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健康IN 乳癌OUT 擁抱美麗人生
單 位: 一般外科 發表日期: 2011/3/1
裝飾用圖片

乳房是上帝賜予女性的驕傲,它不僅是女人最美麗的象徵,更具有哺乳下一代的神聖任務,然而,如此重要的器官,往往也潛藏著致命危機!

乳癌篩檢診斷之原則與新趨勢

文/乳房外科 黃世民 醫師

    在各種癌症當中,乳癌診治的進步可算是相當迅速。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即使有再高超的乳房理學檢查技巧,配以再精密的乳房影像檢查儀器,我們仍無法在沒有病理組織證實是乳癌的情況下,就對病患採取乳癌的治療。所以如何取得適當的細胞或組織,以做正確的病理診斷,可說是乳癌診治上非常重要的一環。亦即,乳癌的診斷除了「理學檢查」和「影像檢查」之外,「病理檢驗」也相當重要,三者構成了所謂「三合一診斷」。
    隨著乳房X光攝影檢查與乳房超音波檢查的普及,有愈來愈多乳房理學檢查觸摸不到的乳房病灶被偵測出來。對於這些潛藏性的乳房病灶,我們可以採用「細針抽吸細胞」診斷、「粗針切片」診斷與「傳統外科切片」手術來做病理診斷,前二者可利用X光攝影做導引,而必要時三者都可在超音波導引下操作。乳癌的病理診斷中以「細針抽吸細胞」最不具侵犯性。
    就數十年前而言,若要病理檢驗證實是否乳癌,大概只有「傳統外科切片」手術一途,但近年來,有了超音波即時影像輔助以後,「細針抽吸細胞」診斷及「粗針切片」診斷逐漸普及,於是避免了許多不必要的手術。然而「細針抽吸細胞」診斷仍不足以當成最後確立治療前診斷依據,於是「粗針切片」診斷遂取而代之成為常用的治療前診斷方法。
    本院乳房外科門診是之乳癌診斷在超音波導引下操作,如此做法可以幾近零誤診率,可避免過多或不必要的手術,而且不影響到後續乳癌廓清手術的完整性及術後復發率。

醫師的叮嚀
自我檢查時,若腫塊甚硬、形狀不規則、皮膚呈凹陷或橘子皮變化,甚或紅腫潰爛、乳頭凹陷或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等現象,均應懷疑是乳癌。
然而如出現上述症狀,往往已非早期乳癌,因此摸到任何乳房腫塊,均應由外科醫師理學檢查,必要時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或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是遠離乳癌的首選

文/徐郁雯 營養師

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體重過重及肥胖會提高乳癌罹患的風險,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更要注意體重的控制

均衡攝食各類食物,不全依賴營養保健食品防癌
均衡攝食六大類食物,高劑量的營養保健食品可能和罹癌機率有相關性,最好以新鮮及均衡的飲食來滿足營養需求

採用低脂、高纖的飲食方法
高脂肪飲食為乳癌的危險因子,如雞皮、豬皮、魚皮及看的見的脂肪都應去除
肉類宜選擇瘦肉、魚肉,以白肉取代紅肉的攝取量
乳製品宜選用低脂或脫脂乳品
烹調上多蒸煮、少油煎、油炸等方式
以全穀類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輔以各類蔬果,可得到均衡的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

避免吸菸及過度的飲用酒精
國內醫界研究發現女性乳房細胞上頭有種「尼古丁受體」,只要遇到吸入體內的尼古丁就會活化,加速變成乳癌細胞,就算是吸二手菸,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酒精會增加乳癌的發生與復發,女性飲酒以不超過1份酒精當量為宜,1份酒精當量為30 cc 高梁酒或40cc白蘭地(或威士忌)或70cc米酒或120cc葡萄酒或360cc啤酒。

歡迎洽詢兩院「營養諮詢門診」或洽詢沙鹿總院:04-26625111分機3222 大甲院區:04-26885599分機5253


為什麼我的乳癌治療 要用標靶藥物呢?

文/癌症中心主任暨腫瘤內科主任 郭集慶 醫師

    乳癌治療的研究進展快速,隨著我們對乳癌致病分子機轉的瞭解增加,新的治療觀念和新藥推陳出新,使得乳癌的控制率提高。為什麼有的乳癌病人的治療要用到標靶藥物,有的又不必呢?理由在於各人的乳癌致病機轉和腫瘤行徑不一樣!雖然研究階段的標靶藥物有很多種,但治療乳癌臨床上有較多實證支持的目前只有三種藥物,即癌思停(Avastin) 、賀癌平(Herceptin)和泰嘉錠(Tykerb)。
    標靶藥物能以癌細胞基因異常或突變的分子當成標靶,避開正常的細胞,專門攻擊特定的靶點。前述三種藥物分別作用於:(1)抑制癌症血管新生、(2)針對乳癌赫二基因(HER2)的過度表現、(3)赫一蛋白(HER1,同EGFR)的抑制。癌思停是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單株抗體,賀癌平是抗赫二單株抗體,而泰嘉錠是同時抑制赫一和赫二的小分子抑制劑。
    醫學上,能依靠病理檢驗或加上特殊的螢光原位雜交檢驗(FISH),得知癌細胞有無赫二基因的過度放大和其蛋白的過度表現(即所謂的赫二陽性狀態),善用這些生物預測型標記,就可預測將來使用抗赫二的標靶療效。赫二基因會讓癌細胞惡性度增強,增殖、轉移能力及促進癌瘤血管新生。賀癌平和泰嘉錠這兩種藥物就是特別針對赫二的標靶藥物,故我們必須注意自己的乳癌是否為赫二陽性。
    標靶藥物往往會合併化學治療,或在賀爾蒙受體陽性的停經婦女合併使用芳香?抑制劑療法,有時也會搭配放射治療或光子刀使用。

醫師的叮嚀
乳癌治療方式愈來愈多元化,標靶藥物治療的興起促使人們對抗癌症增添了信心,但標靶藥物治療並非通用於所有癌症及癌患,仍須經專業醫師評估。
本院是中部最早開始癌症放射治療的先驅醫院,在癌症診斷、治療方面有著精準先進的醫療設備、最完善的跨科際治癌團隊,能依患者之個別狀況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以達最佳之治療效果。
最新公佈的醫院癌症存活率顯示,本院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顯著高於全國的資料,因此獲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獎助。


姐妹情深 與你同行 粉紅人生俱樂部

社工室/陳淑惠

    每位病友當得知罹患乳癌時,首先出現的念頭一定都是否認這個殘酷的事實,心中充滿許多疑惑,徬徨、無助的情緒不斷湧現,像是失了根的浮萍,找不到溫暖的依靠…
    您心理的需求我們看見了!為提供罹患乳癌的病友一個互相支持的管道,特由許多曾經同樣罹患乳癌的病友志工共同組成「粉紅人生俱樂部」(病房關懷訪視小組),在您初次入院治療時,即時提供乳癌相關資訊,彼此扶持、鼓勵,讓原本驚恐、無助的情緒藉著經驗的傳遞慢慢淡化,抗癌的路上,您不再孤軍奮戰!

健康快遞 使命必達

    本院斥資打造全國首部結合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及子宮頸抹片之「數位多功能健康巡迴車」,能到府提供女性朋友隨到隨做、一兼二顧三點不漏的高品質婦癌篩檢,去年共計一萬一仟餘人受惠。

乳癌預防小叮嚀
每月確實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30歲以上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
35歲以上婦女每年由專科醫師檢查
45歲以上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
政府目前補助45-69歲婦女,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歡迎各機關團體、社區社團來電洽詢。健康專線:04-26629630公共服務室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8 下午 04:26:00



瀏覽人數:05963130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