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秋風秋雨 愁煞人 季節性憂鬱症 正發威
單 位: 身心科 發 表 人: 溫偉鈞 發表日期: 2011/10/1
裝飾用圖片

據統計,全國約有3%的人罹患憂鬱症,
而遺傳基因、壓力、內分泌失調,都是導致病症發生的原因。
但您知道嗎?「季節」竟也可能成為憂鬱症發作的推手!
擁有健康的心靈,才能邁向幸福的人生,
就讓光田身心科團隊與您並肩對抗憂鬱,
為您撐起心靈的保護傘 !

走出戶外  揮別憂鬱 光照療法讓您心情「很陽光」

文/身心科  溫偉鈞醫師

    台灣每10萬人就有13.6人死於自殺,其中70%以上的自殺者可能出現過憂鬱傾向,可見「憂鬱」問題不容忽視!但您知道嗎?引發憂鬱症的原因除了壓力、人際關係不良或遺傳、生理引發的變化外,其實天氣轉陰冷也是引爆憂鬱症的原因之一,因此每逢季節轉入秋冬,「季節性憂鬱症」也常使得自殺率大幅增加。

    一般人遇到天氣轉涼就常出現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暴飲暴食、心情低落等狀況,而有憂鬱症傾向的患者本身就具有社會退縮性,所以遇到天氣變陰涼的時候,就會更退縮、更不願意出門。如此一來無法透過外出轉移注意力,就很容易造成憂鬱症復發的情形。

    因此鼓勵有憂鬱症傾向的患者,平時應常走出戶外曬曬太陽,這種「光照療法」會有助於憂鬱症狀的減緩。也建議身旁有憂鬱症患者的民眾,除了多關心患者的身心狀況外,最好多帶他們到戶外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趕走憂鬱的因子。

醫師的叮嚀
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可讓人有較好的抗壓體質
憂鬱症患者應多注意身心狀況,一有不適馬上回診,由醫師治療或斟酌調整用藥量


心理支持三管齊下  啟動正向思維

文/臨床心理師 賴怡君

    「我心情不好」、「我翻來翻去睡不著」、「每天都覺得好累」這些都是憂鬱症患者常抱怨的症狀;然而除了仰賴藥物治療外,其實心理治療也有助於憂鬱症患者建立正向思考模式,改善憂鬱傾向的人格特質。專業的心理治療主要可分為三種:

1.認知行為治療
憂鬱症患者對事情容易負面解讀,而這些想法也會使患者更加憂鬱,造成可怕的惡性循環;因此心理師會引導患者找出錯誤的負面想法,並耐心教導調整思考的技巧,協助患者打破這惡性循環,建立正向的思考模式。

2.人際取向心理治療
許多患者(特別是青少年)憂鬱的原因與人際問題有關;因此心理師會幫助患者找出人際互動上之問題,教導更適當的社交技巧,來降低其人際壓力,進而改善憂鬱情緒。

3.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
人格特質也是造成憂鬱的重要原因,因此心理師會藉由討論及重新詮釋患者過去的經驗,來幫助患者修正對他人及自身的看法,進而調整其容易憂鬱的人格特質。
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不同,需要的是患者的配合度及耐心,因此只要患者積極配合,在醫療團隊的專業及愛心幫助下均可有不錯的療效。


讓心情好的營養食物

文/營養師 林淑雯

    當人處於壓力下容易挑選甜食、高脂或高熱量的食物來滿足大腦,一旦長期之下造成營養不均衡、心血管疾病及免疫問題。因此,如何避免腦內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失調來改善情緒及舒緩壓力,建議適當攝取以下營養素。


1.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會大量消耗以應付神經與代謝系統的運作,若缺乏時容易疲勞及憂鬱,研究指出葉酸、維生素B12有助於改善憂鬱,而維生素B6能幫助色胺酸代謝形成血清素可舒緩壓力。

2.胺基酸中的色胺酸:
色胺酸為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建議選擇食用香蕉、牛奶及黃豆等食物有助於壓力紓解。

3.主食與膳食纖維:
主食的葡萄糖為腦、神經及紅血球細胞能量所需的營養素,如糙米、燕麥、地瓜…等五穀根莖類比精緻醣類,如蛋糕、飲料等甜食更多了膳食纖維避免血糖的波動。

4.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研究發現與情緒憂鬱有關。研究中指出憂鬱症患者體內大多缺乏ω-3脂肪酸,若多深海魚類的婦女較不容易有憂鬱的傾向,因此建議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DHA及EPA)及減少飽和脂肪酸(肥肉、紅肉)及ω-6脂肪酸(玉米油、大豆油等植物油)的攝取。

5.堅果:
每天吃堅果中的鎂及鋅,有助於大腦中血清素的調節,因為鎂能作用於神經,有益於保持免疫系統健康,幫助緩解情緒。除了堅果深綠色葉菜是鎂離子的來源。另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行的試驗發現,抑鬱症患者與正常人群相比其體內鋅濃度偏低,補充鋅可能有助緩解抑鬱情緒,建議每天吃一小把堅果。

參考文獻:
1. Psychosomatic Medicine 72:365-369 (2010)


    提醒大家,攝取適當的營養素雖有助紓解壓力及焦慮,但絕不能作為解除壓力的方式,唯有良好作息加上規律運動等,才是紓解情緒的好方法喔!

    心靈療癒需持續灌注耐心與愛心,本院身心科團隊從心理諮商診斷,藥物、心理治療到復健都能提供無微不至的協助

藥酒癮暨心理諮商專線:04-26888126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9/4 上午 09:54:00



瀏覽人數:05964117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