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拒絕過敏 其實很簡單
單 位: 風濕免疫科 發 表 人: 洪國棟 發表日期: 2013/3/1
裝飾用圖片

拒絕過敏 其實很簡單

又到了冬春交替繁花盛開季節,此時,過敏的人動輒大打噴嚏,狂流鼻水,亦常造成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當不知不覺中恐成為過敏一族時,著實不可不慎。


戰勝過敏第一步 找出過敏原

文/風濕免疫科 洪國棟醫師

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就稱為過敏原,並主要經由呼吸道吸入、飲食或注射等方式引起,過敏症狀變化多端,如輕微的打噴嚏、流鼻水,影響生活品質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診斷通常透過病史詢問及病人詳細紀錄每次發生過敏症狀前所食用的食物或接觸的東西,推測可能的過敏原,並適當選擇所需要的檢驗,找出特定的過敏原,目前常用的檢測包括血液檢查、過敏原皮膚試驗或過敏原誘發試驗等。

                       
預防孩童過敏 你可以這麼做

文/兒科 彭圭城醫師

台灣每10位兒童就有1位因過敏引起異位性皮膚炎,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父母皆有過敏體質則有80%會遺傳下一代。食物過多化學添加物、空氣汙染、環境不潔,皆容易誘發孩童過敏反應。3歲前常見於牛奶、蛋、堅果類,3歲後以環境過敏原(75%以上為塵螨),其他為動物皮毛、花粉、黴菌、蟑螂排泄物等。
預防:
有過敏之孕婦宜避免接觸有毛寵物及食物類過敏原(牛奶、蛋、堅果),並在懷孕末期2~3個月至生產後8~12週可服用益生菌抑制過敏反應,餵哺母乳至少6個月,餵哺母乳期間媽媽及嬰兒應避免食用及接觸過敏原,之後配方奶改以水解配方奶粉至斷奶為止。
治療:
是否有過敏體質可透過新生兒臍帶血進行預測,3歲後則以抽血檢測,若有過敏症狀便依嚴重程度給予1週至4~6個月之治療。目前雖無法百分之百預防過敏之發生,但透過上述方式亦能達到預防及治療效果。


揮別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

文/皮膚科 羅立凱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是與遺傳和環境有關的皮膚疾病,父母一方有異位性皮膚炎,小孩罹患機率就會升高。
症狀:
嬰兒期6~12週前在頭皮、面頰、額頭、耳朵、脖子及下巴出現斑塊狀紅疹,之後漸脫皮至滲液流湯,爬行後接觸地面的四肢外側及摩擦處亦受影響,多數在7歲前改善,但這些小孩日後長大時,仍然可能會有其他皮膚問題,特別是皮膚乾燥或手部溼疹。到了小兒階段,主要在四肢彎曲皺折處、脖子、口圍、及手腕、足踝、手部常見紅疹並逐漸變硬,一些小孩會突然消失一段時間,到了青春期才又出現,此時誘發因素包括荷爾蒙改變、壓力及使用刺激性的清潔產品。成人則大多局部出現於手部、足部、臉部、脖子溼疹,甚至全身發紅脫皮。目前已知空氣中塵蟎、花粉、黴菌及動物毛髮、蛋、奶、花生、黃豆及魚蝦蟹可能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保養:
用溫水洗澡並使用不含皂鹼的清潔劑,嬰兒油及沐浴油一般幫助不大。洗澡後讓皮膚稍微風乾或輕拍乾後(避免用力摩擦或急速吹乾)立即使用潤滑保劑將水分留在皮膚上並可加速皮膚癒合,盡量避免使用含水量太高或含酒精成份的乳液,蒸發快可能刺激皮膚,並非最佳選擇。

與氣喘和平共存

文/胸腔內科 吳綺華醫師

氣喘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3億人口罹患氣喘且日益增多,往往造成個人健康與家庭照護的困擾,值得大家關注。
症狀:
患者接觸到誘發因子時,會引起反覆發作的喘鳴(呼吸時有咻咻聲)、呼吸困難、胸悶以及咳嗽,尤其是在半夜或運動後。罹患氣喘通常跟個人過敏體質、遺傳和環境有關,通常經由過敏原篩檢或肺功能檢查來診斷及治療,以免破壞氣管造成肺功能受損。
預防:
氣喘患者平時要做好環境清潔並避免吸菸或二手菸,勤用熱水洗床單及枕頭套再用烘乾機熱烘或日曬,並減少布製類傢俱,避免飼養貓狗,使用空氣清淨機等,天冷時戴口罩並用圍巾保暖頭頸部。夏季使用冷氣前先清洗或更換濾網。
治療:
目前以吸入型類固醇最有效,它可以長期保養氣喘患者的氣管,預防症狀出現、改善肺功能。氣喘雖無法根治,但是在良好的治療與控制下,亦可過著呼吸順暢的生活。

清早噴嚏不斷 小心過敏性鼻炎作祟

文/耳鼻喉科 沈炳宏醫師

十四歲的柯小弟弟近來起床後即噴嚏不斷,晚上睡覺又容易因鼻塞造成鼻涕倒流、痰哽無法入睡,家長以為是感冒所引起,前往醫院求診後,才發現原來是過敏性鼻炎所致。
症狀:
過敏性鼻炎有打噴涕、鼻塞、流鼻水等症狀,除了遺傳外,季節變化、鼻子黏膜受傷、手術、微生物病毒造成呼吸道感染等都可能使病情惡化。患者會出現因常揉鼻子造成鼻樑根部的橫紋,鼻腔內因慢性發炎導致淋巴液回流不良而有熊貓眼等現象;至於長期的慢性鼻塞,可能造成習慣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昏、頭痛等併發症,更可能因細菌感染而引發慢性鼻竇炎等。
預防及治療:
過敏性鼻炎只要留意氣候改變並隨時增減衣服,避開過敏原(塵蟎、毛毯、二手菸、動物皮屑等),感冒流行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定期門診追蹤,或透過鼻翼管神經截除術,都可以使症狀獲得良好改善。

聰明飲食 杜絕過敏

文/營養室 林淑雯主任

食物過敏最快在半小時出現,慢則2~3天,若未治療,症狀會持續2~3天以上。提供您預防過敏小技巧:
1.避免易過敏食物:國內主要十大過敏原食物為牛奶、蛋白、蛋黃、起司、花生、酵母、花豆、麵筋、牡蠣、海帶等。
2.少吃加工食品:色素、防腐劑、人工甘味劑等易產生過敏。
3.只吃新鮮的海鮮:不新鮮海產易孳生細菌,健康的人吃了也可能過敏。
4.補充益生菌:益生菌有益於增強腸道的免疫機制,並可增強免疫系統功能,身體就越不易過敏。多攝取蘋果、柑橘類水果、海藻、燕麥、秋葵等食物可幫助好菌的生長。
5.多吃新鮮蔬果:每天至少2份水果 (約兩個拳頭大小或二碗八分滿水果),3份蔬菜 (煮熟約半碗菜量);選富含維生素C、E、D、類胡蘿蔔素、鋅等食物,如菠菜、花椰菜,芭樂、橘子、木瓜、奇異果、黑木耳、小麥胚芽等。
6.調整油脂攝取:選擇omega-3較高的食用油如亞麻仁油、芥花油、大豆油。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3/9 上午 08:58:00



瀏覽人數:05971103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