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03/3/7
裝飾用圖片

一、何謂生物類黃酮
生物類黃酮為水溶性物質,被發現於植物和花,它們是顏料的天然形式,賦予蔬菜、水果顏色,例如:葡萄、蕃茄、櫻桃、柑橘類水果、豆科植物、洋蔥。我們都知道適量的紅酒對心臟很好,就是因為它含有生物類黃酮;它存在許多天然植物的成份之中。生物類黃酮在身體中扮演著抗氧化劑的角色,對我們的健康有許多好處,可幫助人體對抗病毒、致癌物、毒素與過敏物質。
目前已發現超過八百種類黃酮,生物類黃酮總是被當作是維生素P,不算是必需的維他命,一開始類黃酮不常用在預防或治療人類的疾病,但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能使維生素C與腎上腺素不被銅氧化,也幫助產生抗自由基的酵素。它能抗病毒、抗發炎反應、抗所有痙攣。在健康狀態下,生物類黃酮能協助維生素C儲存膠原,兩者合併使用能發揮相助作用,強化彼此的功能,能提高血管的效能與調節滲透能力,是維持生命所需的元素。
芸香甘(Rutin)以及檞皮素(Quercetin)是生物類黃酮的二位大將。芸香甘(Rutin)一直被用來治療牙齦出血,頗具成效;檞皮素(Quercetin)可以抑制致癌物發生作用,黃豆中也富含黃酮物質,因此常喝豆漿有益健康。

二、類黃酮的性質
◎ 天然類黃酮,公認是世界上最強之抗氧化劑
◎ 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 分子結構小,水溶性,易被人體吸收,無蓄積性作用

三、生物類黃酮具有的效益
1.預防心臟疾病:
生物類黃酮能預防心臟疾病的發生,其所含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的氧化作用,進而達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所產生的心臟病。
2.抗癌:
  生物類黃酮可以抑制癌細胞發生作用,因而阻斷了細胞內的癌症機轉萌發,此外,生物類黃酮的抗氧化劑功效也有助於預防因氧化傷害而造成的癌症。
3.抗病毒
生物類黃酮具有抗病毒的功能,尤其是與維他命C合併使用效果更佳,研究中,合併使用了100mg的維他命C及100mg的生物類黃酮,結果發現能加速治癒皰疹病毒引起的唇皰疹。

四、生物類黃酮對於身體循環的效應
1.增進微小循環,保持血管暢通
2.增進血管彈性,維持血管通透性良好
3.抑制血脂肪(低密度脂蛋白LDL)的過氧化,防止血脂肪酸敗及動脈硬化
4.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防止血栓形成、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及糖尿病之併發症
5.能通過腦血管障壁,保護腦細胞,防止老人痴呆

五、生物類黃酮的治療用途:
1. 血管硬化及微血管障礙
2. 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3. 胃潰瘍
4. 靜脈疾病
5. 有雌性激素紊亂者和流產的婦女
6. 對X光或放射線療法之副作用
7. 血栓性靜脈癌和其他血液凝集的病症

六、生物類黃酮的建議攝取量
目前沒有生物類黃酮的建議量,因為到目前為止還不曾有任何缺乏症出現過。生物類黃酮通常都含在與維他命C合併的營養補充品裡(通常的比例是500mg的維他命和100mg的生物類黃酮),另外,各種不同的生物類黃酮在市面上也售有僅含有單一成份的營養補充品。

七、生物類黃酮的來源
存於大部份植物中如:花、草和穀類,尤其是果皮及種子。
含高量生物類黃酮的食物:柑橘類水果-如柳橙、檸檬、葡萄柚、橘子、葡萄、草莓、櫻桃、李子、甜瓜、杏樹、木瓜、胡瓜、杏樹、木瓜、胡椒、甘藍、蕃茄、茶、咖啡、可可、紅酒

近幾年來有一些健康食品廣受歡迎
◎ 葡萄子
擁有約80%~85%左右的OPC(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OPC是一種前花青素,被歸類為生物類黃酮的一族,前花青素最主要功能是其抗氧化的能力,穩定膠原質(collagen),維持彈力素(elastin)。膠原質、彈力素是兩種相當重要的蛋白質,與組織間的連結、血管和肌肉有密切的關係。OPC能順利進入血腦障壁,擷取腦部產生的自由基,因能預防腦部退化引起的疾病,如中風。所以OPC是強力的血管守護者,協助維護人體的循環系統,目前廣泛的應用在心臟病的預防與高血壓的治療上。
  OPC也能阻隔紫外線的傷害,並減少皮膚內膠原蛋白、彈性纖維被破壞,防止皮膚塌陷而出現皺紋,保護皮膚免於老化的傷害,進一步達到皮膚抗老化的效果。
  OPC主要來源是果皮及果核,而這些都是我們平常捨棄的東西,一些優值的OPC更來自有季節性、不是隨時都可吃的到的時果,像葡萄、藍漿果、梅李等,所以建議吃葡萄時不吐葡萄皮,以此獲取超強氧化功能的OPC,增強保健效果。

◎ 蜂膠
蜂膠所含的各種成份中,豐富多量的類黃酮是一大特徵;蜂膠中的生物類黃酮約可細分為20~30種,有強化細胞膜的作用,使細胞全體功能活性化,讓細菌、病毒難以侵入,防止傳染病感染、抑制惡性酵素,防止致癌物質形成、及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對糖尿病、壞血病、高血壓、循環器官障礙等都很有效。
其成份可阻止會引起過敏症狀之組織氨游離,預防支氣管收縮、皮膚發疹及過敏疾病的發生,具有讓神經組織的副交感神經放鬆,有抗壓力作用,對於因壓力引起的腸胃潰瘍、神經性疾病有效。還有抗菌、促進傷口癒合和抗炎症等功效。

◎ 花粉
花粉中所含的芸香甘(Rutin)是一種用來治療循環和心臟系統的著名藥品,有舒張血管、維持血管暢通和正常脈動的功能,也有預防靜脈瘤、靜脈擴張等效果,也能強健心臟、促進血液凝固及預防出血。
  花粉中含有高濃縮的核酸及高量的氨基酸及天然維他命,這些成份能加強肝臟解毒的功能,而肝功能正常的人,肌膚自然飽滿、光澤細潤,也就是把體內原發出的青春痘、粉刺、肝斑等毒素自然消失,尤其是芸香甘是人體毛細管強化的主要因子,並且含有核酸、天然葉綠素、果酸和亞麻仁油,是人體正常健康、美麗不可或缺的元素。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8/2/26 下午 03:28:00



瀏覽人數:05958291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