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汗與皮膚病
單 位: 皮膚科 發表日期: 2001/5/28
裝飾用圖片

        夏天一到,天氣轉熱,許多容易出汗的朋友又要開始煩惱了。手汗、腳汗、狐臭等,相信困擾著許多的朋友,但你們可知它們的病因,以及該如何去應對呢?本文將帶領各位深入淺出的認識和汗有關的知識及相關疾病。
一、汗腺的構造
  皮膚為人體最大的器官,其中除了皮膚本身的構造外,尚包含了四種皮膚的附屬器官:毛髮、指甲、皮脂腺及汗腺。其中汗腺是分泌汗液的器官,一般可略分為小汗腺及大汗腺。
1. 小汗腺
幾乎分布於全身各個部位,除了唇緣、小陰唇、陰蒂、龜頭、外耳道及指甲床外。在手掌、腳底最為豐富(每一平方公分約有700個),而全身的小汗腺可達到三、四百萬之多。
2. 大汗腺
只出現在幾個部位,主要分布於腋下、乳頭、乳暈、外陰部。另外眼皮及外耳道也有類似大汗腺的構造,同時臉部及頭皮也有少數大汗腺存在。
它們分泌的汗腺較為黏稠,不似小汗腺分泌的清澈汗液。大汗腺並不參與體溫的調節,因此對人類而言是一種退化的腺體,而與小汗腺不同的是,它在兒童時期完全沒有功能,青春期後,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才開始發育增大,步入老年期後,功能又會衰退。
二、與多汗相關之皮膚病
與小汗腺有關之皮膚病:
1.多汗症:可分為情緒性多汗(冒冷汗、手心冒汗..)、全身性多汗、局部性多汗(手汗、腳汗症)。
2.汗疹:即俗稱「痱子」,當人處於高溫的環境或是發燒、運動、衣服太多、太厚時,使得汗腺分泌汗液來調節體溫,當皮膚長時間浸泡在汗水中,可造成汗腺的出口暫時阻塞。由於汗腺的鬱積無法順利排出,進而導致汗管破裂、汗液流到周邊組織,形成臨床上的痱子。一般依據汗管的破裂位置,可細分為三類:
(1)晶狀汗疹:汗管破裂位置在角質層下(表皮淺層),臨床表現為針頭大小,清澈透明,有如露滴般的小水泡。通常發生在臥床病人及襁褓中嬰兒以衣物緊緊包住時,這類晶狀汗疹不痛也不癢,在排汗環境獲得改善後便會消退。
(2)紅色汗疹:又稱熱疹,汗管破裂位置在表皮內,此時溢出的汗液會刺激周圍的皮膚組織,造成皮膚發炎,臨床表現為紅色小丘疹,即平常即為常見的痱子。此類紅色汗疹通常會有搔癢、刺激灼熱感。好發於身體彎曲處,如脖子、肘窩及女性乳房下等部位。
另外,一些受到細菌感染的汗疹,稱為「汗腺炎」,因為經常發生於嬰幼兒,因此又稱為「乳幼兒化膿性汗腺炎」,這是由於汗腺阻塞後加上葡萄球菌的感染,造成汗腺發炎。起初在汗腺開口處形成的膿泡,稱為「汗口炎」,慢慢的向下波及至汗管或汗腺體。臨床表現為米粒至豌豆大小或更大的膿瘍(大型汗腺炎),通常這些汗腺炎並不覺得疼痛,即使是大的汗腺炎也僅有輕微的疼痛。
治療方式:
對於汗疹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當然是讓病人處於涼爽的環境中,吹冷氣或是泡冷水浴都是很好的方式。臨床上,臥床病人或是嬰幼兒通常是最容易長痱子的,只因他們沒有行為能力,無法適時表達燥熱,加上家屬們多半認為體質較虛弱,易受寒,因此太過厚重的衣服加上棉被,往往使他們長出痱子來。
      除此之外,藥物的局部塗抹,如常用的金貝比(Sinbaby),也有某種程度的幫助,而發炎的汗腺炎,可考慮使用抗生素來治療。
3. 汗庖疹
這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以前亦稱為「出汗異常症」,因為以前的學者認為此為一與手汗有關的疾病,但現在並不這麼認為.其致病原因不甚明確,但與過敏體質、壓力(包括睡眠不足等)及飲食(辛辣食物、酒精、過敏物質…)有關。因此,嚴格來說,「汗庖疹」是一種錯誤的命名,應該算是濕疹的一種。
臨床表現為手掌、腳底或手指、腳趾側緣出現針頭大小至豌豆大小的透明色水泡,刺、癢甚為厲害,有些病人會伴隨手腳多汗,但有些則無出汗異常情形。
治療方式除了減輕生活壓力、睡眠充足外,避免食用或接觸刺激、過敏物質,也可藉由塗抹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口服類固醇來控制病情。
汗臭症:
  除了常見的狐臭(大汗腺有關)外,另提及兩種汗臭症「腳臭症」及「魚腥味症候群」(與小汗腺有關)。
1.腳臭症:腳臭是由細菌作用於汗液浸潤的角質所形成的,足部多汗是主要原因,以抗菌藥皂清洗或噴灑除臭粉劑,都能有所幫助,局部塗抹抗生素或是止汗劑也有助益。
2.魚腥味症候群:這種遺傳性疾病患者之所以會有難聞的味道,主要是由於某些食物中所含的「三甲胺」成份,無法正常的經由肝臟代謝,於是這些有魚腥味道三甲胺便會排泄於汗液、尿液及唾液中,造成魚腥體味。
三、其他與汗有關的常見皮膚疾病
1.濕疹:若是手、腳經常性的出汗,使手、腳皮膚長期浸潤於潮濕的環境中,容易導致濕疹的形成,臨床可見脫皮、龜裂、甚至搔癢的感覺。另外身體的出汗容易因癢而去搔抓,導致濕疹形成。
2.汗斑:顧名思義,汗斑即為流汗所導致的斑。其實流汗只是一個惡化因素,其真正致病原因為黴菌感染。黴菌好發於潮濕環境中,因此容易流汗的人應勤換內衣褲,以免讓皮膚浸潤於潮濕環境中。
3.汗管瘤:汗腺或汗管也會形成一些腫瘤,包括良性和惡性的,其中最常見的即為汗管瘤。本文僅就汗管瘤來介紹。
小汗腺管不正常的增生,聚集而成的腫瘤即為汗管瘤。臨床表現為膚色(或略帶黃褐色)的軟丘疹,大小約為0.1~0.3公分,大部份為多發性,數個或數百個。大部份病人出現在眼睛周圍,也有少許案例發生於軀幹及四肢,常於青春期開始發疹。
治療方式:因汗管瘤為良性腫瘤,僅在美觀考量下方需治療,目前以雷射治療可有不錯的效果。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8/2/26 下午 02:44:00



瀏覽人數:05964194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