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認識高危險妊娠
單 位: 婦產科 發 表 人: 蔡宏志 發表日期: 2013/4/1
裝飾用圖片

當一個懷孕的婦女在懷孕期間,同時合併有其他足以影響母體健康或胎兒發育的異常身體疾病,可能會導致胎兒異常或死亡,或影響母體的健康或生命安全都可以視為高危險妊娠的情形。發生率為10%,實際情況仍需由專業婦產科醫師評估懷孕狀況來判定。具高危險妊娠症狀之孕婦若經過良好的產前檢查,各種醫療措施與密切的妊娠期、胎兒妊娠評估,可降低懷孕或生產過程的危險性。所以每個孕婦都必須了解懷孕、生產的過程中有一定的危險性,只有小心謹慎、不斷檢查評估,才能確保每一次生產結果順利安全。

●高危險妊娠發生的危險因子-
一、孕婦的年齡:孕婦的年齡愈大,發生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及胎兒異常發展的機會愈大。
二、孕婦的體重:體重過輕較易生下低體重兒,肥胖發生妊娠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機會較高。
三、孕婦本身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紅斑性狼瘡、癌症、糖尿病、關節炎、子癇前症及子癇症、子宮先天性異常。
四、家族病史:孕婦曾有生下智能不足或缺陷兒、流產、早產、死產或新生兒死亡、前次懷孕發生過高危險妊娠等。
五、孕婦暴露在可能增加高危險妊娠發生的因子中,或接觸某些具有致畸胎性的藥物,如在懷孕過程中發生急需手術的疾病時:如盲腸炎,可能因麻醉藥物的致畸胎性影響胎兒外,也增加早產的風險。
六、在懷孕第一期發生感染、血栓、嚴重的貧血、營養失調或發燒,會增加流產及中樞神經系統缺損;在懷孕後期發生則會增加早產的機會。
七、懷孕帶來的併發症,如早期懷孕發生妊娠劇吐症,會造成孕婦嚴重的營養失調。子宮外孕、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或者產後大出血等,都有可能造成產婦失血過多,讓母親或寶寶的死亡率增加。
八、妊娠糖尿病不但會威脅孕婦的健康,也會影響胎兒的器官發育,並增加胎兒死亡率。
九、其他:吸菸、喝酒、藥物濫用、未婚或社經地位等。

●因應對策、預防勝於治療
一、適當的產前檢查與諮詢。依照產科醫師的意見定期追蹤,通常建議是每週一次產檢,同時必須測量血壓、蛋白尿、胎心音、胎盤功能以及胎兒都卜勒超音波。
二、體重要有合宜的控制。建議懷孕20週之前體重增加應該在2公斤以內,而之後每個月增加也不要超過2公斤,最後生產前約增加12公斤的標準身材(2+2×5=12)。傳統的「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已經過時了,現在強調的是營養均衡即可。不要吃過多的澱粉類、糖份高以及鹽份重的食物。


針對高危險的個案可建議做的項目:

項目

週數

檢查方式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帶原檢測(SMA

8-16

抽取夫妻任一方23c.c.的血液,若檢驗結果異常則另一方也安排進行檢驗,只要非夫妻雙方基因同時帶原就無需擔心,若同時帶原,則需進一步做基因檢測分析。

初期唐氏症篩檢

1.頸部透明帶 2.free-b-Hcg

3.PAPPA-A

11-13

利用抽血檢測母血中妊娠性血漿蛋白APAPP-A及游離性β絨毛刺激激素Free-β-hCG濃度,以及超音波測量胎兒頸後皮膚的厚度,再加上年齡、體重、胎兒頭臀徑,便可估算出孕婦懷有唐氏症胎兒的危險機率。

中期唐氏症篩檢

15-18

以抽取母血檢驗的方式評估寶寶唐氏症風險。綜合孕婦年齡、體重等檢測數據,計算出寶寶罹患唐氏症或三染色體1813疾病的風險值。

二指標敏感度約60%,四指標敏感度約80%。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母血

12-17

抽取孕婦的血液,進行分析,即可準確檢測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及巴陶氏症等染色體疾病。是一項安全、準確、快速的新型胎兒染色體疾病檢測技術。

羊水晶片(aCGH

16-18

會在羊膜穿刺的同時以細針多抽吸一點的羊水進行檢驗。解決傳統染色體檢查看不到的細微異常,大幅增加染色體分析的敏感度,增加一些異常的檢出機率。

羊膜腔穿刺術

1618

藉由抽取羊水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患有遺傳性疾病或染色體異常。一般建議高齡產婦、前一胎曾產下先天性異常胎兒、習慣性流產者、超音波或母血篩檢異常者等,可考慮接受羊膜穿刺。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4/23 下午 04:16:00



瀏覽人數:05933785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