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現代文明病-痛風
單 位: 核子醫學科 發表日期: 2010/5/1
裝飾用圖片

    現代人生活富裕,以致飲食無度,所以罹患痛風的人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且病患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罹患痛風不但發病時劇痛難耐,且其合併症後果堪虞,民眾從年輕起即應加強對此症的認知,並定期接受尿酸值檢查,以避免受其危害。
    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有約70%的患者屬原發性,致病因與下列因素有關─
正常情況下,女性平均尿酸值約為2.4至6mg/dl,男性約為3.5至7.5mg/dl。而一般成年男性約3至7%左右有尿酸過多症,而這些尿酸過多的人當中,只有17%出現過痛風症狀。

一、痛程分三階段
1.急性無症狀尿酸過高期:
當尿酸濃度超過每百毫升7至9毫克時,即使無症狀,也應就醫診治,並嚴格進行飲食控制。
2.急性發作期:
腳拇趾(也可能是其他部位)突然紅腫、灼熱、劇痛,令人寸步難行。甚至只要有人在旁邊打噴嚏或走動掀起微風,也曾今患者痛苦不已,所以被命名為「痛風」。
3.慢性痛風期
急性發作後若未接受治療,症狀亦可能於一至兩星期後日行消退;但日後會不斷復發,最後導致全身各關節或耳朵,都會出現痛風石,嚴重影響行動,令人痛苦不已。
痛風本身雖不會直接致命,但若不加予妥善治療,使尿酸持續過高,其合併症卻是後果堪虞。為了預防痛風,醫師建議,年輕人應每6個月、40歲以上者應每3個月,定期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並從生活與飲食兩方面著手,杜絕一切痛風的誘因。

二、預防痛風須知
1. 不濫服成藥。
2. 不喝酒,尤其是啤酒、葡萄酒等發酵的酒類。
3. 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快。
4. 維持理想體重,不可過胖。 若要減肥,以每個月減一公斤為宜,以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
5. 每日適度運動。
6. 多喝水,每日維持二千CC比以上的尿量。

三、預防痛風的飲食原則
1. 少吃含大量普林的食物。
2. 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因為高蛋白食物大多含高普林。
3. 不要吃高脂肪食物;因為高量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
4. 忌吃過鹹;有研究指出,鈉會促進尿酸沉澱。
5. 勿暴飲暴食或飢餓過度。
6. 多吃鹼性食物,以促進尿酸溶解、不易沉澱。
7. 烹煮肉類食物,先燙去血水、稍煮後,再倒去湯汁,重新加水煮湯或滷或紅燒,如此可去掉約50%的普林。
8. 多吃維生素B、C含量豐富的食物,可促使組織內瘀積的尿酸鹽溶解。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8 下午 05:26:00



瀏覽人數:05970952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