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除了腸胃疾患 哪些人也不適合吃粽子
單 位: 家庭醫學科 發 表 人: 吳中興 發表日期: 2013/6/1
裝飾用圖片

農曆五月又是國人年度重要節日,端午即「划龍舟、吃肉粽」,但是粽葉飄香,慢性病患吃粽確宜酌量,以免佳節到了,因亂吃粽子造成原來慢性病惡化,甚至嚴重到送急診或住院診治,造成病患本人或家屬以及醫院的負擔及困擾。


因為粽子主要原料為糯米,乃具「六高一低」之特色,高熱量、高澱粉、高油脂、高膽固醇,並且是高糖份、高鹽份,又是低纖維,一般人多食後常見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腹脹等消化道問題,造成急診及腸胃科門診病患大增、人滿為患。由於粽子之上述「六高一低」之特性,下列四類人不適合吃粽子,或只宜少量為之,以免造成舊疾復發。


第一類是原有慢性胃炎、消化道病患:這類患者最好不要吃粽子,否則消化不良、胃酸過多造成舊病復發,甚至惡化成消化道潰瘍,或胃穿孔,少數嚴重到胃出血。


第二類是老人及兒童,因粽子糯米黏性大、不易消化,少量食用不會造成消化系統有什麼傷害,但過量食用則造成腹脹或消化不良問題最為常見,建議是少量吃一些或選擇小型粽子,並搭配蔬菜、水果幫助腸胃蠕動,空腹也不建議吃粽子,因糯米在胃停滯久了,刺激胃酸分泌,導至食道胃酸逆流,慢性胃炎者舊病復發,睡前也最好不要把粽子當宵夜,並且不宜冷藏食用,要先加熱變軟後食用。


第三類是糖尿病患者,因為粽子常含有高糖份之紅(?)、豆沙等(鹹粽除外),若食用不加以節制,會引起患者血糖尿糖迅速上升,造成病情惡化。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儘量少量食用,選擇上五穀粽比一般肉粽較適合,因傳統肉粽200公克,除了醣類,另含肉、油脂、少量蔬菜,纖維含量不足容易使血糖起伏不定,另外豆沙粽、水晶粽皆外加糖份不宜,建議用代糖代替,以降低糖份含量,而粽子之沾醬最好也以代糖來取代甜味,因甜辣醬也含糖,醬油含高鈉及糖份,圴不宜。


第四類是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症患者也不適合吃,因為許多粽子內含鹹肉、蛋黃、海鮮等,高脂肪、高膽固醇症,尤有糖尿病又合併高血脂症,其三酸甘油脂臨床上有飆高到二千毫克以上,若又飲酒過量,造成胰臟炎發作者,須要急診住院治療。而一般心血管疾病患者若過度食用粽子,造成血流不順,加重心的負擔與缺血致使心絞痛或心肌塞機率上升,須要急診或住院診治。

總之,端午佳節,老人與小孩或原有慢性疾病患者,吃粽子宜少量(最好不超過1顆),並加熱烹食,不宜空腹或宵夜食用,種類上五穀粽優於肉粽,特別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冠心症、儘量少鹽、少糖,用代糖、代鹽替代,以減輕身體之負擔,過一個健康又輕鬆的端午粽佳節。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4/7/4 下午 07:14:00



瀏覽人數:05971811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