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讓人措手不及的「冬季悲歌」 腦中風
單 位: 神經內科 發表日期: 2011/11/1
裝飾用圖片

每年一到冬季
腦中風的患者就會倍增
這個讓人措手不及的冬季殺手
最常在溫差大或清晨起床時伸出魔爪…

入冬驟冷中風頻傳  送對醫院更重要

文/神經內科 孫明輝 主任

    冬季溫差大會使血管收縮,最容易引發腦中風的危機。其實腦中風可以分為腦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中風」(腦溢血)和腦血管阻塞引起的「缺血性中風」(腦梗塞)兩類,治療的方式也不同,區別的方法就是做頭部電腦斷層。近年來,國人因生活飲食型態的改變,「缺血性中風」已佔所有急性中風個案的八成以上。缺血性中風若能在發病三小時之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及時把血栓打通,將可提高三成以上痊癒的機會,降低後遺症的發生。但若超過三小時使用,則引起腦出血的機率會大增。
    據估計,急性缺血性中風發生初期每分鐘將死掉2百萬個神經細胞,即時送醫與治療非常重要,但並非每個醫療院所都有能力執行血栓溶解劑的評估與治療。為讓民眾不致因誤送醫院而延誤治療時機,當不幸發生腦中風時,不只要立刻送醫,而且要送對醫院!最好的方式是打119緊急醫療救護系統送往最近的且具備合格緊急醫療能力的醫院,這樣的醫院能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有隨時待命的神經科醫師以及完善的加護病房床位。
    另外,從醫院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經驗數值可以做為選擇醫院時的參考,以本院為例,在全國平均施打血栓溶解劑比率僅僅1.9%時,本院腦中風團隊就已經達到近5%的數值,相較醫學中心並不遜色,且因為時間緊迫,捨近求遠送往醫學中心不一定恰當,選擇附近區域型的醫院可能才是最好的選擇。

醫師的叮嚀
提醒冬天要注意身體保暖,飲食應秉持低油、低鹽、低糖的三低標準
別因天氣冷不想跑廁所,就減少水分攝取,因為水分不足會造成血液循環不好,可能也會增加中風的發生率


「動脈內溶栓治療」  把握關鍵時刻6小時

文/放射診斷科 何子龍 主任

    腦中風絕非不治之症,現在微小導管的新來越進步,有許多病人都有機會從腦中風的鬼門關前被搶救回來。缺血性腦中風患者除了趕在黃金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外,若病人從發生腦中風起算時間沒有超過6小時,都還有機會經醫師診斷評估適當後,選擇進行「動脈內溶栓治療」。
    它的方法是利用溶解血栓的藥物、配合機械性的血栓疏通術,利用導管由鼠蹊部動脈進入,到達腦血管栓塞處,然後進行動脈內溶栓手術。使發生栓塞的腦血管再度獲得通暢的血流,恢復大腦的血液供應。其中機械性的血栓疏通方式,包括氣球導管、微小套環、顱內支架等許多方法。其目的在儘快地疏通血栓,使缺血的大腦早一點獲得血氧供應。
    「動脈內溶栓治療」由於是直接在動脈內進行治療,因此效果比較顯著,尤其當口徑較大的腦血管發生血栓時,動脈內溶栓治療是臨床上最好的選擇。


低鹽少油多蔬果  預防中風「食」之有道

文/營養室

    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失調都會增加中風發生率。以下讓我們為您提供幾項預防中風的「食」在撇步:

1.低鹽飲食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血壓控制不良時中風的機會會提高,所以平常應定期量血壓;患有高血壓的患者,應規律服用降血壓的藥物,飲食中減少鹽份的攝取,食鹽的攝取量在每日5公克以下(一小匙),並少吃加工醃漬物、以天然食材作為來源為佳。

2.增加蔬果攝取
  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除了可降低血脂,也可預防便秘的產生;在蔬果裡所含的某些營養素—鎂及鉀離子等都有降低血壓的效果,建議應保持天天五蔬果的良好習慣。

3.減少飽和脂肪攝取
  飽和脂肪的來源包括動物皮、肥肉、內臟、動物油脂等,這些都會提高體內血漿膽固醇。據研究顯示,體內血脂肪增加和血管的病變與硬化有直接關係,如果再加上高血壓,便會促成中風的發生;所以在飲食中應多攝取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核果類食物、深海魚,並選用植物性的油脂來烹調,都可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4.減少抽煙、喝酒
  香煙中的尼古丁與焦油成份,會提高血脂肪的濃度;而飲酒會引發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與動脈硬化的產生有關,也直接提高中風的危害性。
 
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外,運動可以提高體內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降低血壓,建議民眾應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以避免疾病的發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下午 04:47:00



瀏覽人數:05963639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