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健康 從心開始
單 位: 一般內科 發 表 人: 林攀 發表日期: 2012/9/1
裝飾用圖片

認識心臟的隱形殺手

文/心臟內科 林攀醫師

    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二為心臟疾病,而占心臟病死亡案例最高的即為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冠心病是由冠狀動脈血管內膜局部狹窄,影響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流而引發心肌缺血所產生症狀。心肌缺血的症狀,可從無症狀缺氧,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和最嚴重猝死等。
    急性冠心症的治療黃金時間約為12小時,但若能儘早就醫、儘早確診和積極且合適的治療,可以有效的降低心肌壞死的範圍、減低因大片肌肉壞死而引起的嚴重心衰竭程度。臨床上病人的表現呈多樣性,但大部分病人乃因急性胸痛就診。

什麼人需要注意
40歳前的年輕族群、75歲以上長者或糖尿病患者常以非典型的疼痛表現,比如說上腹痛、針刺痛或呼吸困難等,因其疾病表現方式與大部分的病人是不同的。


了解治療 掌控危險因子

文/心臟外科 蘇銓男醫師

    當多條冠狀動脈發生阻塞的程度大於50%,且臨床症狀以藥物控制或經皮下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擴張術、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等無法改善時,通常醫師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治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目的在增加心肌的血液循環,等於是為擁擠的道路另開一條高速公路,使血流增加,而原來狹窄的冠狀動脈就留在原處,不必加以切除。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危險因子的控制仍是很重要的,戒煙、適度運動、減肥、低脂、控制血壓、血糖…等,才能降低冠狀動脈再硬化病變的機率。

什麼情況下考慮用外科手術治療
1.主冠狀動脈阻塞情形,有猝死的危險者。
2.三套血管系統阻塞的情形,並伴有心臟功能低下者。
3.經內科藥物治療,氣球擴張術之後仍有症狀或併發症者。
4.在急性心肌梗塞後仍有胸痛的患者。
5.有併發症如心室中隔缺損、瓣膜脫垂、動脈瘤形成,心包膜填塞等危險情形者。


正子斷層掃描(PET-CT) 掌握治療先機

文/核子醫學科 王克彬主任

    日前有一位事業有成的商人因在外地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回台灣處理,經本院心臟內科醫師悉心診治,並為其安排氟化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掃瞄,證實心肌缺氧部分仍存活,遂安排患者進行心導管治療,成功的將患者心肌缺氧問題獲得良好治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為一般熟知的心臟檢查,為心臟科醫師診斷心肌缺氧的輔助工具之一,並藉此檢視有無進一步需要用心導管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方式治療。發展至今日,F-18-FDG氟化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掃瞄更可以進一步偵測缺氧的心肌是否存活,在影像的解析度及解剖位置上的資訊更為豐富完整。


本院擁有醫學中心級的完善新式設備與技術,供各種侵襲性檢查與治療;心臟科加護病房榮獲衛生署評定為醫療品質甲等,並為海線率先提供全天候24小時「立即性心導管氣球擴張術」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3 下午 03:22:00



瀏覽人數:05963619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