功能,使身體表面散熱量大大增加,從而使體溫保持在正常範圍,中暑主要是因心臟及血管功能對高溫不適應而造成身體缺水或血中鹽分含量過低,引起周圍循環衰竭。
中暑徵狀:
                先兆中暑-在高溫環境下,如烈日當空的田野耕種,郊外旅 遊,海灘游泳,操場上等活動都是容易發生中暑的地方。患者初時表現大量出汗、口渴、頭昏眼花、耳鳴、胸悶、噁心、嘔吐、四肢無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這就是先兆中暑。此時患者若能離開高溫環境,到通風陰涼處休息、飲水,在短時間內症狀就可消失。
輕症中暑-在先兆暑症狀出現後,病情不減輕,繼續體溫上升,皮膚灼熱,呼吸困難,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脈博細弱而快,臨床上叫輕症中暑。
重症中暑-凡有上述症狀,並有昏倒或出現抽筋痙攣,皮膚乾燥無汗,體溫在40度左右,稱為重症中暑。
治療的方法:
1.避開烈日。
2.多喝水。
3.喝稀釋的電解質飲料。
4.避免以鹽錠劑補充鹽分。
5.避免酒精。
6.避免咖啡因。
7.勿抽煙。
8.慢慢適應氣溫的轉變。
9.從事戶外活動應放慢速度。
10.過於炎熱時可以冷水沖淋頭部及頸部,當水分蒸散時可 幫助散熱。
11.中暑可能在連續幾天內逐漸地虛脫,如有體重在數天內直線下降的情況,應加以留意。
12.戴帽子可減緩頭頸吸熱的速度,特別是禿頭或逐漸禿頭的人。
13.勿打赤膊,以免吸收更多的輻射熱,通風的汗衫反而有消暑的作用。
14.選擇淺色的衣服,棉花及聚酯合成的衣物最為透氣。
15.一旦中暑,請為患者潑水,將患者移到有冷氣的地方,如果患者意識清楚,則給予補充水分,再以冷毛巾濕敷患者。
怎樣處理中暑?
1.應儘速將患者移離高溫場所,在陰涼處休息或平臥,並可將雙腳提高,以增加腦部的血液供應。
2.若患者清醒,應補充含鹽份的飲料。
3.若患者昏迷不醒,應盡快召喚救護車,送院治理。
4.在等候救援期間,應替患者脫除外衣及其他束縛物。
5.用濕毛巾或酒精擦拭患者身體,設法立即降低其體溫,勿低於38度。
怎樣預防中暑?
1.應隔離室內的高溫設施及散熱裝置,減少熱能散發到工作間。
2.炎熱高溫室內工作的人,請安裝抽風設備,或將窗門打開,使空氣流通。
3.避免長時間在高溫下工作。
4.要備有適當的飲料以便補充失去的水份及鹽。勤飲水,不要吃餅乾,乾燥食糧,多食生果,尤其是西瓜。
5.外出戶外活動時,應帶備帽、傘、穿著淺色及薄而透風質料的衣服,要有充足的清水及食糧、濕紙巾或手帕,還有各式急救用品,手提電話等。
小孩的中暑:
                幼兒因身體體積小,體內貯存的水分有限,相對的與環境接觸的體表面積大,易受環境溫度的影響。「熱衰竭」係因環境溫度過高,引起體溫極度上升,過度排汗,而產生的身體不適,而「中暑」則是更惡化至隨伴有意識不清、抽搐、昏迷等神經方面的異常。要確定是否為高體溫,須以肛溫或耳內溫度為準,因為此兩者較接近身體中央的溫度,代表實際體內重要器官的狀況;口腔或腋窩處的溫度則多偏低,易被低估而忽略了實際的嚴重性。中暑的確是危及生命的一種緊急情況,而且又很容易發生在幼童身上。舉例來說,在大熱天之下把嬰兒或是小孩留在車子裡,即使打開一點窗戶,孩子也可能會中暑。
孩子中暑的時候,體溫可能升到攝氏四十度或是更高。你可能注意到的其它現象有:
1. 雖然他很熱,可是他可能不會流汗。這是中暑最典型的現象之一。
2. 他的皮膚會發紅、發熱,而且乾燥。
3. 他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沈沈的。甚至於陷入昏迷狀態。
其他中暑的症狀包括:寶寶起先是膚色看似紅潤,但觸摸感覺乾燥溫熱,煩躁不安及哭鬧,呼吸及脈搏加速,接著會顯得倦怠、昏眩、抽搐、或進入昏迷狀態。
一旦小孩中暑,該採取的步驟與措施:
                孩子中暑的時候,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是,立即向醫療機構求援,然後儘快讓孩子的溫度降低:
1. 維持呼吸道的通暢。
2. 每隔十到十五分鐘給予一些不含咖啡因清涼飲料,但有嘔吐者勿給。
3. 將寶寶移到陰涼處,除去衣物,以電扇及冷氣降低環境溫度。全身可以溫涼的溼毛巾擦拭(以自來水潤溼即可;切勿以酒精或冰水取代),或放進涼水(非冷水)浴盆裡,使其體溫(肛溫)能降到攝氏39度即可,勿使體溫劇降成過低。切勿使用冰水或冰塊,因為過冷的冰水會使皮膚血管極度收縮,皮膚血流阻斷使無法繼續排熱。要記得使他的頭部保持涼快﹗
4. 暑熱害者勿給予一般之退燒藥劑,因其退燒作用的機轉(降低溫度中樞的設定)反而對身體不利。
5. 立即送醫治療。
給所有父母的囑咐與叮嚀:
1.勿使寶寶在大太陽之下曝曬。沒冷氣的密閉車內也很危險。
2.維持四周環境通風,並保持溫度的適宜。
3.小寶寶勿包裹太緊。
4.注意水分的給予。有生病發燒或腹瀉的情況,要特別注意給水,勿使身體水分喪失過多而導致脫水。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8/2/26 上午 10:52:00



瀏覽人數:05963911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