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保持身心最佳狀態 光田專業醫療團隊助您 提升戰力 迎接考季!
單 位: 身心科 發 表 人: 溫偉鈞 發表日期: 2011/7/1
裝飾用圖片

夏季正逢考季
辛勤苦讀的學子們在龐大的壓力下
常出現身心不適症狀,影響考場表現
就讓本院專業的醫療、營養團隊幫助您
將身心調整為最佳狀態,一舉取得好成績

心理調適有一套  考前焦慮不報到

文/身心科 溫偉鈞醫師

    一進入考季,或許壓力過大的緣故,近來門診也有一些考生因情緒低落、失眠、腸胃不適等考前焦慮症狀前來求診。一名高三考生近來幾次模擬考均發生一入考場即過度緊張、表現失常的情況,因此在母親陪伴下前來醫院身心科就醫。
    其實,當人處於適量的壓力或緊張情境下,大腦自然會增加內分泌促使交感神經興奮,讓工作或讀書更有效率。但在過度的刺激下,反而會造成疲勞、腦筋空白情形。因此建議考生們在考前這段期間除了讀書外,每天可安排時間進行自己喜愛的活動,暫時離開書本,對於心理壓力的調適有極大的幫助。
    當考前焦慮症狀無法自我調解時,還是能藉由適當的抗焦慮藥物治療達到穩定情緒、讓精神集中的效果。不過抗焦慮藥物的治療最好在大考前即開始,以免因不適應而造成反效果。也提醒考生,大考期間應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飲食正常、並放鬆心情,唯有將身心調整到最佳狀態,才能在考場上有好的表現。

醫師的叮嚀
考季期間考生與家長都應注意情緒的管理與抒發,以正面積極的鼓勵取代負面消極的抱怨
平時應適時尋求健康的抒發管道,如果身心的問題無法自我紓解調整時,可到醫院身心科接受醫師的諮詢


關鍵時刻壓力大  小心經痛來攪局

文/婦產部 羅乾烘 醫師

    女性考生在壓力大的同時若遇到經痛,常會帶來許多不便和困擾,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考試結果。經痛是女人最常見的問題,發生率高於50%,約有10%的女性因經痛而被迫每個月無法上課或工作達一至三天之久。
    經痛一般會出現在月經剛來的數小時,也可能持續到幾天長的時間,大部分會在48到72小時內減緩疼痛感。經痛通常是位於下腹部的痙孿性疼痛,也可能合併噁心、嘔吐、疲勞、腹瀉、下背痛、頭痛、昏眩等症狀,較嚴重者會病倒。所以對許多深受經痛困擾的女性朋友來說,如果又遇到重要的考試、活動,往往影響甚鉅。
    其實,造成經痛的原因是由於月經來時,會增加子宮內膜前列腺素的製造和釋放,因此增強了異常子宮活而造成子宮部份缺血,前列腺素產生的量與痛性痙孿之間有密切的相關性,因此透過藥物減少前列腺素製造,就可減少疼痛。
    服用調經劑會減少子宮內膜厚度,降低前列腺濃度,因此可減緩生理疼痛,對於那些不肯或不能服用調經劑的民眾,則可透過前列腺合成酶抑制劑來治療。由於考試期遇到經痛會有許多的不便,女性考生也可以選擇事先用藥物先遷調經期,使月經在考後才來臨。
   
醫師的叮嚀
考前遷調經期應配合醫師指示,於月經前第三天開始服用信通糖衣錠
每次睡前服用1到2顆,直到考試最後ㄧ天
停用藥物的第三天,月經就會再度來


考前聰明吃  讓您「吃出聰明」

文/營養師  謝冠妃

    要如何改善飲食的品質與比例,才能在考試中表現百分百的實力呢?就讓營養師教您聰明的飲食原則,幫助考生們在人生重要關卡中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1.少量多餐先攝取蛋白質:
每日3~4餐,大約7-8分飽就好,因為吃太飽體內血液會集中在腸胃道令人昏昏欲睡。此外可調整攝取食物時的優先次序,在吃米、麵等碳水化合物前,先吃蛋、豆、肉類等蛋白質食物,這樣可使酪胺酸生成較快,刺激腦部多巴胺、腎上腺素分泌,讓人頭腦清晰,唸起書更事半功倍。

2.食補、藥補增加負擔:
考生腸胃特別敏感,對平日不熟悉的食物難以適應,硬要服用各種補品反而是負擔。壓力大的人體內維生素C消耗量會增加,考生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3.早餐不能省:
充足的營養是維持腦力的基本,尤其早餐絕對不可省略,因為穩定的血糖是供給腦細胞活動的主要來源,血糖不足,會消耗肝臟儲存的肝醣,使體力、腦力都受到影響。

4.勿過量飲用咖啡及茶:
建議考生盡量控制在一天一杯,平日沒有喝茶或咖啡習慣的人,千萬不要為了提神而飲用,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健康營養諮詢專線:
沙鹿總院04-26625111 分機3222
大甲院區04-26885599分機 5253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4 上午 10:41:00



瀏覽人數:05935419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