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DVP)
單 位: 心臟內科 發 表 人: 謝俊雄 發表日期: 2010/2/8
裝飾用圖片

 

何謂深部靜脈栓塞?

      簡單的說就是離心臟最遠端的下肢靜脈管內,因為血液凝結成份、血管壁平滑性或血流動力等因素,加上某些疾病或不明原因,造成改變,形成血栓塊阻止靜脈血迴流,就像高速公路塞車一般,整個靜脈循環動彈不得。這種靜脈血栓最常發生於下肢靜脈管,尤其是在長時間無法活動時;舉例來說,美國副總統高爾在一次長途飛行中,就很不幸地罹患此症,而有些靜脈血栓會形成栓塞子,繼續上行,造成肺血管阻塞(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以致紅血球無法氧合,此時病人會感覺呼吸困難、胸痛或咳血等,嚴重者甚至會休克死亡,這種患者大部分發生在飛機經濟客艙的乘客,所以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

      當長時間坐著下半身不活動,有時會在大腿內側靜脈中形成血塊,造成深部靜脈栓塞,其可怕之處在於再度走動時,部分血塊會隨血流至肺部,將肺血管阻塞造成肺栓塞。在飛機以外的交通工具、劇場或網咖中,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不動,也可能有罹患的危險。其併發症包括肺栓塞,情況嚴重時可致命。

      深部靜脈栓塞一般都發生在下肢,下肢的大靜脈都在較深層處,有些人本身靜脈發展有缺陷,或者是凝血機能有問題,或是心臟衰竭,遠端血流不易回流,加上若長時間保持腿部於同一姿勢,特別是坐姿或蹲姿,血液容易在血管凝集而堵住靜脈回流。此時血液堆積在末端處,漸漸形成紅腫,這就是深部靜脈栓塞。

深部靜脈栓塞的症狀:

      臨床表徵為有緊和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腹壓痛等。不同於膝部腫脹之疾病,通常發生在長時間保持腿部於同一姿勢之後,常單側發生。這些症狀可能在旅行之中發生,但是有些亦可能在幾個小時或甚至幾天後發生。而有一部分病人可能沒有上述的臨床症狀,而是以其相關的併發症表現,臨床最常見的合併有致命性的併發症是肺栓塞,若堵塞的是較細小血管,會造成局部肺實質梗塞壞死,若塞在肺動脈等大血管入口,則會引起右心室搏出量不足,有時還會導致猝死。急性肺動脈栓塞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痛、暈厥、咳血、咳嗽、肋膜痛和心悸等,急性呼吸困難最常見,發生率達80%以上。

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危險因子: 

• 年過四十歲
• 肥胖 
• 最近有血栓或有血栓之家族史 
• 惡性腫瘤
• 血液疾病
• 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衰竭、心肌梗塞…)
• 臥床的病人(如中風、大手術後,特別在髖部或膝部手術)
• 靜脈曲張 
• 妊娠口服避孕藥

深部靜脈栓塞的診斷:

      至於診斷部分,過去深部靜脈栓塞的病人常需靠靜脈攝影等檢查,打入顯影劑經X光照射後方可得知栓塞部位。現在靠著彩色杜卜勒超音波,醫師們可以輕易地看到栓塞的部位以及阻塞的程度。在一些高階的超音波儀可以清楚地看到血管內皮,甚至利用電腦軟體的處理,將所得的血管影像組合,形成三度空間的血管叢分佈圖。

深部靜脈栓塞的治療:

      治療方面,內科是以血液溶解劑或抗凝血劑治療,而外科部分可以手術取出血栓。醫師會視病情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住院接受治療及檢查,治療的原則是臥床休息、患肢抬高,視病人情況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一般經過治療之後症狀都可得到改善,而除非有併發症產生,如患肢缺血壞死及肺栓塞,否則並不建議開刀治療,出院後除了需要用上述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方法之外,仍需門診長期追蹤治療,甚至也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以預防再發。若抗凝血劑藥物使用仍常併發肺栓塞等併發症時,可能需開刀植入下腔靜脈過濾器(IVC filter)。

要如何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呢﹖

      國外研究顯示,只要在靜止不動情況下維持坐姿兩小時,小腿的血液黏性增加 17%,提高肺動脈栓塞的機會,因此,常常久坐不動者,都是高危險群。 為避免經濟艙症候群症狀出現,因搭乘長程交通工具或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要多起來走動走動,或在座位上儘量伸展背部和腿部肌肉,以保持血液循環的暢通,此外,多攝取水份,避免含酒精飲品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等都是避免的方法。

      對於屬於高危險群的人(如長期臥床),下肢抬高及穿著彈性襪可以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而普通人則儘量避免久站、久坐的姿勢,若不得已也應盡量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

生活上注意事項:

1.增進血液之回流:病人可依據醫囑臥床休息,抬高患肢;下床時應穿彈性襪,以增進血液之回流。
2.減輕疼痛:用濕熱敷來止痛及防止痙攣發生,需注意溫度不宜太高,以免燙傷,並禁用電熱器。
3.預防深部靜脈栓塞之形成:穿長筒彈性襪、臥床期間做主動和被動運動、依醫囑按時使用連續壓縮器或小腿腹肌刺激器、鼓勵病人早期下床、臥床時避免長期壓迫到下肢、任何姿勢勿保持過久(如站立雙腿交叉,衣服太緊)、維持理想體重、攝取適當的水份和低脂飲食、合宜的運動和禁止吸煙等。
4.使用抗凝劑治療之病人在治療期間應注意出血之症狀,如鼻出血、痰中帶血、血便、血尿或注射部位之血腫等,密切觀察患者血液中之凝血數據。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0/5/27 下午 04:38:00



瀏覽人數:05935253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