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吃出健康與好成績 有撇步!
單 位: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08/7/3
裝飾用圖片
      炎炎夏日,學生唸起書來總是特別吃力,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程瓊瑤要告訴學生族,如何改善飲食的品質與比例,在課業上表現百分百的實力!

      方法一:飲食均衡。
 
      飲食最基本的策略在攝取各種類型的食物,達到飲食的均衡,也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

      另外,可注意攝取食物種類的優先次序。不妨在吃米、麵等碳水化合物前,先吃蛋、豆、肉類等蛋白質食物,因為如此一來可使頭腦清晰,反應敏捷,當然唸起書來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方法二:食補、藥補增加負擔。

      每逢考試,學生處於緊張狀態,此時腸胃就特別敏感,對平日不熟悉的食物難以適應,硬要他們服用各種補品,反而是一種負擔,建議家長在考前不要特別改變考生的飲食習慣。

      方法三:早餐不能省。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充足的營養是維持腦力的基本,除了從日常生活做到均衡飲食外,早餐絕對不可省略,而且營養要均衡、要足夠,因為穩定的血糖是供給腦細胞活動的主要來源,血糖不足,會消耗肝臟儲存的肝醣,體力、腦力都受到影響。

      對青少年而言,一份理想的早餐應有2-4片土司的主食類,搭配牛奶、豆漿或魚、肉、蛋類等蛋白質,最好加上蔬果,使營養及熱量攝取佔一天的1/3。

      方法四:少量多餐。

      每日3~4餐,以均衡方式攝取營養,三餐大約7-8分飽就好,因為吃太飽,體內血液就會集中在腸胃道,思路變得不敏捷,令人有昏昏欲睡的感覺。而點心的補充要特別注意,盡量不要吃所謂的空熱量食物,可選擇1杯牛奶、一顆蛋或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類、芭樂等,因為壓力大的人,體內維生素C消耗量會增加。

      方法五:烹調多元化。

      時序進入夏季,天氣漸熱,氣候加上壓力,讓學生族常感食慾不佳,所以此時的食物應多樣化、烹調多元化(如蒸、烤、涼拌、滷等烹調方式),才足以刺激食慾。
方法六:不要為了提神而飲用咖啡及茶。

      有些人習慣飲用含咖啡因之提神飲料,如咖啡、茶,其實不僅效果不佳,體力也容易透支,盡量控制在一天一杯,對平日沒有喝茶或咖啡習慣的人,千萬不要為了提神而飲用,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0/4/26 下午 02:32:00



瀏覽人數:05963938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