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迎戰流感停.看.聽 聰明抗病有信心
單 位: 感染科 發 表 人: 楊清鎮 發表日期: 2012/2/1
裝飾用圖片

每年冬季是流感高峰期
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進入呼吸道
引發呼吸道不適、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
今年入冬後台灣因流感死亡的人數已超過20人
其中以抵抗力較差的老人與幼兒最需提高警覺

知己知彼  流感的認識及治療

文/感染科 楊清鎮主任

    每年12月至3月是流感流行的季節。此次全台流感疫情主要流行病毒株以B型(山形株)為主,是最近流感疫苗(內含A型及澳洲維多利亞株B型)接種無法保護到的病株。約一半的流感病患會有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鼻塞、肌肉痠痛、倦怠等典型症狀;而其他患者可能不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比較輕微,甚至以腹痛等腸胃道症狀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流感病患第一次篩檢為陰性反應,有些病患再作第二次篩檢時就呈現陽性反應,因此須特別警覺。若流感病患高燒持續72小時,或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低血壓時,就是病情惡化的危險徵兆,應儘到大醫院救治。尤其發生併發症(肺炎、腦炎、心肌炎、續發性的細菌感染等)之高危險族群,如嬰幼兒、年長者、孕婦及具慢性疾病患者(癌症、糖尿病、肝硬化、高血壓、免疫功能不全等),因病程發展快,如有上述病徵應即刻前往適當醫院治療,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醫師的叮嚀
政府公費提供的「克流感(Tamiflu)」等抗病毒藥物(時間為100/12/01至101/03/31)的給藥對象從寬認定,若您有流感症狀、發高燒2天、或有群聚感染情形,可前往指定醫院診所經醫師診斷處方,即可取得克流感服用。


流感高峰季 兒童病例暴增

文/兒科 周宇光主任

    據統計,每年在「流行性感冒」的季節就約有10%至30%的兒童受到此種病毒感染。流感的症狀包含高燒畏寒2至3日,並有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頭痛,有時眼睛痛,倦怠及全身肌肉痠痛,有的小朋友甚至痛到不敢走路。少數病例會進展成細菌性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引發生命的危險。
    今年入冬以來,流感的病例在全省更是暴增不少,因流感重症與死亡的病例大多數因流感後呼吸道免疫功能降低,引起肺炎雙球菌等感染,形成細菌性肺炎等的併發症所致。故在年幼及年老等抵抗力較弱的族群,在健康時就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是預防流感感染併發症的重要步驟。
    當小朋友有上述流感症狀時,應帶至醫療院所看診,在流感症狀開始後48小時內服藥效果最好。流感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缺氧而造成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或有低血壓。因兒童不易表達自己身體不適的症狀,故家長可觀察兒童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意識缺乏、活動力低下、不易喚醒等症狀,皆可能是危險徵兆。
    流感主要藉由兒童咳嗽、打噴嚏時將含病毒的飛沫散布出去,感染周邊的人或是藉由接觸到汙染物體表面上的流感病毒,再觸摸到自己的口、鼻腔而感染。流感病毒對學齡兒童劇高侵襲性,所以常常形成家庭群聚或學校團體群聚的感染現象。

醫師的叮嚀
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在老人、幼兒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及高散佈族群,打預防針是最有效的方式
注意手部衛生、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就在家休息
孩子如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藥


傳染期可達7天  小心流感來敲門

文/護理部 顏阿玲 護理長

    寒流一波接一波,「流感病毒」也悄悄在空氣中流竄!流感主要侵襲65歲以上老年人、嬰幼兒及慢性病患者,在症狀出現的同時,病人就已經有散播病毒的能力,主要由空氣傳播,因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也可能經由接觸而傳染,潛伏期大約1-4天。成人傳染期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內,小孩則可達7天。
    流感併發症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嬰幼兒、老年人及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懷孕婦女亦應小心感染,避免影響孕期健康與胎兒發育。雖然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行性感冒與其併發症的主要方法,但65歲以上老人及幼童等高危險群,仍有近半數因免疫力不佳,無法有效產生抵抗力,甚至可能因流感而造成嚴重併發症或死亡。
    因此呼籲民眾要特別注意家中老弱婦孺及抵抗力差者,如出現流感徵兆請儘速就醫,了解及做好流感防護措施,才能守護你我的健康。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3 下午 04:20:00



瀏覽人數:05963574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