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忽視小病 小心後續治療很肺事
單 位: 兒科 發 表 人: 許峻銘 發表日期: 2011/12/1
裝飾用圖片

就行政院衛生署99年度資料顯示
肺炎,為當年度十大死因第四名
通常因輕忽感冒而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冬天到了 小感冒併發肺炎激增

文/兒科 許峻銘 主任

案例:
    五歲大的楊小弟這三四天來有發燒、咳嗽,流鼻水之症狀,起初媽媽以為過幾天就會好。後來楊小弟出現右上腹痛的症狀,隔日楊小弟到兒科門診就診,在門診時發現楊小弟非常倦怠,呼吸次數約每分鐘50次,有鼻翼搧動及呻吟聲,聽診時右肺呼吸音降低,X光發現有右下肺之大葉性肺炎,安排楊小弟住院及抗生素治療二日後,病情並未好轉仍持續高燒,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為壞死性肺炎合併肋膜積膿,因此安排胸腔外科會診接受影像輔助式胸腔鏡手術(VATS)手術治療,並放置胸管引流。楊小弟的肋膜膿液經培養證實為肺炎鏈球菌感染。

    典型的細菌性肺炎通常為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併發症。即是最初是病毒感染然後發生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所以如果小朋友本來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涕),但持續發燒不退(一般之感冒在3天至5天內通常會退燒)、或是本來已退燒卻又再度高燒,一定要注意小朋友有沒有倦怠、活動力變差、呼吸急促、費力呼吸(鼻翼搧動、胸骨上凹陷、肋下或是肋間凹陷情形)、有呻吟聲、胸痛或腹痛等不正常的症狀,此時要儘速帶小朋友到醫院就醫。細菌性肺炎可能會發生肋膜積水、肋膜積膿、肺膿瘍、壞死性肺炎或造成敗血症等危及生命的危險情況,是兒童感染症的致命殺手,因此父母親照顧小朋友時應特別注意並及時就醫。

醫師叮嚀
如果學校或家中有人感冒應注意戴口罩及洗手,避免接觸及飛沫傳染病毒。
若有感冒時應注意小朋友有否病程延長或出現不正常的症狀,需要時應儘速就醫
接種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亦能降低嚴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發生。


身體保健康 肺炎不近身

文/胸腔內科 呂明洲 醫師

    肺炎是個嚴重程度多樣化的疾病,輕從門診抗生素治療即可痊癒,重至呼吸衰竭需於加護病房治療,甚至快速死亡。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和治病菌有關,另方面和患者本身的情況息息相關。一般而言,患者的年紀愈大、長期臥床、或合併有各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衰竭、心衰竭、腦中風、腫瘤等,或患者的免疫力較差,如長期酗酒、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愛滋病等,得到肺炎後病況通常較嚴重,死亡率也較高。近年來,隨著人口老化、慢性病增加、安養中心的普及,肺炎的死亡率並未跟著醫學的進步而下降,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肺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由於肺炎致病菌的鑑定有一定的難度,常受到口腔正常菌種的干擾,以及菌種培養的耗時。抗生素的使用以「經驗性療法」為準則,亦即根據肺炎的嚴重程度而給予不同的抗生素。爾後根據治療的臨床反應(通常需三天的時間)及已培養的細菌藥物敏感性試驗來調整抗生素。但是抗生素並非萬能,有時疾病來得又急又快,用對了抗生素常也枉然。所以肺炎的治療需要及時診斷,儘早使用合適的抗生素,才能減少併發症,降低死亡率。

醫師叮嚀
民眾若有發燒、畏寒、咳痰、胸痛,但卻沒有喉嚨痛、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或者感冒後轉而發燒、畏寒、咳黃痰等症狀,請儘速至醫院門診照X光片,以診斷或排除肺炎。


即早診斷 即早治療 肺炎遠離我

文/感染科 陳俊志 醫師

    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肺炎也是內科醫師經常必須面對的疾病,治療得當病人可完全康復, 延遲診斷或治療失敗,病人可能失能或喪失性命
    肺炎的診斷相當簡單,完全以X光為準。但病原菌的偵測就相當困難,必須依各種不同的肺炎而有不同的考量。如果是社區型的肺炎,由於微生物學的診斷率低,除了以經驗性治療為準,治療的方向以涵蓋肺炎鏈球菌為主軸,另外痰的抹片可以提供治療方向。
吸入性肺炎之診斷,病史是最重要的診斷依據。微生物學檢查在此也不重要,因為目前有能涵蓋所有病原菌之藥物,刻意的作細菌分離,除非治療失敗之案例否則並不必要。
    院內感染之肺炎若病人並未使用過抗生素則病原菌多為腸內菌,死亡率約百分之三十;但若病人已使用過抗生素則病原菌多為綠膿桿菌,死亡率約百分之七十。因此在鑑別病因時必須慎重,過度保守的用藥將導致高的死亡率。
    免疫缺陷的人引起的肺炎由於病原菌種類多而奇怪,因此經驗性治療往往不切實際,積極而快速的病因探察才是治療的不二法門。

醫師叮嚀
典型的細菌性肺炎既是感冒的併發症,首要即是避免感冒,儘量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4 上午 11:26:00



瀏覽人數:05963225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