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用心呵護您∼核醫心肌灌注掃描
單 位: 核子醫學科 發表日期: 2009/11/1
裝飾用圖片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調查統計2007年台灣死因,心臟疾病向上攀升至第二順位,僅次於惡性腫瘤。隨著現代人的文明病種類越來越多,高血壓、肥胖、糖尿病、脂肪肝、動脈硬化、中風、末梢循環障礙…等。其中高血壓、肥胖、糖尿病、脂肪肝,都是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
  在台灣,衛生署死因統計顯示,女性死於心臟性疾病的總數約為乳癌加子宮頸癌的4倍。尤其50歲以上都會女性第一次心臟病發作就死亡的比率是同齡男性的兩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教授雷各托(Marianne J. Legato)研究指出。一項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發現,半數女性第一次心肌梗塞發生時,事前毫無明顯症狀。
  男性心臟病的典型症狀包括胸悶、胸痛、手臂疼痛、氣喘、盜汗;至於女性,研究發現65%以非典型症狀表現,像是噁心、嘔吐、牙痛、頭痛、暈眩、失眠、極度疲倦、食慾不振、焦慮、消化不良、呼吸急促、走路容易喘。心臟病的疼痛屬於內臟的轉移痛,只要是下顎、兩個手臂內側、上背、肚臍以上的部位疼痛,都可能是心臟病。除了疼痛部位甚廣,疼痛的時間不是秒或小時,而是「持續幾分鐘」,而這就很可能是心臟病發作。
    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的診斷方法中,臨床病史及身體檢查是最重要的診斷依據,許多病患在心臟科門診會因為胸痛、胸悶等症狀或心電圖等檢查發現異常,而被診斷疑似冠狀動脈心臟病,進而安排核醫心肌灌注掃描或心導管攝影檢查。心導管攝影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確定診斷的標準檢查,但心導管攝影畢竟是侵入性的檢查,因此最好在做心導管攝影前,能先以非侵入性的檢查先行篩選,而核醫心肌灌注掃描就是可以高度協助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非侵入性的檢查。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MPI)是利用靜脈注射放射性藥物去描繪出供應心肌營養血流的分佈狀況,灌注影像能夠辨認出因缺血或是疤痕所造成心肌血流減少的區域,心肌灌注的相對應區域分佈可以在休息狀態、給予心血管壓力狀態,或者是兩者皆有的情況下來進行評估,也能在緊急狀況下來進行造影(例如發生在像是冠狀動脈照顧中心或是急診室的不明原因胸痛),常見的適應症列於表一。目前國內大部分醫院核醫心肌灌注掃描(MPI)的檢查方式以運動介入法及藥物介入法最為普遍,病患在檢查前依醫師指示停用影響心肌灌注之用藥,例如:含aminophylline之支氣管用藥、含Xanthine之用藥及含咖啡因食品等至少兩天,檢查前需禁食四小時以上。
  檢查時以靜脈注射會影響冠狀動脈血流的藥物Dipyridamole,隨後再注射核醫檢查製劑(示蹤劑)鉈-201,注射後以核醫γ攝影機照影,休息三小時後再進行一次照影。鉈-201會隨著冠狀血流循環至心臟,由活的心肌細胞攝取,組織細胞對鉈-201的攝取率,與該處局部血流量及細胞存活程度有密切關係。而進行前後二次照影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檢查的敏感度,進一步鑑定診斷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當病患因冠狀動脈心臟病(CAD)和/或不正常的冠狀動脈血流逆轉而造成明顯的冠狀動脈狹窄時,血流灌注減少的區域會出現放射性藥物濃度降低的情形;如果在壓力相下注射藥物的情況比在休息相下注射藥物時還糟,則該區域或者是示蹤劑濃度嚴重減少的地方,大部分比較像是缺血的情形,如果即使在休息相時有再注射放射性藥物,示蹤劑濃度減少區域的情況依然沒有改變的話,這個缺陷的地方就比較像疤痕組織,不過在一些值得注意的例子裡,這種情況會顯示是心肌仍是存活的。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MPI)的優點是僅以非侵入性的靜脈注射方法進行照影檢查,就可以了解心肌缺氧狀況,而且受檢者所接受的輻射劑量甚小,可以重複檢查,因此適合做為發病前後的篩選或追蹤檢查,但須特別注意病患是否有支氣管痙攣(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對Dipyridamole或aminophylline之類藥物過敏、嚴重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低血壓等病史,這類病人在使用Dipyridamole藥物介入法時很容易誘發副作用,最好改用其他檢查方式。
  除了上述情況外,部分病患在檢查過程中視個人體質而異,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頭痛、頭暈、潮紅、胸悶、胸痛、腹痛、呼吸短促、心律不整、低血壓等等,通常視情況需要注射一劑緩解藥即可改善不適,除非病患剛好心臟疾病發作,否則極少有嚴重的副作用。
  目前核醫心肌灌注掃描(MPI)在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CAD)上,不論在鑑別診斷、病變顯示、術前評估及預後追蹤上都有所貢獻。此外,它還能評估疾病的輕重程度和影響範圍,尤其對於做過經皮冠狀血管成形術(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rterioplasty,PTCA)及冠狀血管繞道術(Coronary artery bypass geafting,CABG)的病人,其術前評估及長期追蹤檢查中,核醫心肌灌注掃描愈發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2/19 上午 10:56:00



瀏覽人數:05971765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