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關心阿爸 疼惜伊ㄟ肝
單 位: 血液腫瘤科 發 表 人: 柯萬盛 發表日期: 2011/8/1
裝飾用圖片

「肝癌」一直是威脅男性生命及健康的頭號殺手
在台灣肝癌位居惡性腫瘤死亡率男性第一位,在女性則是僅次於肺癌…
藉由感恩的父親月  喚起您對肝癌疾症的重視
讓光田醫療團隊帶您一同透視肝臟的健康問題


讓專科醫師告訴你如何打斷
「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癌三部曲

文/血液腫瘤暨腫瘤內科 柯萬盛醫師

    慢性B型及C型肝炎帶原者不僅會傳染給別人,且是非帶原者的100倍以上!
甚至會引起慢性肝炎,轉為肝硬化及肝癌,此即為肝癌三部曲…

1.避免感染B型肝炎
沒有抗體之新生兒或成年人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共用牙刷、刮鬍刀及毛巾等。

2.治療慢性肝炎
目前對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效果較好的是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它可以抑制病毒及調整免疫系統使肝炎病情改善,使得肝炎進展至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率。慢性B型肝炎目前有五種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病毒繁殖,改善肝功能,避免肝硬化及肝癌發生。

3.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
由於早期肝癌是無症狀的,若已進展至肝硬化階段,除了平日的日常生活保健要特別注意外,每三個月或半年至少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血中胎兒蛋白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肝癌,若肝癌小於3公分,手術後五年存活率可達60%。

無創肝纖維化整合指標檢測
輕鬆便利:僅需抽血10 C.C.,就能輕鬆檢測或定期追蹤肝臟的功能,對肝病的診斷及治療幫助極大。
免肝穿刺:採抽血檢測,無創且安全性高,避免傳統肝穿刺檢查可能出現的疼痛、出血、肝損傷等副作用。
運用廣泛:適用於各類型肝病檢測,包括高風險族群的肝病篩檢、肝臟纖維化分級、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酒精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肝膽腸胃科醫師解析
肝癌的臨床分期與治療新希望

文/肝膽腸胃科 劉振華 醫師

    肝癌的治療主要取決於兩大因素,即肝臟的本體功能與腫瘤的特性分期。手術切除、肝臟移植,及經皮酒精治療是目前認為比較能夠治癒的治療方式。台灣8成肝癌患者不適合手術,能做血管栓塞者只有6成,以往無法栓塞或局部治療的患者,未能有更積極的治療…

肝癌的臨床分期、預後與治療選擇密切相關
肝癌的分期及預後與治療選擇密切相關,臨床分期系統主要是提供醫師準則,針對癌症病人的肝臟本體功能、腫瘤的大小和數目、侵犯程度、其他身體狀況、年齡,及預期存活期間等給予不同的治療,借以決定是否要給予積極的治療,或是避免過度的有害治療。

肝癌的治療可分為「治癒性」與「姑息性」兩大類
1.治癒性治療
包括:手術切除、肝臟移植與經皮治療(包括酒精或RFA燒灼)、雷射、冷凍療法;小型肝癌外科手術切除、肝臟移植,五年存活率60~70%;經皮治療,五年存活率40~50%。
2.姑息性治療
姑息性治療以經肝動脈栓塞及化學栓塞為主流。經導管動脈化療栓塞法(TACE)應用於:(1)不適合或拒絕開刀,但其肝功能還不錯者;(2)主肝門脈未有腫瘤栓塞者;(3)有症狀的病人併有嚴重的動靜分流者;(4)肝癌破裂者;其副作用包括:發燒、腹痛、噁心、嘔吐、消化道出血、肝衰竭、急性膽囊炎、總膽管壞死及急性胰臟炎等。
姑息性治療的新希望
(1)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SIRT)
肝動脈栓塞通過導管注入帶有放射性物質釔-90(Yttrium-90)的SIR-Spheres微球體,它會通過血流直接抵達肝部腫瘤,能更長時間地將更多的輻射劑量直接釋放至癌細胞。因此可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存活率也可能提高。
(2)標靶治療
肝癌患者查覺癌變通常已到晚期,平均只剩半年壽命;而且晚期肝癌的化療、放療效果有限,只有標靶治療才能有效延長存活期。

醫師的叮嚀
規律的生活、少喝酒、少吃發黴的花生、多吃新鮮食物、定期健康檢查及早期治療是預防肝癌的最佳方法


外科手術切除是公認最理想的治療?!

文/一般外科 蘇劍秋 醫師

    外科手術切除是公認最理想的治療,但並非每個患者皆適合
    肝癌治療的方法,目前公認最理想的是外科手術切除。但術前須評估是否適合手術治療。早期肝癌腫瘤小於3公分用外科手術切除效果相當好。
    若腫瘤太大、雙側肝葉多處腫瘤、嚴重肝硬化患者及腫瘤位置位於雙肝葉之間等,這些情況下不適合開刀切除。不適合開刀的情況下仍有許多治療方法例如: 經導管動脈化療栓塞法(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腫瘤內純酒精注射法(Alcohol Injury)、微波燒灼法(Microwave)、無線電頻率燒灼法(Radiofrequency)、熱探子燒灼法(Heart Probe)、冷凍療法(Cryotherapy)。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4 上午 10:50:00



瀏覽人數:05968425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