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夏日濕疹
單 位: 皮膚科 發 表 人: 李明諭 發表日期: 2003/6/24
裝飾用圖片

        炎炎夏日,動不動就汗流夾背,而濕熱的天氣更是蚊蟲肆虐、細菌、黴菌活力大增的季節,皮膚疾病發生的機率也大為增加,針對幼兒細軟的肌膚,濕疹是最常見的皮膚病。
        濕疹是一群類似疾病的通稱,共通點是會有搔癢感,急性病灶會有水泡、紅色丘疹,而慢性病灶呈現角質增生、皮膚苔蘚化,常發生在體質較敏感的患者身上。以下就針對一些夏季幼兒常發生或惡化的濕疹類疾病進行介紹:
1. 汗泡疹:會發生在成人及幼兒身上,常見在手掌、腳掌的濕疹類疾病,臨床上可見群聚的小水泡,有時交雜著紅色小丘疹,並常伴隨著搔癢感,會反覆發作,通常夏季會較為惡化。
2. 豆疹樣蕁麻疹(又稱蕁麻疹樣苔蘚):在四肢外露處可見到多個界限分明、較腫脹的紅色丘疹,偶而上面會形成水泡,通常搔癢難耐,若不治療症狀可持續數週以上,大多數患者會因劇癢而過度搔抓,有時會造成次發性細菌感染或角質增生形成皮膚苔蘚化。大多數病例的成因為蚊蟲叮咬引起的過敏性反應,特別是到山區或戶外遊玩之後,有過敏性體質的幼兒症狀會特別嚴重。
3. 對磨疹:夏季天氣濕熱、流汗量大,在腋下、胯下及嬰兒皮膚鬆軟的頸部等處,皮膚會形成縐褶且互相磨擦,很容易造成濕疹樣變化,併隨著癢痛等不適感,若不治療,局部皮膚持續紅疹及潮溼,甚至易併發念珠菌等黴菌感染。
4. 接觸性皮膚炎:可分為刺激性及過敏性兩大類:
(1)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不論是否為過敏性體質,只要接觸到足夠濃度的刺激性物質就會造成。其中夏季最常出現的就是”隱翅蟲皮膚炎”。隱翅蟲是一種體液含有刺激、腐蝕性的小蟲子,活躍於夏季,喜愛棲身於稻田、果園及樹林等地,隱翅蟲有趨光特性,因此夜間常會穿過一般紗窗跑入住宅內,若睡覺時在睡夢中不自覺將它壓死,皮膚會突然感到灼熱及劇痛,甚至造成傷口起泡、潰爛情況。
(2)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這與患者的體質有關,只要接觸到少量過敏原就會引起症狀。最常見的為鎳金屬皮膚炎。一般在夏季時因天氣炎熱,汗水較多,接觸到的過敏原較容易被釋放且被吸收,而含鎳製品包括項鍊、耳環、手錶、牛仔褲及內衣的金屬鈕扣上,會依物品的形狀及接觸部位不同而在皮膚上形成特殊形狀分佈的皮疹。此外,夏季盛產的芒果,也常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關於這些皮膚病的治療,最重要的還是要先至皮膚專科醫師處求診,得到正確的診斷及適當的治療;至於居家照護方面,我們可注意以下幾點以避免皮膚疾病產生:
1. 保持皮膚乾爽,必要時仍須使用空調及電風扇,勿長時間穿著潮溼衣物。
2. 避免劇烈搔抓,以免病灶惡化,引起併發症。若無法忍耐時,可冷敷或輕拍病灶,使用外用止癢劑來緩解搔癢感。
3. 若察覺可能的過敏原,須避免直接接觸。若本身易金屬過敏,慎選貼身衣物及配飾;若是芒果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其過敏原大多在果皮上,食用時須別小心。
4. 盡量穿著透氣、吸汗材質的衣物,少穿緊身及厚重的牛仔褲。
5. 若家有過敏兒,夏季時少去小黑蚊猖獗的山區及戶外休閒場所;否則應加著淺色系之長袖、長褲或使用防蚊液。
        最後祝大家有個健康且美好的夏日時光!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8/2/26 下午 03:33:00



瀏覽人數:05933703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