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高齡社會準備好 樂活老年免煩惱
單 位: 老年醫學科 發 表 人: 李秉學 發表日期: 2013/10/9
裝飾用圖片

在高齡化的社會中

學習有助於高齡者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

我們將告訴您

如何提早了解及面對高齡生活

以及透過多元輔助療法

讓長輩們活到老學到老

高齡 社會準備好  樂活 老年免煩惱

/老年醫學科 李秉學醫師

台灣目前高齡人口比例約為10%,老人照護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與醫療議題,而且其重要性會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而與日俱增。儘管醫療發達,但老化仍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高齡族群的照顧其實是層面廣泛且有許多細節須要注意的複雜計畫,每個人都應該有所了解,因為你我都可能是將來那個需要被照顧的人。

 

提早了解  老年疾病特質

一般老年人的健康照顧仍以罹病為導向,但是以器官分門別類的醫療系統,最大的盲點在於容易忽略疾病、心理、老化以及社會間的關聯,使得老年病患的身體狀況及罹病風險無法得到完整的掌控,老年疾病有以下特質:

1.      多重疾病:老化引起的疾病:如失智症、白內障、退化性聽損、憂鬱症等等,再加上原本的血壓、血糖問題等,任何一個疾病沒有得到控制,都會造成其他疾病的惡化

2.      潛隱性疾病(病況嚴重才有症狀出現) :如骨質疏鬆症,平常沒有症狀,確診時常常是發生骨折之後,再去安排骨質密度檢查才發現

3.      未報告疾病(隱瞞症狀) :許多長輩把關節炎、視力/聽力衰退、虛弱等症狀視為老化的一部分而未加處理,導致症狀逐漸惡化而影響到整體功能

4.      非典型表現:肺炎常見的發燒或咳嗽、心肌梗塞常見的胸痛等症狀在老年人身上常常看不到,反而以倦怠,虛弱呈現。

 

周全性老年評估

   周全性老年評估的對象為衰弱或多重疾病的老人,透過醫學、功能、社會、心理與靈性層面做整合評估,找出可以處理的問題,以維持最佳功能與生活品質,結合各專業共同擬定高齡者的照護計畫。如家中長輩有以下情形,可以考慮至老年醫學科門診進行評估:

1.      多重疾病患者

2.      有身心問題(如焦慮,憂鬱,睡眠問題或服用鎮靜,安眠藥)的長者

3.      80歲以上的年長者

4.      有老年症候群長者(失智,失禁,跌倒,功能衰退,體重減輕,譫妄等)

 

因為上述種種老年疾病的特質,老年人身上常出現某些難以符合個別疾病診斷的臨床表徵,稱為老年症候群。主要包括步態不穩、行動力減退、失禁、認知功能不良、老人失能及老人孱弱症(醫師說明)等相關症狀。當多系統的生理老化加上原本的罹病狀況發生在同一個老年人身上,常造成多系統功能受損,而造成不易處理的生理及心理挑戰。

 


避免憂鬱  轉移注意力                                                           /身心科 溫偉鈞醫師

老人期的憂鬱跟年輕人典型的憂鬱,在症狀上最大的不同是,老人家會有許多對於身體不舒服的抱怨,但是在臨床檢查後其實都只是一些退化的現象並無大礙,但是老人家還是會很在意這一些小小不舒服,並且會投射變成情緒上的問題,如脾氣變得暴躁或易怒,然後情緒上的問題也會再投射變成身體上的病痛,如:頭暈、四肢無力、記憶力變差或哪裡酸痛不舒服等,而在這惡性循環下,久而久之就變成憂鬱症了。

家人們可以先至老年醫學科做評估、診察,看看家中長者是否真的有身體方面的毛病,或是同理一下老人家提過哪些不舒服的症狀,然後適時的轉移老人家的注意力,不要讓老人家感到挫折與憂鬱。可多陪陪老人家走走路、聊聊天或培養其他興趣,增加其生活的廣度與深度,切勿讓老人家整天沒事坐著發呆,在臨床上這樣比看醫師或是吃藥都有效得多。

最後要向家中有長者的家庭說聲加油,照顧一位老人家,的確比照顧一位小孩還要辛苦,因為小孩會一天比一天進步,但是長者的身體以及心理,如果照顧不好情況是一天比一天退化的快,因此多陪老人家走走、聊天或藉由其他興趣轉移其注意力,是最佳的良方。



日間照護及失智症照護中心服務                     /護理之家 游佩君護理長

光田護理之家附設日間照護中心(提供專業的日間托老服務)以及失智症照護中心。中心擁有全方位照護團隊,包含神經內科與家醫科醫師定期巡診,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及社工師團隊,全心全意照護住民身心,也結合醫院醫療資源,提供專業醫療及就醫陪同服務。以愛心來照顧每一位長輩,提供完善的復健及醫療照護,溫馨、安全的環境給長輩有如在自己家中一般的舒適感受。

 

多元輔助療法

結合弘光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引進「芳香療法」、「音樂輔療」、「坐式太極拳」及「學習療法」等專業性多元輔助療法,減緩失智症退化的速度。

1.      芳香療法:藉由良好接觸,讓以精油按摩及薰香為媒介,經由呼吸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達到預防身心靈疾病與保健的功效。

2.      音樂輔療:藉由良好互動,讓參與者維持或促進社會互動、 情緒功能、心智功能及肢體活動度。

3.      坐式太極拳:運用太極拳訓練能有效提升下肢肌力,對於住民的爆發力、平衡感、柔軟度與心肺耐力有明顯改變。

4.      學習療法:藉由良好溝通,讓學習者本身的認知機能、與他人溝通機能、以及本身自立能力等,可以維持及改善腦前葉功能。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3/10/9 上午 08:55:00



瀏覽人數:05964042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